為什麼烏鴉像寫字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37:50 作者:Whats_Onion Language

理論上應該是我還在上幼兒園,或者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就看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但因為這實在是個非常複雜和離奇的故事,小朋友自然無法理解。直到大學看《櫻蘭高校》的第13集《Haruhi in Wonderland》,優酷上的翻譯叫《不可思議國的春日》,Wonderland原本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所用詞彙,所以這一話不若譯作《春日夢遊仙境》,春日Haruhi,當然就是《櫻蘭高校》的女主角了。

在過去大讚《櫻蘭高校》平野義久配樂大手筆的時候,不曾想,在從大學畢業7年以後,會對櫻蘭高校,尤其是《春日夢遊仙境》這一集有更為特別的感覺。並且還特意去看了2010年翻拍的真人版《愛麗絲夢遊仙境》,以及1951年版《愛麗絲夢遊仙境》,期望對自己更好地理解春日的這個夢多有助益。

先將每個人在這一集中對應的身份說開去:春日-愛麗絲,須王環-瘋帽子(Mad Hatter,原名似乎是叫Tarrant),常陸院光/馨-柴郡貓(或者叫妙妙貓,Chessur),鳳鏡夜-毛毛蟲(具體名字是Absolem),埴之冢光邦(也就是Honey學長)-三月兔,銛之冢崇-睡鼠(Mallymkun)。

這個故事的開展,實際上每個人的對照都是有依據的,而且的確是春日的內心寫照,似乎編劇對“夢”的研究都非常到位,所以才完成了如此精彩的一話。

按照春日的夢境,這一話設立的時間點是她剛進櫻蘭高校,父親和她一起到學校辦理入學手續,具體的時間是當日下午3點,而且整個故事一直髮生在3點。她擅自走到了學校的第三音樂教室,這個地方是現實中Host部的所在地。從她看到教室裡出現了一隻吃香蕉的兔子(這隻兔子實際上是Honey學長的小兔,對應《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引誘愛麗絲,還戴著懷錶的白兔),跟著摔進了一個大窟窿(這個窟窿是蓮華每次登場都會出現的強力馬達驅動的上升舞臺),這原本也是按照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路子走的。此後就遇到了一個個奇怪的人和物,也是她內心的各種寫照。

值得一提的是,人的夢境會閃現各種現實世界裡的人,但在夢裡,你有可能根本就不認識他,對方會以各種詭異的方式出現,或許與人的潛意識有關。

在基本設定上,春日摔進窟窿以後,所在的其實仍然是第三音樂教室,而且她掉下來以後摔進了一個花瓶裡——這個花瓶其實是她在第一話中打碎的那個文藝復興時期的古董花瓶,正是因為這個800萬日元的花瓶,她才進了Host部。所以在她的夢境裡,她沒有將這個花瓶打碎,這是人們通常會在夢境中腦補過去遺憾的事情的寫照。

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這個房間裡有一扇門,但這扇門非常小,小到春日的體型根本無法通過。所以她像愛麗絲一樣,吃了一個香蕉(愛麗絲喝的是某種試劑),她就變小了,打開了那扇門,正式進入到自己的“夢遊仙境”。


坐在蘑菇上的毛毛蟲

春日遇到的第一個人是鳳鏡夜,鳳鏡夜坐在一朵大型蘑菇上,身著毛毛蟲的裝束。這其實很符合鳳鏡夜的設定。在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毛毛蟲就是作為智者和指引者存在的。在整個Host部裡,最有智慧而且在主導著Host部命運的正是鳳鏡夜。他像現實世界裡一樣,一邊在本子上寫著不知道什麼東西,一邊還在做生意(把蘑菇賣給別人)。

這其實描述了鳳鏡夜這個人在春日心目中的形象,而且在將蘑菇賣給貓澤學長以後,貓澤學長變小,成了一個嬰兒,差點走失,鳳鏡夜說,這跟他無關。這就是春日眼中鳳鏡夜的性格特點,對與自己無關的事情毫不關心,對自己的利益極為關注。

與此同時,鳳鏡夜對春日說:旁邊這個游泳池裡的水都是你的眼淚,因為你太孤獨流下了太多的眼淚。這是對春日幼時經常需要獨自承擔家裡的事務的一種解讀,而且由於父親工作非常忙,春日總是表現得很懂事,但在她的潛意識裡,她的確就是個孤獨的人——這也是這一話要表達的主要內容之一。


會瞬移的柴郡貓

隨後春日跟隨貓澤所變的嬰兒來到所謂的公爵夫人府(其實公爵夫人就是蓮華,而且蓮華一直坐在她標誌性的旋轉升降臺上),旁邊就是她家的貓——也就是常陸院馨/光。柴郡貓在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是一隻神出鬼沒會隱身的貓,而在這裡,由常陸院馨/光兩個人扮演,而且他們倆還試圖隱藏實際是兩個人的身份。

因為在現實中,馨和光是非常渴望被周圍的人分辨出來的,這兩個人是雙胞胎,因為長相過於靠近,而讓周圍的人無法分辨,唯有春日是能夠將這兩人分辨出來的唯一一人。所以即便馨和光扮演的同一只貓變著手法欺騙其他人,試圖說明他們會瞬移,只有春日將兩人識破,說:其實你們就是兩個人吧。

比較有趣的是,光扮演的柴郡貓在出場的時候咧嘴笑,春日說:“我可一點都不知道貓會冷笑。”這也是愛麗絲在自己夢境裡遇到柴郡貓時的情景,因為柴郡貓的特點就是咧嘴笑,愛麗絲說:我沒見過貓還會笑。

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蓮華對春日說:“在那邊做香蕉湯的是我家的廚娘。”香蕉這東西在《櫻蘭高校》中反覆出現,這一集中也是到處都是,所以其實也就是搞笑的。而這位廚娘是《櫻蘭高校》第一話中對春日有敵意的那個千金小姐,她向蓮華扔了無數盤子,蓮華一一躲過了——在真人版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擅長扔各種東西的其實是三月兔,而且其他人也總能順利躲過他扔的各種東西,所以這個橋段大概也算是一種致敬吧。


永遠都是3點

在穿過學校大型人工池塘的時候,池塘那邊有幾個很大的杯子,杯子裡坐著一個穿著不知何種動物裝扮的女生,這個女生其實是第二話所述故事的那個女孩,因為她喜歡的男孩家裡是做杯具生意的,所以她坐在大型杯子裡——這是個小插曲。

春日在經過學校食堂的時候,遇到了在喝下午茶的須王環、埴之冢光邦和銛之冢崇。這三個人的裝扮就表明了他們分別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對應的角色,即瘋帽子、三月兔和睡鼠。

他們三人看到春日就說:“沒有座位了哦!”但其實整個食堂還有好多的座位。這個也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到三人的茶會上,三人對愛麗絲所說的話。但有所不同的是,在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是自己坐下來的,而櫻蘭高校的這一集裡,春日聽到他們說沒座位就打算走了,所以被挽留了下來(符合春日傲嬌的性格)。

這裡值得留意須王環說的話,須王環說:你頭髮不應該這麼長。這是因為春日現實中頭髮是短的;Honey學長也說,你今天穿了短裙。春日說好歹我也是女生啊。這番對話主要是因為在現實中,春日一直扮演一個男孩子。

須王環又插話說:猜謎,金槍魚為什麼和瘦肉很像?為什麼你爸爸和我很像?——這兩個問題都很有意思,問出第一個問題是因為春日一直都很想吃金槍魚,作為庶民,她一直以為這倆是同一個東西;而第二個問題,則是因為須王環的確和春日的爸爸在性格上非常相似,而且須王環在現實生活中一直把自己當成春日的父親。而實際上,在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瘋帽子也問了愛麗絲一個問題,他說:為什麼烏鴉會像寫字檯?這在整個故事裡是連原作者都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

此後須王環又質詢春日,來櫻蘭高校難道就是為了學習嗎?除了學習之外就沒有別的什麼生活了?很顯然這是春日在夢裡對自己這種行為的一種疑問和反思。因為她在進入Host部以後,真正有了所謂課餘和歡樂的時光,學習不再是她的全部。

這一幕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餐桌一側擺滿了鍾,而且在三點的時候還集體敲響。須王環拿出自己的懷錶,看了看三點這個時間,並且說這裡永遠都是三點,永遠都是下午茶時間。須王環無論是裝扮還是懷錶,都跟瘋帽子很相像。而且真人版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瘋帽子對愛麗絲的確有特別的感情(只不過我沒讀過愛麗絲夢遊仙境原著的故事,所以不知道這裡是否只是個湊巧),而須王環也是一直喜歡著春日的。


最終的審判

最後一幕來到王宮宮殿(櫻蘭高校的圖書館),公爵夫人(蓮華)正在接受國王和王后審判,罪名是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孩子。王后說:為了自己的工作,就把孩子一個人丟在家裡,讓他有感到寂寞的回憶——這其實是春日幼年真實的寫照,表現出春日在內心深處對自己的父親和母親是有一絲責怪的,儘管她很愛他們,也很理解他們。但同時春日在為蓮華辯護的時候又說:父母真的很忙的時候,孩子是會理解的,絕不會怨恨別人。

這是春日真實的一面,即她並沒有真的怨恨自己的父母,雖然她的確感覺到了孤獨。而審判臺上,扮演國王和王后的正是春日的父親與母親。且母親已過世多年,春日也算在夢裡圓了自己能見到母親的幻想。

最後瘋帽子、毛毛蟲、三月兔、柴郡貓、睡鼠全部出場,也讓春日首次看到,自己的歡樂真正有了新的去處,就是Host部的各位,她已經不再是孤身一人。

這是個多麼美好的童話故事喲,真心佩服編劇在這一集中的功力,實在是美輪美奐。有興趣的各位可以再去回看一次。這個夢境既有現實意義,而且又充滿了各種荒誕的味道(比如鳳鏡夜在賣蘑菇,而貓澤和他的妹妹當場直接把蘑菇吃下;還有蓮華對春日說自己要去接受審判了,所以拜託她照顧自己的孩子,春日轉眼一看,發現這孩子變成了一個貓木偶),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動畫信息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中文名: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原 名:桜蘭高校ホスト部
又 名:Ouran High School Host Club / 櫻蘭高校Host部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8163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