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之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3:53:38 作者:Small's Language

今年一月帶有懸疑、推理解謎標籤的新番動畫中,《虛構推理》應該是最值得期待的一部。雖然魔幻題材的推理類動畫中解謎要素總會被無可避免的弱化,但是本作原作卻恰到好處地融合了日本的神學理念,並將真相置於了合理之下。魔幻、科幻類的懸疑劇比起其他類別的懸疑(推理)劇有一份危險的便利性。那就是在解謎的時候不需要嚴格遵守這個世界的自然法則,有一些無法解釋的超常現象發生或者埋下一些令觀眾無法想象的伏筆的時候,只需要通過魔法、科技或者是其他超常的自然現象就可以自圓其說。但是這同樣是一種高風險的做法,畢竟即使是一個虛構的世界,故事裡的角色們仍然需要遵從這個虛構世界裡的法則,他們仍然要遵從人性的本色。而很多這類虛構的作品都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這會讓角色的行為產生矛盾,讓觀眾在觀賞的時候總是有一種矛盾感。比如《君主·埃爾梅羅二世事件簿 魔眼收集列車》就是這類失敗作品的代表作之一。

《虛構》並非融合了西方的幻想並嘗試去創造一個奇幻的世界,而是選擇了以日本的神學、古代傳說作為背景,讓整個世界觀增加了真實和代入感。由人心產生的怪物:都市傳說、怪異、詛咒……這些在日本文化中有著古老傳承、根深蒂固同樣帶有教育意義和隱喻的符號讓人在進行非日常的奇妙觀賞中更可以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在這點上,就像東野圭吾的故事一樣——案件總不是核心,核心是案件背後的人們和他們所構築的某些東西。

在其他的一些魔幻色彩的懸疑劇,比如說《魔人偵探食腦奈羅》,謎題簡單但是並不矛盾,魔幻的設定所帶來的衝擊性的畫面彌補了(或者說掩蓋了)解謎的單純性。你可以看到這一部作品的內核並不是解謎與社會正義。沒有什麼人類情感的魔人偵探,看似粗神經共感能力異常的人類助手和沒有記憶,尋找自我的罪犯x。貫穿整部喜劇推理的核心便是在探討“什麼是真正的人“。又或者比如說致敬阪口安吾的《UN-GO》裡,即便是有怪物的存在,但這些怪物並不會影響作為核心的角色們的邏輯與本性。劇中所討論的也從來不是真相與絕對的正義。就如同他在劇中的暱稱“敗犬偵探”一樣,掌握事件真相卻無法向世人公開真相,被公開的“真相”從來都只有社會所需要的“真相”。他一方面極力否認這種做法的正確性,一方面又無法否認這種做法的必要性,因此只能消極地作一枚反抗的棋子。

在這一部分,《虛構》可以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故事的主角,“怪異的智慧之神”比“敗犬偵探”更入世,深知真相和合理的區別。更像是敗犬偵探和會長的結合。“真相對於社會並非必需品,對於社會大群落來說,需要的只是他們想要的或者是能接受的解釋。”,而琴子則在這之上,更是以仲裁者的身份行走在真相之間。她只有唯一的目的——便是維持世界的“平衡”。因此真相對她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果。 在這層意義上,琴子的邏輯也很符合日本的神學理念。怪異終究是由人心所成,神亦然。只是由於男主的出現,琴子在交往中,兩個不完全的人在相互依偎中,彼此缺失的部分是否會被彌補,他們又能否重新成“人”還要看故事的發展。在探討“何謂人”的主題上,又讓人聯想到《魔人偵探食腦奈羅》。

當然,除了世界觀和關於社會正義的討論以外,《虛構》還有其他很多的魅力。角色們本身的魅力(人設)、復古的流行爵士、拋開對於結果的討論,謎題本身也很有趣。

動畫信息

虛構推理
中文名:虛構推理
原 名:虛構推理
又 名:Invented Inference / In/Spectre
首 播:2020-01-11(日本)
IMDb:tt113288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