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補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5:10:52 作者:豆友184502039 Language

百獸王墜落於アルテア星,有翻譯為艾爾提亞或阿爾忒亞。 阿爾忒亞星球擁有和地球相似的重力及大氣環境,阿爾忒亞王室成員可與地球人進行語言溝通,且可以熟練使用英文書寫。

該星球上似乎只有一個政權稱為阿爾忒亞王國,其王宮所在地稱為阿爾忒亞城。但在動畫中該“城”只有王宮城堡和周圍的池塘,沒有城牆和其它建築,更沒有被戰爭摧毀的城市遺蹟。

在第16集傳說中該星球曾存在有赫勒納國,與阿爾忒亞國敵對。

該星球上應該還有其它王公貴族的城堡,比如第13集提到艾蕾娜王妃遠嫁“特蕾碧城”。由於她是飛鴿傳書的,所以該城應該也在阿爾忒亞星球。

阿爾忒亞城堡為歐洲近代建築風格,而其它村落、城市則是古希臘風格,其中包括很多明顯希臘柱式大型建築。偶爾還可以見到粗糙的早期羅曼哥特混合式教堂。

在軍師萊布爾的回憶中,可見阿爾忒亞城鎮中架設有大量類似天線的碟狀天線的不明裝置,還出現過雙旋翼飛行器。

在全篇故事初期也就是整個星球開始重建前,除阿爾忒亞城堡和隱藏下方的要塞“格雷達姆城”,全阿爾忒亞星球已無電力和自來水供應。除百獸王GoLion和輸送駕駛員到達各機體的載具之外,全阿爾忒亞星球無先進交通工具。即使五名地球人駕駛員外出也只能騎馬,各復興的村鎮居民使用木輪車輛,艾蕾娜王妃乘坐馬車。但格雷達姆城招募的衛兵可以無任何訓練輕鬆架設天線和使用槍械,正像五人組無訓練可以駕駛百獸王。中後期隨著城建恢復,諸如剷車、懸浮轎車等交通工具和運載火箭也都逐步出現。這裡最超前是第32集出現了一艘外觀極為前衛的輪船,其線形設計和現在最流行的遊艇軍艦類似,在動畫出品的上世紀80年代不但現實中不存在,甚至當時流行的概念設計也與之不同。這就像是F-35誕生在了 米格37的時代。

那麼這些先進玩意是從哪裡找出來的?前十五集為什麼沒有被倖存者拿來使用?我猜是這樣,阿爾忒亞社會本來就是現代文明,本來就有這些先進設備,它們在戰後也沒被全部摧毀。但處於裝死狀態的倖存者不敢去使用這些玩意,以免被可能飛臨星球的伽爾拉(ガルラ)戰艦偵查到活動痕跡。

百獸王挑戰女神到底是傳說還是現實無法確認,作為一部低齡動畫也根本沒解說為什麼這個傳說中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居然有著適合人類的駕駛室。我在這裡自行腦補下——

百獸王可能是更古老的時代由另一些和人類體型體質相仿的智慧生物建造的機器。在墜落阿爾忒亞星之後,阿爾忒亞先王萊蒙花費力量對其機能和運用方式進行研究,並開發了一套可以發動和指揮其作戰的配套系統,其中包括集偵測、監視、指揮、防禦、補給、維護和居住一體的格雷達姆要塞,以及通向各臺機體的快速通道,巨大的彈藥庫,以及最不明所以的放在靈柩周圍的啟動鑰匙等等。

總之,這位先王可能花費了全星球的民脂民膏,建造瞭如上遠超本星球社會科技水平的複雜設施,然而在該設施真正可用之前遭到伽爾拉帝國軍隊的閃擊。而百獸王自始至終根本沒發揮一丁點保衛星球的作用。也許最根本問題就是在這顆星球上“竟無一人”可以擔任百獸王的駕駛員。

最終結果就是先王被誅九族,阿爾忒亞文明被摧毀,所有城市變得空無一人,沒被抓走的倖存者只能避居地下,他們能苟活下來沒被殺光只能說是“感謝”伽爾拉軍鬆散的統治態度。而軍師萊布爾一方面把萊蒙的屍體單獨弄回來穿戴好漂亮的壽衣放進特製棺材,另一方面帶著年幼的琺拉公主躲在殘破阿爾忒亞宮殿中過著沒水沒電不敢開電燈的生活,不過好歹這裡還有潔淨的地毯和柔軟的床鋪,比鑽地洞繁衍下一代的平民倖存者舒服多了。

動畫中有臺詞說萊布爾過了十五年半飢不飽的日子,卻為了將來的復興囤積了大量食品。其實往後看囤積的何止食品,還有無數武器裝備和其他民用品。和戰爭中指望友鄰星拼死相救自己卻不出力一樣,這些超乎倖存者們宛若原始生活的金貴物品在十五年間也從未被拿出來分享使用。而第二、三集劇情則顯示在阿爾忒亞城堡周圍的地洞其實是有通道通向城堡的,但倖存的平民們在知曉其存在的情況下似乎也沒進入城堡躲避。

說到這裡,我發現十五年間萊布爾似乎從沒在倖存者中尋找過可能成為百獸王駕駛員的人選,甚至他可能就沒離開過宮殿。

至於十五年前伽爾拉帝國對待阿爾忒亞的態度似乎也是點到為止,摧毀其文明並使其不能恢復即達到目的,完全沒有拿出追殺五個逃跑努力的勁頭。

另外再說一點傳說不太可信的旁證。我們聽到的關於百獸王挑戰宇宙女神的故事都來自萊布爾口述,同樣他嘴裡還說過百獸王降臨阿爾忒亞成為了星球的保護神。然而現實是五臺獅子僅僅保護了自己沒被炸掉而根本沒有保護阿爾忒亞星球。各方的描述說當時伽爾拉軍隊發現了百獸王但未能摧毀,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把它們搬回母星去好好研究呢。十五年後一臺死黑獸就能夠擊穿獅子的駕駛艙,看來伽爾拉的技術發展很大。

萊布爾信誓旦旦將反擊的籌碼都壓上,除了信任先王斥巨資打造作戰平臺,更是堅信百獸王作為星球守護者堅固無比,也就是難以被摧毀吧?本動畫中相比於紙糊的伽爾拉各種飛船,百獸王的確夠堅固,但各種死黑獸防禦也不差,刀劍也不軟,這其實把百獸王的贏面縮小到必須依靠戰術高超一點上。但動畫中除了琺拉公主之外,其它任何地球人都沒仔細訓練過,作為救世主簡直是被欽定。

再看阿爾忒亞星球的戰力。全星球除了百獸王之外幾乎沒有任何戰鬥力可言,至少在全部動畫的前三分之一集數它們還不能偵測來自外星的飛船或物體,不能有效與散落各處的村鎮通訊,格雷達姆要塞不僅沒有明確的防禦能力,甚至還可以讓希斯輕易闖入,讓艾蕾娜王妃的信鴿飛進房間。百獸王作為唯一戰力也必須合體才能對抗最普通的死黑獸,從琺拉公主出戰之後到冒牌聖托出場之前無可接替的後備駕駛員,而萊布爾和希斯則經常以皇室安危為藉口阻止琺拉公主升空作戰,正如《寇老西兒》中的臺詞——這國事如你趙家的家事,外人沒法陪你玩了。伽爾拉使用的各種曲線攻擊方式如抓人質、刺殺駕駛員都是非常有效的,倘若捨得重複使用其實必然可以取勝。如第九集出現的特務帶著炸彈進入格雷達姆,如果在會面時直接引爆就可以一次消滅阿爾忒亞全數核心成員。

然而這是低齡動畫。 伽爾拉沒有重複次派出刺客,沒捨得多臺死黑獸群毆,應該也不想用消耗戰等到無名駕駛員老死。 伽爾拉帝國在意識形態上並不想容忍百獸王的勝利帶來的鼓舞效應,因為它的統治也不那麼牢固。在動畫中伽爾拉人種沒有任何體能優勢,也體現不出比普通奴隸更多的戰鬥熟練度,他們的戰機機炮直接命中也殺不死地球人,甚至他們的飛船會被奴隸輕易竊取和駕駛。奴隸手中沒有百獸王,但他們隨時可能打倒看守搶奪武器,甚至搶奪死黑獸的控制權。伽爾拉擁有用不完的星際戰艦和戰機,正應了“敵人給我們造”這句話。

話說回來, 伽爾拉這十五年來最強的科技就是讓人巨大化的光束吧?然而妖科技不是全部,巫術也是他們的法寶。至少在單體作戰能力上,巫婆至今保持不敗。

與之相對應,阿爾忒亞的黑科技除了利用五元素之力驅動的百獸王,還有先王的鬼魂時不時就出來給大家上課。堪比鄧布利多。

百獸王動畫總體上是很血腥的,這與劇情上的低齡設定並不 統一。劇中不只一次展示了伽爾拉奴隸是隻能吃同類屍肉苟活的,伽爾拉王室更是動輒飲奴隸血酒,也多次提到吃奴隸的肉。至於殺人取樂更不在話下。倒黴的阿爾忒亞星球則為了展示伽爾拉殘暴一面而頻繁貢獻犧牲品,各市鎮復興後日復一日遭遇伽爾拉各種襲擊,平民花樣死亡。然而琺拉公主的假死似乎是讓們唯一悲痛的一次。

這樣的精神還真讓伽爾拉感到害怕呢。

動畫信息

百獸王GoLion
中文名:百獸王GoLion
原 名:百獣王ゴライオン
又 名:戰神金剛
首 播:1981-03-04
IMDb:tt013728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