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關於Fate動畫化的節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5:42:40 作者:Luvsic.Pt3 Language

飛碟社自從第一部動畫化型月的作品《空之境界》大獲成功後,便開始逐一動畫化型月社的作品。11年的FZ說是引起狂潮也不為過吧,本人也是每週掐著時間等更新,第一季完了等第二季。但是,熬到第二季末尾的時候,居然發現,之前那種滿心期待的心緒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消失殆盡了,最終竟以平淡的心情接受了結局(不知道是不是隻有我一個人有這種感覺)。並不是FZ的動畫製作或者老虛的劇情有問題,實在是對這種節奏抱有疑問。如今再來看待UBW,因為玩過原作,不存在對劇情的期待。只是抱著以動畫的形式來重溫的心態去看,熱情自然不會減少。不過看了很多人的評論發現,這次還是出現了節奏上的問題,而且或許比FZ更嚴重。

動畫和Galgame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表達形式,尤其是Type的遊戲,基本可以當做小說來看。小說的敘事可以越詳細越好,各種設定,背景,弄得越龐大而複雜,會給予讀者極大的心理滿足,會讀得津津有味。動畫則完全不一樣,動畫是一種視覺傳達,若採用小說那種節奏,觀眾不看困了才怪。
雖然我不信奉什麼“三集定律”,但這不無道理。若沒接觸過原作,僅從動畫版UBW的節奏來看,可謂“零零碎碎”。飛碟社對原作的還原,作為粉絲來說,起初我還真挺感動的。但為了還原而還原,直接採用遊戲的節奏,顯然會直接影響動畫的表現力。

還有一點,在我看來,遊戲映像化的難度相比小說和漫畫其實要更高一點。後者在改編時已經擁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構架了。遊戲卻不同,是通過多線路來構成一個完整的世界觀的。單一的線路拿來改編,多少會顯得有些單調或空洞。因為很多角色在單線中不僅得不到發揮,反而像走走過場著實可惜啊。反觀被黑的體無完膚的06版Fate,我有些明白了,改編作品還是得根據表達方式做出恰當的變動比較好,照搬毫無疑問是個錯誤的選擇。
PS:《月姬》的漫畫版,就是教科書般的改編,佐佐木少年通過自己的理解,整合,可以說是盤活了整部作品。

明明有著“狂霸酷炫”的實力,做出來的東西總讓人覺得差口氣,也是很鬧心。動畫的表現力講究一氣呵成,在精彩的部分應該著重刻畫,適當刪減掉影響高潮的情節。這裡卻是觀眾的熱情每每上升到八九十度即將沸騰的時候被一盆冷水的感覺。
這裡說一點Galgame動畫化時一個難以無視的問題:因為畢竟是美少女攻略遊戲,所以必須存在某些為提升“好感度”而存在的劇情;Fate是型月商業化第一作,砸鍋賣鐵決勝之作,即便想表達自己的想法,前提也是一切以商業為基本。所以Fate無法像“魔夜”那樣任性。

反觀前作《空之境界》,個人認為是飛碟與型月合作的最高傑作。
空境就完全沒有給人節奏上有問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細緻的刻畫,高潮的表現,緊張懸疑的氣氛,基本都處理得恰到好處。這也許是因為空境是以劇場版的形式製作的原因吧。一話一章,已經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在一集裡有足夠的時間給你去鋪墊,深入,這樣一話下來的故事會讓人覺得比較完美。更值得一提的是《空境》中的鏡頭運用,非常具有創造力,很有動感,鏡頭語言和蒙太奇運用也是表現力十足。依稀記得警察在草叢中搜尋屍體的那個跟隨鏡頭,真是棒!
不過由於近年來飛碟社的CG技術發展迅猛,進而過於沉浸、專注CG特效而忽略了原本優秀的鏡頭,實在可惜。

再看UBW,頭兩集45分鐘,簡直良心?可在完全沒接觸過Fate的人看來,卻有些“漫長”。FZ當時的第一集也是白話了45分鐘啊,也怪型月的設定就是這麼龐大,不用語言還真表達不清楚。之前都說《空境》是月社最難映像化的作品,但我卻覺得,Fate的映像化才真是不簡單啊。龐大的世界觀,複雜的背景設定,寶具、魔術設定,登場人物······玩過原作的也應該清楚,Fate原本的節奏就是日常穿插戰鬥,其設定,理念,多是從這些日常對話中表達出來的,所以有些還真刪不得。Fate並不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很嚴肅的作品,導致這麼認為的,都是時臣的錯!!至少我自己認為,Fate,乃至型月作品中的日常,都做得非常棒啊,對話,笑點什麼的水準都很高,我甚至覺得蘑菇去寫日常搞笑劇情的作品也肯定能大賣。

其實日常笑料也未必不好,倒不如說讓人覺得更加親切,更有代入感,事實上人都是具有雙面性的。主角們是不平凡的魔術師的同時,也是個普通的高中生,不可能一夜之間成長成切嗣和麻婆那樣的人,他們表現出那個年齡段該有的稚嫩,在歷練和教訓中成長;英雄們卸下盔甲、武器,平時的姿態······她們也是平常人,也會有任性的一面。
我認為這樣的描寫很生動,人物性格也顯得更飽滿。蘑菇有個特別的手法,往往會用主角們的圓滿結局來掩蓋整個事件的悲劇。因為他本來就喜歡“裝逼”,所以也不會很直接的表達一個東西。從他的這些作品看來,基本上結尾都還算圓滿的,甚至有UBW這樣“溫馨”的結局,若去細想,這是一個很沉重故事。同時表達了其殘酷性與啟發性,主角們揹負著已經逝去的這份思念,大步朝前,邁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扯得有些遠,總結一下:飛碟社擁有一個強大的製作團隊,但缺乏一個有實力的監督。對於作品改編得是好是壞,成功與否,其實得看非原作黨的感受。原作黨多少都會摻雜自己的感情並帶有“先入觀”去看待作品,或許無法做出較為客觀的評價。前兩作我是先看動畫後看的原作。

完結感言:7年的守候,又一次完結了。縱使這其中有再多的抱怨和不滿,本著無法再見的心情看完了最後一集。跟FZ完結時一樣,暴風雨過後的平靜讓之前就好像夢一般不曾發生。走出來看,這關係世界存亡的聖盃戰爭也不過是發生在某島國、某小鎮的某件只有某些人知曉的事情罷了。矛盾螺旋里的“小川公寓”亦是如此。最好一話刻畫的這般出彩,最後以《深き眠り》結尾真是讓人湧出無盡的懷念,不禁潸然淚下。本以不抱期望,但還是想再期待一下HF的劇場版。

PS:一生有凜相伴,夫復何求。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 無限劍制 第二季
原 名: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2ndシーズン
又 名:命運之夜UBW 第二季 / 命運之夜重製版 第二季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586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