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熱血獻給烏野,我的眼淚屬於及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41:45 作者:杉浦 Language

我萬萬沒想到一部熱血動漫番會有這麼大的悲傷後勁。

第二季的尾聲裡,烏野和青城的比賽白熱化,到了眾人皆屏氣凝神、為烏野捏一把汗的緊張程度。我看著場上的及川,那個被烏野忌憚不已的“大王様”,那個威脅著烏野勝利的人,此時內心卻並不對他感到恐懼和厭惡,相反,竟湧起一股強烈的悲傷。那種撕心裂肺的悲哀和心疼,讓我為及川痛哭不已。

及川是個什麼樣的人呢?第一次在練習比賽中相遇時,田中的吐槽就一針見血:“那個看起來很輕浮,一臉笑嘻嘻的是誰啊”。ちゃらい(日語,指外表、服裝華麗,淺薄輕浮的),是及川給人最突出的印象。無論是酷炫的球技,時尚的髮型,還是油腔滑調的語氣,玩世不恭的態度,都讓人覺得及川是典型的愛耍帥、沒深度的花花公子類型。事實好像也確實如此,青城的場外總是聚集著傾慕及川的女粉絲,當事人則一邊笑眯眯地迴應,一邊“調戲”自家隊友,給他們取各種娘裡娘氣的愛稱,或是輸出“你好棒噢”“我的隊友們好牛逼”這樣的油膩表揚。就是這樣一個吊兒郎當的人,卻是強豪學校青城的隊長,每每把我們積極努力的日向小天使和天才二傳手影山打得落花流水,更是以縣內最佳二傳手的身份,成為連天才影山都難以逾越的高峰。“你是無法超越我的”“我是不會輸的”,明明掛著一臉漫不經心的笑容,及川的話語中卻透出碾壓性的實力和自負,末了又用一句“我要把你這個可愛得要死的後輩虐得體無完膚”,把嚴肅臉、心氣高的影山狠狠調戲一遍。

這樣的及川,怎能讓人不惱恨。要說制霸球場的影山已經配得上“王様”的稱號,那能力遠在其之上的及川就是“大王様”,是數次讓烏野蒙受敗北之辱的冤家,也是日向和影山決意超越的對手。既然天賦型選手影山都如此刻苦努力,怎麼可能讓及川你這個輕浮男一直踞於王座,這是烏野的不忿,也是觀眾的期許。

可是,及川之所以站在了天才難以企及的高度,卻並非因為他那不可一世的狂妄和出神入化的技術,而正是源於他深知自己的弱小和平凡,他比誰都更加清楚,及川徹,從來就不是天才,更不是什麼不可戰勝的存在。

作為縣內數一數二的強隊,及川的學校卻從來沒有贏過宮城縣的絕對霸者——牛島若利。牛島是一顆耀眼奪目的巨星,個人水平哪怕在全國也能排進前三,19歲的年級就被選入日本國家隊代表,為人更是冷峻少言,一句“你那種說話方式給我收斂點”就能讓及川的嬉皮笑臉吃閉門羹,兩人性格極其不對付。球場上,牛島那無法被攻破的防守、變幻莫測的出擊讓及川在一次又一次比賽中落敗。無論及川怎麼鑽研,怎麼練習,怎麼進步,卻永遠只能屈居第二。比賽結束的哨聲吹響時,牛島居高臨下的凝視、冰冷而不屑的眼神已經成了及川的夢魘。及川逐漸明白,他和牛島之間的差距不是靠努力可以彌補的,他再如何精進,也只是一個優秀的普通人,而牛島是多年難遇的排球奇才,其訓練建立在與生俱來的天賦和身體素質之上,早已突破常人的極限。

前有牛島這個老練的球場霸主,後又有影山這個新起之秀——早在初中時代,影山作為天才後輩加入及川的球隊,無師自通的控球力和球感很快贏得了教練們的青眼相待,其在隊中的影響力也漸有蓋過及川的勢頭。不僅如此,這個天才小屁孩還整天不知死活地叫嚷著以及川為目標,向及川討教各種看家本領。及川非常清楚,自己身為普通人,即使是用大量的時間才總結和磨練出來的技術,對於天才來說,他們只要掌握了要領,便能憑藉高超的領悟力在短期內迎頭趕上。表現得最像天才的及川,其實是最討厭天才的:當他們跑在前面的時候,一騎絕塵的架勢好似永遠也追不上的星光;當他們出現在身後的時候,又像是一顆不安分的炸彈,暗藏的威力足以在瞬間掀翻自己所積累的一切。牛島也好,影山也罷,他們的存在是對及川揮灑的汗水、付出的心血的無情嘲笑:不知疲倦地練習又怎樣,殫精竭慮地思考又怎樣,即便傾其所有,普通人終難與天賜的才能相抗衡。

那個“ちゃらい”的及川,那個總是笑嘻嘻的及川,也有著像這樣笑不出來的時候。明明是從小熱愛的排球,明明從球拋起來就會砸到臉上的一竅不通,苦練到了取得縣內最佳二傳手的榮譽,明明比誰都更積極地感受這項運動,卻只是越來越清晰地意識到自己能力的極限,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啊。在空蕩的體育館裡崩潰的及川,那樣充滿著驕傲和不甘的及川,和平日裡嘻嘻哈哈沒正形的及川相比,是如此陌生,卻又如此真實。

及川的脆弱只會讓好友巖泉看到。巖泉是及川從小的玩伴,也是一路上打排球的隊友。他在球隊中擔任主攻手的位置,也即和及川形成最密切的配合關係。巖泉的性格和及川截然相反,嚴肅穩重,是少有的能讓及川認真聽話的人。如果說及川是“川”,充滿靈活性和隨意性,那巖泉就是“巖”,是川流不息的江河中穩定重心,引導流向的堅實存在。面對及川的自我否定,他二話不說給了及川一頓揍:“排球是六個人的運動!你竟然準備靠自己一個人決定球隊的輸贏,到底是有多臭屁啊!你個人比不過誰又如何!排球是六人強則強,你只要和我們一起就是最強的!”巖泉的一番話加一頓打,讓及川看到了自己發展的路徑:成為“指揮家”,而不是“角鬥士”。從此,及川開始注重於對球員的瞭解、對球隊整體節奏的把握、對敵我特點的剖析,從而練就了一種出神入化的本事:無論是哪一支隊伍,哪怕之前從來沒有磨合過,只要及川作為二傳手加入,就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這支球隊的整體力量。因為他能迅速摸清每一個攻手的狀態、習慣的擊球方式,再根據場上局勢靈活組織進攻。

這正是及川獨有的魅力,輕浮的外表下,是他對排球高度的專注和執著。球場上的及川,那流暢而優美的起跳,那看透球路的雙眸,那冷靜而大膽的判斷力,那精準的託球,那在千萬次練習中培養起來的對球的感知,那集力量和速度於一體的擊打……他作為普通人的自尊,他作為普通人的痴狂,不能不叫人肅然起敬。

在第二季末尾的關鍵幾分中,當所有人都認為影山不可能發動攻擊,嚴陣以待其他攻手的扣球時,影山卻作為二傳手出其不意地發動了二次攻擊。只有及川迅速地預判到了這一點,在其他人還在愣神之際,跨越大半個球場飛撲向網前,臉上的笑容早已變成猙獰的扭曲:“你這個臭小鬼啊——”,卻還是因一開始身處後排而沒趕上,眼看著球貼著伸出的手落下,自己也重重地摔在地上。那一刻,及川慣有的輕鬆笑臉被撕開,取而代之的是怒目圓睜。長久以來隱藏在微笑下的抱負、渴望、執念盡皆展現。當日向利用攔網打手出界,把球遠遠彈飛時,青城的自由人也無力迴天了,及川卻像一陣風,在人們還沒看清之際就衝了出去,沒有遲疑,絕不放棄。這和他懶散的貴公子形象斷然不符,但這就是及川啊,他最在乎的,他苦苦追求的,都在球場上和他一起閃耀著光芒。背對著隊友,奔跑中的他反手打出一個手勢,手指所向是——巖泉!此時沒有任何聲音,但所有人都能夠聽到,巖泉能夠聽到,那是及川在聲嘶力竭地吶喊:我的搭檔啊,我信賴的摯友啊,我會把球帶回來的,會傳回你的斜上方,接下來的攻擊,就拜託你了!一個猛撲,及川碰到了球!但此時的他遠在界外,巖泉則在球場的另一端,他要如何把球……每一個人都在想及川該怎麼辦,眼前的一個超長距傳球讓他們眼前一亮:平緩而不失力度的拋物線,直指球場對面!但如此遠距的傳球,攻手很難把握好時間。正當人們擔憂這次配合能否成功時,巖泉毫不猶豫地助跑起跳了。看到巖泉騰空的一瞬間,及川淺淺地笑了,臉上的表情變得放鬆下來,汗水從臉龐倏地滑落,頭髮隨著身體的慣性微微地飄動。場周的人都呆住了,以至於沒有人去挪開任何障礙物,接球后被彈出去的及川隨著“砰”的一聲巨響栽倒在場邊的器材堆裡。與此同時,球也絲毫不差地到達了巖泉的擊球點,被他快準狠地扣下。我的心被狠狠揪緊了,眼淚奪眶而出——我知道這場比賽會是什麼結局,我知道及川終將成為烏野成長路上的犧牲品,他最不願承認、最不願面對的事情終會發生,就像他在比賽前看著影山時心裡想的:飛雄喲,你總有一天會超過我吧。雖然如此,及川還是想要盡全力在球場上留得久一點,再久一點。

我的淚水無法停止,我的悲傷無法抑制,既見證著這場比賽走向終局,也見證著及川的宿命——正如美麗的櫻花,拼盡一樹之力絢爛地盛開,在春日的晴空裡不遺餘韻地燃燒自己的生命。其謝幕之時,莫不讓人感慨唏噓。

比賽結束,及川想起了幾年前自己與教練的談話:“我已經觸碰到了自己能力的邊界。和天才不同,我是不被上天賦予才能的人。與其爭鋒沒有勝算,也沒有意義。”“與其認定自己沒有才能,感慨自己與天才不同而停滯不前,還不如把這種話留到極盡自己的努力之後再說,相信自己的能力絕不僅僅是如此而一心一意勇往直前。這或許會是條非常艱難痛苦的道路。讓才能開花結果的機會可能在今天,也可能在30年後。可要是相信自己沒有才能的話,這輩子也不會有了。”

我的熱血獻給烏野,我的眼淚留給及川。努力本身就是一種才能。不是天才的及川徹,是我心中永遠的大王様。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第二季
中文名:排球少年 第二季
原 名:ハイキュー!!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又 名:排球!! 第二季 / ハイキュー!! 2期
首 播:2015-10-03(日本)
IMDb:tt5270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