詛咒規則下的嚴謹虛構推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1:24:51 作者:ICHIGO Language

恐怖故事中發生的詛咒發生在了現實的世界,卻沒有妨礙嚴謹的推理過程,詛咒的規則非常清晰,有一種“虛構推理”,或者說在某種構建起來的“遊戲(詛咒)規則”中推理的感覺。

敘事視點選擇與信息交代控制非常巧妙合理。先以男主的視點揭開見崎鳴的謎團,以及關於26年前母親初中班級與15年前憐子阿姨初中班級詛咒的謎團,再以眾人的視點尋找阻止詛咒的方法。推理的關鍵在於掌握了詛咒與阻止詛咒規則後,找到“死者”,而關於“死者”的線索或者說暗示已經在劇集中留下了。

推理的難點在於發現憐子阿姨就是副班主任這一隱藏的身份。在第一集中憐子阿姨告訴主角的“夜見山學校生活心得”之四被製作組有意切掉了,那條規則在最後一集死者身份揭露時一併揭曉——在學校要“公私分明”不能叫憐子阿姨,而要叫老師。

這個隱藏的線索在第一集非常不起眼,最終憐子阿姨身份被“公私分明”這一點合理地隱藏了起來。只要發現這一層關係,就有可能推理出主角來過夜見山相關記憶消失的原因。一年半前主角來到夜見山是為了參加憐子的葬禮,而憐子以副班主任的身份在3年3班復活,因此所有人相關記憶都受到了影響。主角忘記來過夜見山,對策組的赤澤也忘記了一年半前和主角的初次相遇。順帶一提,憐子被殺人魔殺死的伏筆在第三集男主讀的報紙上報道“今年殺人魔事件是昨年度的倍增”已經有暗示,然而依舊非常不顯眼,讓觀眾誤以為僅僅是營造氛圍的空鏡而已。

通過敘事巧妙隱藏信息的結果就是最終死者身份揭露時成功營造了那種“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感覺,這也是敘事上最為出彩的地方。雖然詛咒是虛構的,但規則足夠嚴謹,線索足夠充分,在其中依然可以享受推理的實感。

動畫信息

替身
中文名:替身
原 名:Another
又 名:アナザー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7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