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些槽點不負責任的洗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2:14:18 作者:阿卡林 Language

日系動漫這種東西很奇怪,帶有過於強烈的民族性格成分。雖然各國的文學作品本身就是民族文化的集中體現,但是動漫這種東西脫離的現實的束縛,因此3次元世界的一些通用的sufficient reason在這裡並不太適用。無論是情節還是人設,作者本身的心裡情感佔的比重更大。
對比日漫、美漫、港漫、上個世紀的中國動畫作品,你會驚訝於它們之間的差異有多大。考慮到日漫日益增大的影響力,歐美ACG宅們也越來越多。今天在4ch上看到一個thread,討論的就是為什麼日漫裡的男主都是一幫草食系的傢伙,明明妹子都逆推了,那群ED的傢伙唯一的反應就是反身給妹子一記重拳(具體參考奈亞子)。這在歐美的文化中是無法理解的東西。具體參考TBBT,裡面的傢伙在我們看來就是bitch+slut。這種情節在日漫裡不用懷疑,柴刀結局都算GE了。
同樣的,雖然中國和日本在文化上差異要小得多,但是在一些很內在的方面依然存在本質的差異。具體到Another,那就是女主為什麼一開始沒有開啟她的照妖鏡,然後接下來的發展就是對那個傢伙是蒸是煮是砍是殺了。當然如果這樣展開了,那麼這就是另一部倫理劇了。其實原因很簡單,無非就是因為如果真的那樣做了,那麼女主就是反面角色了。雖然B站上經常有“我們中出了一個叛徒”這樣的彈幕狂歡,但是在劇情的關鍵處如果這麼萌的一個妹子真的出現了告密的情節,那麼不用說,人氣一定大跌。雖然這麼無聊的善良最後幾乎害死了一半的人,但是就像Kant所說的,所謂道德不是結果,而是意志。沒有意志的結果是利益的交換,沒有結果的意志是精神對自由的追求。
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現實世界,那麼misaki絕對是眾矢之地,但是這只是一部輕小說,是一部漫畫,是一部動畫。
最近上馬哲的課,但是老師一直在講哲學。有一次那個20來歲的年輕的講師一臉氣憤地批評我們不過是一群營營苟苟的缺乏獨立人格的東西。當時頓覺神清氣爽。當然我不是抖M,只是離開小學那個真正講道德的時期太遠了。在一群所謂“為人師表”的教育工人中再次感受到一顆些許乾淨的心實在是充滿感動。

動畫信息

替身
中文名:替身
原 名:Another
又 名:アナザー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7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