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邁出的一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4:35:20 作者:vvvv Language

作為動畫,首先要評判的就是動畫本身做得頗有看點。刻意製作的遊戲cg效果配合cyberpunk的配色風格讓色彩效果非常吸引人,一部分打鬥場面也做得值得一看。當然在動畫素質的討論上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小高濃厚的彈丸式風格,不管是躺槍中局的普通人,佈景式的轉場風格,永遠的火箭人,腹黑小劇場,標籤式人物設計,都讓本作的觀看體驗比彈丸動畫還要彈丸十倍。動畫素質上唯一欠缺的可能是和光怪陸離配合的可以一錘定音的bgm,比如彈丸2的兔兔美bgm堪稱畫龍點睛之筆,很遺憾為了照顧本作的cyberpunk風格而塞入的大量電音對本人來說只能算聽過就忘的噪音。

劇情之外是非常安定標準的cyberpunk反烏托邦叢林社會背景,這種配合簡直像old fashioned一樣經典。而基於其上的故事,無外乎是反烏托邦的崩塌。本作又混合了反烏托邦的崩塌和少年漫標準的“護送寶物 尋找樂園”的主題,讓反烏托邦故事如何跳脫無敵老前輩的框架這個問題得到了一個不算太成功但仍然值得一看的新解。不成功之處在於少年漫的非理性和反烏托邦的嚴肅色彩很難調和,比如寫作普通人讀作超高中級幸運的主角,和戰力無窮大的“搬運工”。不過,本作觀看過程中基本沒有少年漫容易出現的用屁股思考問題的情況,普通人女生雖然時刻遊走在這個情況邊緣但一直表現得很不錯,普通地當個好心人普通地隨便講大話普通地洩氣普通地關心別人,被汙衊成聖母也算是無能暴怒的某些觀眾最後的扣帽子的倔強;殺人鬼也從頭黑到底沒得洗白,小高還算穩。

本作就是一部全員無名的混合著現實和理想的反烏托邦故事,而普通的女生在十字架上以自我犧牲換來的叢林社會的崩塌則是永遠令人感動的希望之光。他在提示人們,反烏托邦叢林社會的崩塌,需要的永遠是兩樣東西:人與人之間的非原子化的連結,以及每一個普通人做出的選擇。正如光州的司機,柏林牆上的東德警員,播報了Please remember June the Third的播音員,在廣場上大喊的羅馬尼亞人,帶來希望的每一步,都是靠普通人抱著自我犧牲的絕望邁出的不同流合汙的那一步。而永遠無望邁出那一步的蠅營狗苟之眾,不管是批站上唾沫橫飛的小丑,還是跟著起鬨的宵小,還是為虎作倀的精走,還是邊卷邊頌的每一個人,則只配在叢林之中,永世輪迴。

動畫信息

全員惡玉
中文名:全員惡玉
原 名:アクダマドライブ
又 名:惡玉DRIVE / Akudama Drive / 悪玉DRIVE
首 播:2020-10-08(日本)
IMDb:tt12331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