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皆惡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4:37:34 作者:雲棲山海 Language

看完原創新番《全員惡玉》第12話,回憶初看此番時的那份激動與震撼,不禁黯然,細想來,或許一開始期待太高吧。接下來,請我寫下的一點點自己的感想吧。

這是我寫的第一篇番劇的劇評,不足之處還請諒解並指正。

關西皆惡人 - 第1張
海報復雜的人物位置預示了劇情的混亂

這部番劇講述了作為詐騙師的女主幫助一對兄妹逃離關西警察的魔爪、逃離被關東永遠封存固定的命運的故事。當然她一個人肯定做不到,和她一起的還有駭客、運輸工、醫生、打架專家等等。

場景特效是這部番的最大優點。也許是經費比較充足吧。關西城市科技高度發達,高樓林立,處處有電子屏幕,燈火璀璨,交通錯綜複雜,生活豐富多彩。未來的新幹線被架在空中的設定也很有意思,總之就是很酷了。這也是為什麼前幾集它吸引了很多觀眾。緊張而激烈的與警察的邊逃亡邊搏鬥之路也就此開始。

關西皆惡人 - 第2張
關西夜景充滿了各種科幻元素

但到了中段故事開始變得凌亂,一行人用盡手段趕到了火箭發射場準備逃往月球,才發現警察早已守株待兔。哥哥被捕,女主帶著妹妹逃走了。這也是這幫罪犯們逐漸分裂的導火索。於是它開始邊講兄妹倆的出生故事邊講女主帶著妹妹流落街頭準備東山再起,還要兼顧配角們的落幕和群眾力量的崛起,整體敘事就非常分散,讓人抓不住重點,而且都沒講好。在前半段觀眾對一行人特別是女主積蓄的好感也被一掃而空。最無法理解的就是在那樣的時代下,女主究竟是出於什麼原因要犧牲自己和關東的一切幫助兄妹倆。被當做記憶容器是二人的宿命,也是被創造的目的,他們將成為數萬關東人的精神家園。在當下這自然是反人類的,但是在那種賽博朋克的背景下似乎也並無不妥,反而是女主的一意孤行缺少理由。7-11話看得我頭暈目眩,卻說不出它究竟在講什麼。

關西皆惡人 - 第3張
女主與兄妹倆

劇中關西警察——行刑課的行徑有點小意外,倒不是疑惑它們怎麼抓不住主角,而是裡面的師徒情誼頗讓人感動。後期女警長的操作,比如濫殺普通民眾以維護警方尊嚴,則敗壞了這點少有的欣賞,更堅定了對劇中全員惡人的看法。至於醫生和打架專家等等,全程也沒什麼存在感,莫名其妙就收場了。當然駭客和運輸工的外觀還是挺帥的,但心理活動太少缺乏共情。

關西皆惡人 - 第4張
超帥的駭客先生

最後到了全劇昇華主題的第12話,視覺效果相比前面再度拉滿,驚豔程度堪比第1話。故事也迎來了尾聲,劇情迴歸到敘事中心,女主最終選擇讓運輸工帶著兄妹倆逃亡遠方的四國,自己假借普通人的名義犧牲在行刑課前,掀起了人民群眾反抗暴政的洶湧浪潮。運輸工開著摩托車借鐵塔飛向邊境的那一段非常燃,看得我心潮澎湃。小女孩孤軍深入,反抗肆意殺害她親人的警察也很有感染力。當然還是有不足之處,比如警察局戰火燃燒前那一段有些平淡。所以最後一話也沒能挽救評價斷崖式下跌的趨勢,原創番再次留下遺憾。

關西皆惡人 - 第5張
最後運輸工的摩托車和兄妹倆逃往遠方

陰間小劇場也算一點驚喜了,從剛開始的片末總結和預告到後來參與情節發展,為故事提供了另一種角度。最終話也發揮了宣傳工具的作用,為群眾運動推波助瀾。可愛又可怖的兔兔和鯊鯊也帶來了許多歡笑和冷汗。

關西皆惡人 - 第6張
這個樣子看著有點……(驚悚)

總的來說,要是你比較喜歡科幻類的話那它值得一看,製作與多數日本以及國內科幻動畫相比也要好一點點,但放在所有日漫來看算不上佳作。但我個人還是挺喜歡這部番以及裡面一些人物的。

關西皆惡人 - 第7張
這樣的世界裡,有誰又從來不是惡人呢

在那樣全員惡人的時代,每個人能活下來都實屬不易。無論世事滄桑變遷,人間還是有愛的。即使是惡人,也並非都是缺點,好人也不一定總是對的。人對待事物總是要有自己基於基本價值觀的獨立判斷,不必迎合或隨波逐流,絕不盲從,但也不能傷害或以他人為代價實現目的。

動畫信息

全員惡玉
中文名:全員惡玉
原 名:アクダマドライブ
又 名:惡玉DRIVE / Akudama Drive / 悪玉DRIVE
首 播:2020-10-08(日本)
IMDb:tt12331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