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韻悠長的佳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6:11:12 作者:treblez Language

這是一部有靈魂的作品。畢飛宇說過“文學的奇蹟從來不能靠文學去創造,只有生活才可以讓文學變得更有意義”,放在動畫的語境中亦是如此——只有迴歸生活,能帶給我們啟迪的動畫才是有意義的。

Clannad做到了。

Clannad包含了對初心的警醒(佑介的故事),對幸福和愛的思索(杏、智代、風子、古河一家),用眼淚喚起了我們對責任和家庭的反思(朋也和直幸、朋也和汐)。能駕馭那麼多的內涵,表達如此多的東西而不顯淺薄,本身就是編劇的功力。

我是在現實生活不怎麼愉快的時候接觸這部動畫。帶著自暴自棄和自我麻醉的心情來看它。然而看完時並非有遊離物外的薰醉,也沒有自我麻醉醒來時的苦痛,而是一種認真的、直面現實感喟和隱約的堅定——要認真地生活啊。

可能我的描述過於誇張,這部作品也許並沒有如此深厚的功力,但那種依稀的、讓人沉靜的感覺是奇妙而且確實存在的。

Clannad或許是遊離在我們現實之外的一場夢境,經歷人生起伏、俗世顛簸,有平原之坦順,有山谷之幽寂,有峭壁之陡絕,然後在片尾曲[TORCH]中夢醒。然後我們欣然又平靜地發現——現實再怎樣艱難,我也並非無路可走;現實再怎樣艱難,我也會認真活下去。

涉及如此多情感、觸及生活各個方面的作品,在每個人看來都是不一樣的。每個看這部作品的人,都應該穿透冗長的劇情(劇情冗長是不好的一點),去獲得自己的體悟。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獲得那種沉靜的力量,坦然的面對並不筆直的人生。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