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散子歸久花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7:34:54 作者:未央 Language

【寫給風子。】

在教室裡發現她的時候,夕陽正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卷出花的木屑鋪滿了已經變成銅黃色的課桌。她就坐在那個角落,身形嬌小的幾乎埋進光線的另一半。有人說,愛是堅韌的東西,可是有時候,它短暫的不能用手指寫完。天明瞭,你我對視。
不必多說,我知道你還記得。

畫面追溯到起初。
懼怕生人,時而天然,時而脫線,唯一擁有光板高校親衛隊的伊吹風子,在我們流連在姐妹串場和武帝光耀的不經意間,揭開了CLANNAD的篇章。
為了不辜負“史上最萌海星使”的稱號,風子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揮灑著“誰敢不說可愛就是罪過”的魅力。人設當中,無論是LOLI的長髮,無辜的眼神,還是那anti-絕對領域的連褲長襪,都率先佔領了萌領域的一席之地。遇見陌生人就會驚訝的慌張,陷入無我境界海星崇拜的暢想,以及被朋也戲弄的經典橋段,都將這活潑開朗樂觀向上的少女氣場火力全開,一舉攻下了眾多怪蜀黍的心房。
  本是不諳世事的天然呆LOLI,卻總是抱有已經具備“成人風格”的奇怪論點,本是彆扭倔強的小姑娘,意識卻經常被傳送到異世界,而且只有通過用鼻子喝飲料的奇怪手段才能復原。同時具備初音唱歌才華的風子,能夠在短短幾秒鐘根據《糰子大家族》而改編出《海星大家族》並且傾情演唱。對於想要妹妹想到發瘋的筆者來說,這樣能出得廳堂,進得臥房(?)同時具備調教與傲嬌的妹妹,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存在。所以連有了女兒的秋生爸爸也不願意放棄同宿(?)的機會吧,就連有了妹妹的春園哥哥也不願意耽誤欺負她的機會吧。那麼在人類滅絕後,成為拯救世界唯一力量的海星使這一傳說也一定有人願意相信吧?

畫面停留在當日
“好久沒有回來了,感覺很緊張呢……”
“但是見到你們兩個,我就放鬆了……”
和所有沒有做好準備的人一樣,連漸弱漸強的緩衝都沒有,音樂從左聲道轉到右聲道,故事從喜轉到悲只用了不到幾幀的時間。公子老師的話不需要片刻就能理解,剎那間卡在喉嚨裡隱隱作痛的情緒轟然上揚。還記得麼,有風吹過的日子,那些約定的話都聽不真切了。
“看見傳說中校園裡的幽靈少女了麼?”
原來最開始聽到的話是真的,醫院,雪白的天花板,吊瓶,褶皺的白床單。原來那個名叫伊吹風子的孩子還躺在那裡,閉著雙眼。再憶起那小小的刻刀,再記起那纏著繃帶的雙手,再聽到“如果可以,請收下這個。”的時候,鋼琴彈落按鍵,敲在心裡。因為一切總有盡頭,在風停止的地方,她的腳步也不再前進了……
後門的停車場,街道的麵包房,
教室的黑板槽,走廊的玻璃窗……
一切都是那麼熟悉,一切都是那麼清晰,熟悉的記得身邊有人曾經陪伴過,清晰的記得身邊有人嬉戲打鬧著。她會認真地嘲笑你的幼稚,會一本正經地裝出大人的調調;她會被可愛的生物所散發的波長吸引,會重複演繹無厘頭的對話。當初也許是太熟悉了,才會忽視她的。就如同母親冬日裡燉的湯水,只會在忘記放糖的時候說不甜,卻從沒有在意過其中的甜。公子姐姐盼著妹妹醒來,一直推遲著婚期,風子妹妹送著海星,期待著姐姐幸福的片場。本是認生,卻會鼓起勇氣叫住陌生人,本是願望,卻會不顧一切的去實現。風子和朋也嬉笑著,和春園打鬧著,和秋生夫婦撒嬌著,和藍天白雲遙望著,確不能讓最重要的人見到。也許,這是註定好的。就像人們說的,逝去的人們會在遠處靜靜地看著那些被他們愛著的人,只是靜靜地看著,愛著她,祈禱著幸福,守護著她,用我的光芒。就因為看不見,所以才要努力,就因為無法讓她知道,所以才要用一切可以的方法,傳達那份等同於生命的眷戀。

畫面定格在那時
 “確實有人叫住了我……”
“等回過神來手裡已經有了這個東西……”
風子原本只是和亞由一樣,卻被冠上逐漸被遺忘的屬性。即使是無形,也要回憶,因為人生短暫的就像清晨的露珠一樣,經不起日光的照耀。回憶便成了千斤重的東西,填在腦海裡,想挪都挪不走,這才是最珍貴的。所以當心愛的人香消玉損的時候,我們哀悼,我們抱頭痛哭,那是因為我們都記得,記得她在心裡佔據的那個不可磨滅的位置,這樣,她才能永生。而我們卻忘記了海星使,忘記了曾經存在過的那個小妹妹,忘了由於她所帶來的一翕一笑。即使是化作塵埃的煙花,也留有璀璨的幻象和一地的溫暖。即使是匆匆的過客,也留有一音一容。可是就如同世上大多數的悲哀,我們終歸是輸給了自己,輸給了自己堅信的愛。還沒有手拉手一起去看過真正的海星,還沒有在放課後請她吃香草冰淇淋,還沒有在慶典上拉起姐姐婚紗的裙角,那麼究竟是誰,是誰伸出雙手,期待著你一同去敲響姐姐一生一次的幸福鐘聲呢……
風聲未靜,人聲初定。於是校園裡迎來了那個散落花瓣的春天。大家都在,你我面面相視,一定是知道了為什麼而來。所有的轉折都因美好的結局而細膩,所有的分別都因無法割捨的眷戀而傷感。姐姐看見了風子,周圍這麼多面帶微笑的人告訴她看見了,身邊幸福的依靠告訴她看見了,吹過耳邊的風告訴她看見了,手中的木雕海星告訴她看見了,胸口溫柔的感覺告訴她看見了……
“恭喜你,姐姐,無論何時,都請幸福……”

畫面永遠沒有完結
擦乾了淚水,大家的生活還在繼續,之後的劇情裡,不時有風子大師華麗的出場。善良的京都動畫也在after story裡讓風子醒來而且差點演繹後媽篇。看著她衝過去抱住小汐的時候我們懸著的心放下了。那隨風搖盪的光一直沒有消失,那陽光照射下的風依舊徘徊。回家吧,一起,回家吧。那所見,所聞,那最初的感動,伴隨著你我的相遇,永遠也不會忘記。一起去賞月吧,一起去看花吧,一起去追尋我們的幸福吧。


沒有刻意為愛而愛的矯情,沒有專門為萌而萌的造作,就是憶起這般可愛的人,就是迎著這撲面而來的風。風過淼生煙,雲起空留痕。為一個人落淚就是這麼合乎常理,喜歡上一個人就是這麼簡單。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