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畫面那麼糟糕,但依然擋不住它的魅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9:44:04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特別的動畫。本來這動畫的作畫已經爛到簡直髮指的地步,不說人物臉部的畫風奇特無比,動不動香腸嘴,間歇性變形鬼畜,說話的時候角色的嘴甚至是嘟起來的。背景的人物是一動也不會動的背景板,更誇張的是哪怕是位於中景,甚至比主角更靠近鏡頭的背景人物也是一動不動的。即便是賽車畫面,路旁加油的觀眾就是不斷複製粘貼的紙片人(同樣也不會動),非常非常粗糙。這要放在現在的動畫簡直不可想象,壓根就是事故了。但神奇就神奇在這,哪怕這種幾乎可以說崩掉了畫面組成的動畫竟然非常好看。因為製作者知道應該在什麼事情上花力氣。

早期3D的那種廉價塑料感無法避免,那麼就儘可能通過音效,鏡頭感配合車輛的動作來削弱。動畫在情緒上的控制,鏡頭的選擇上簡直是神。通過凌厲的畫面剪切,車內和車外不同視角間的變換,真的能感覺出賽車的緊張刺激感。除此之外,在插曲的運用上也簡直是神,不僅在插曲以及片頭、片尾曲的選擇上能看出來製作組對亞文化的熟捏,在插曲的插入時機上也堪稱精妙,總能在恰當好處的地方進插曲,甚至更可怕的是能根據劇情畫面調整插曲,可以讓插曲在中途停個一秒或者像打碟一樣故意拉長以配合情緒和畫面。這裡推薦堪稱神回的第十話拓海對中裡毅戰以及次神回第19話碓冰山道賽。就在於製作組對賽車本身刻畫上的優秀,讓人真的是期待每一場賽車比賽,好奇又會給我們帶來怎樣的視聽體驗。這是一部動畫出類拔萃的地方,是真真正正讓人同主角拓海一樣感受到了山道賽車的魅力。運動番能把運動講好就是最大的成功。

不過運動以外的劇情就又有很多能說的了,總體感覺作者應該是個男的,男生心理的刻畫惟妙惟肖,自然而又真實,女生這邊就有點問題了。真子和池谷認識不過三天就直球表示要獻初夜,太誇張了。初夜是女生的核武器,輕易是不會動用的。主動的很少,大部分情況都是被迫的,還有少部分是年少無知。但真子是20歲的成年社畜了,不可能年少無知。這麼直白表示,我要是池谷,我只會有兩種猜測,要麼其中有詐搞不好是仙人跳,要麼這女的是不是受刺激了。 還有真子和涼介的關係,隨身帶著涼介的照片,為了涼介做車手,目的是希望接近他,並明確說自己最喜歡涼介,之後那些真子的內心閃回畫面真的是硬生生強迫觀眾相信“真子是喜歡池谷的“。

有人說,涼介只是真子的偶像,不是愛慕對象,就跟劉德華一樣,我追星追劉德華,難道真嫁劉德華嗎?但如果劉德華真的出現在你面前跟你說,他其實暗戀你很久了,怎麼辦?到底是因為不可能,還是因為沒有愛慕。這兩個是不一樣的。更何況涼介是切切實實看得見,摸得著的人,如果不是拓海橫空出世,涼介按照他的關東遠征計劃總有一天會來到碓冰跟碓冰最快的真子賽一場,怎麼能說兩個人不可能呢?那池谷、涼介兩個人,她選誰?

我要是池谷,我也不接受真子。你喜歡涼介,我可以幫你去追,但涼介是涼介,池谷是池谷,池谷不是涼介的替代品。

我反倒是看好茂木夏樹和拓海這一對,除了一開始“我買了一件很性感的泳衣“讓我覺得有點突兀以外(雖然泳衣看上去一點都不性感,比沙雪差好多,多說一句,沙雪這種以一起游泳為名搞性感泳裝誘惑才是女生會幹出來的事情,不過一起游泳也太誇張了,其實更普遍的方式是”教我學游泳吧“,你看這就一點沒問題了吧?還能理所當然地搞身體接觸),但後面最後一集茂木夏樹騎單車趕到山頂,一個人大著膽子從一群男生中間走過,擠在一堆不認識人中間來看拓海比賽,特別是拓海贏了涼介,一群女生都在為涼介大人輸了感到惋惜時,只有茂木夏樹一個人為拓海高興,我突然覺得夏樹援交女的經歷真的沒什麼,就是年少無知而已。”學校裡的男生每天打工才掙幾萬,和爸爸一個月見三次就能拿幾十萬,這真的可以嗎?“

真要算黑歷史,其實茂木夏樹跟足球隊學長的關係才更黑歷史一點,畢竟和奔馳男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前男友可是把茂木夏樹當不要錢的性玩具來玩的,還到處跟人炫耀,這才更嚴重。

另外,但凡池谷擔心拓海安危,說,只要拓海能安全完賽就好了的時候,下一個鏡頭必然轉到夏樹身上,箇中意味不言自明。

相較於女生,反觀男生這邊真的很讓人喜歡。最欣賞的還是池谷,明明喜歡,想要認識,但還是在滿頭大汗幫真子修好車後對真子說“小事一樁,不用在意“。當然還有真子拿初夜做交易,那正色拒絕的反應。我真的覺得池谷是個好男人。

還有樹,當著中裡毅的面誇下海口,最後真的打算去承擔責任,也算是個男人。有時候真的只是傻,人不壞。另外也太好面子了,旁邊坐著個女孩還要跟慎吾開鬥氣車,太不把女孩子的安危放在心上了。樹真的是不需要女人。

拓海就更棒了,樹因為把85錯當成86引來池谷和健二的鬨堂大笑,拓海衝出去安慰樹。看到樹被欺負,開著樹的85替樹出頭。真的是好兄弟。

更別提涼介和啟介這兩兄弟,啟介在拓海同中裡毅對決前攔在拓海面前大吼“扯淡,你不喜歡賽車怎麼可能練就這麼好的技術?可能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喜歡賽車。“那種嫉妒,那種對引以為傲的賽車技術在拓海眼中一文不值的憤怒,在我心中,這就是啟介的名場面。啟介後來還有一段與涼介的對話,涼介問”你有沒有把GTR的弱點告訴拓海?“啟介說:“本來是想說的,但突然就不想說了,而且我覺得即便拓海不知道也能贏。“啟介心裡明顯還有氣,但不影響對拓海賽車技術的欽佩。

當然,還有慎吾和中裡毅這對冤家,最後的拌嘴真的是很好笑。

所以我說作者寫男人的水平要遠遠高於寫女性。

動畫信息

頭文字D 第一季
中文名:頭文字D 第一季
原 名:頭文字D First Stage
又 名:Initial D: First Stage
首 播:1998-04-18(日本)
IMDb:tt03854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