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是一場淚與笑的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02:23 作者:思緒隨風 Language

從新番情報裡知道了《比宇宙更遠得地方》,看了劇情介紹和豪華的聲優陣容之後便很期待,一直等著新番在B站登錄。之前一直以為這是一部日常番,輕鬆幽默的講述南極之旅,結果卻是驚喜連連,有搞笑、有感動,也有關於青春意義的探討。雖然B站上的人氣不如同期的所謂“骨傲天”,但確實是質量上乘的佳作。這部番裡沒有絕對的女一女二之分,四個年輕的女孩懷著各自的理由聚在一起,建立友情,踏上南極的旅程。

最先出場的玉木麻理,因為名字發音被朋友叫做“小決”,上了高中之後一心想要實現青春,在她的筆記上寫著“享受青春”,還寫下了高中要做的事情:逃一次課和來一次旅行。只可惜她的性格猶豫不決,原本計劃的逃課也並未實現,自己卻找了各種理由,直到她遇見了小淵澤報瀨,受邀同去南極,生活才發生改變。性格大大咧咧,睡覺會說夢話,亂動,讓同伴煩惱不已。方向感很差,在科考船上不止一次弄錯方向。

小淵澤報瀨,容貌姣好的美女,卻有著和外表不符的冒失性格。因為母親三年前在南極失蹤,認定母親在等著她,決心要去南極,為此打工賺錢,也遭受了同學的嘲諷,戲謔的叫她“南極”。雖然性格冒失、怕生、害羞,但內心堅定,去南極的心意從未動搖,由於大意弄丟了一百萬,結識了玉木麻理。為了打工賺錢,或者去南極會制定很不靠譜的計劃,例如讓玉木麻理和三宅日向去色誘男隊員。

三宅日向,在玉木所在高中附近的便利店打工,雖然同齡,但由於曾經田徑部發生的事件不想與集體打交道而高中退學,性格開朗,經常說出自編的類似名言的話,嘴上說著不想被別人在乎,實際感情也很細膩。希望在高考之前完場一次旅行,同時因為很欣賞玉木和報瀨的真實而加入她們。由於早先田徑部的經歷,短距離奔跑速度很快。

白石結月,比玉木等人低一學年的高一生,童星出道,由於工作原因使得她比同齡人更加成熟,遇事冷靜,但也因工作從來都交不到朋友,對於友情渴望同時又很困惑。因為朋友的問題,起初對南極牴觸,後被玉木和報瀨等人感動,一同踏上了去南極的旅程。

這部番亮點頗多,對於情感描寫非常細膩,而且多處埋下伏筆,並在之後得以照應。關於友情,裡面有幾條線,首先是白石結月,她渴望友情,又因為工作和身份的特殊而難以維持友情,第三話裡新結交的兩個朋友合影的要求無法滿足,出去玩也沒有時間,得不到理解,使得兩個朋友先後退群,遇到玉木等人後才逐漸感受到友情為何物,她珍視友情,但卻對維持友情感到茫然,以至於在第十話裡想出了用簽訂契約來給友情保溫的辦法,她對友情的迷茫最終在三個人為她慶祝生日時煙消雲散,終於對友情有所理解。其實在很多細節上都體現出白石結月對友情的執著,例如第十一話裡,報瀨在斥責三宅日向昔日的隊友時,白石摟住三宅說著“這就是友誼啊”;第十二話裡,鮫島弓子說她們幾個人是朋友時,白石聽了之後像個孩子似的開心。

第二條線是玉木和小惠,兩個人從小一起玩到大,玉木性格悠哉,但是謹小慎微、猶豫不決,很多事情上都會和小惠商量,小惠也樂得如此,她更加成熟,很多方面都比玉木強,兩個人有很深的羈絆。看似玉木很依賴於小惠,實際上卻是小惠依賴玉木,一直以來玉木都是小惠唯一的夥伴,所以當玉木決定去南極,和報瀨等人組成了新的團體時,小惠的內心是無比失落的,所以她會在玉木玩遊戲機時裝作不注意的樣子切斷電源,或者在收到玉木郵件時有一絲落寞。這種情緒在第五話中徹底爆發出來,她坦承了自己所做的一切,報瀨的一百萬、歌舞伎町的作戰、各種不好的傳聞等等,她也坦承了自己對玉木的依賴,希望絕交,去往沒有玉木的世界。從玉木那句“絕交無效”和後來兩個人網絡聊天的互動來看,兩個人依然是要好的朋友,但都重新審視了自己,最後一話裡小惠去北極也是這條友情線最好的收尾,她戰勝了自己的依賴,邁出了那一步,獲得了成長,維持了友情,也維持了自己的獨立。

第三條線是報瀨和三宅,實際她們的羈絆在第六話和第十一話裡最為集中。第六話裡三宅的護照事件,一個在意,一個不希望自己被在意,看似矛盾,實際上兩個人是同一種人,都因為外部環境而封閉了自己,報瀨對每一個質疑她、嘲諷她的人都抱有敵意,像一個刺蝟,用高冷來保護自己;三宅則相反,看似開朗,對每一個人都笑臉相迎,可能就像歌詞裡寫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笑只是你的保護色”,她的開朗和笑容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所以,當三宅丟了護照時,報瀨會無比在意,甚至花費巨資換航班、換商務艙也要四個人一起走;在三宅被靜電電到而表現出煩躁情緒時,報瀨會最先察覺到不對勁;三宅因昔日隊友的話而大發脾氣,一個人在雪地裡發洩時,報瀨會無比關心,一路上都在幫她解開心結。田徑部被排擠的事件使得三宅受了很大的打擊,一直到後來,她都在猶豫是否要把曾經屏蔽的所謂好友刪除或者解除屏蔽,最後報瀨代替三宅教訓了那些所謂的隊友,告訴她們三宅現在很好,和朋友們無比充實的旅行,共同向前邁進,傷害了別人就懷著愧疚活下去吧。應該說,報瀨把三宅拉出了曾經的陰霾,讓三宅完成了自己的蛻變。

第四條線,也是本番中非常重要的一條線,就是藤堂吟和小淵澤貴子母女。可以說小淵澤貴子是這部番的靈魂人物,貴子高中時那句“喜歡在沒人踩過的雪地上留下足跡”開始了她們關於南極的一切,為了實現目標,她們付出了極大的努力。貴子性格開朗,藤堂沉穩少言,近乎相反性格的兩個人,一步一步的推進著南極民間考察的進程。三年前,貴子在南極失蹤,藤堂內心極為愧疚,一心要完成她們未竟的事業,在南極建立小淵澤天文觀測站,就在貴子發現的那個地方。至於藤堂吟和小淵澤報瀨,很難說她們的關係,在報瀨小的時候,貴子會創造她和藤堂吟單獨相處的機會,說“報瀨需要藤堂吟的靈魂”,兩個人之間也有很多共同點,都喜歡企鵝、都擅長打麻將等等,由於兩個人都很少話,所以藤堂吟說她們有距離感,或許是因為貴子的失蹤,使得兩個人的關係變得微妙,藤堂認為報瀨會恨她,報瀨卻無法明確自己對藤堂吟的態度。

關於青春,這部番很多地方都能引起共鳴。和玉木麻理的想法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實現青春,席慕蓉說“青春是一本太過倉促的書”,或許無論我們怎樣度過青春時光,都會留下遺憾,或許會後悔沒有好好的瘋一次、玩一次、戀愛一次,或許會後悔沒有好好的學一次、拼一次、奮鬥一次。也許我們曾經有過想法,但猶猶豫豫,想要逃課一次,卻沒有勇氣;想要表白一次,卻心裡害羞;想要努力一次,卻無法突破自己。玉木、報瀨和三宅在新宿歌舞伎町的街頭被追逐奔跑的場景是本片的一個高潮,鏡頭的流轉、玉木的獨白配上背景音樂,讓人心潮澎湃,不禁感慨這才是青春。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番的伏筆,前十一話一直都有報瀨給母親發送郵件的鏡頭,在第十二話裡,找到母親貴子的電腦後,開機的一剎那,伏筆得以照應,三年裡的一千多封郵件一個一個跳出來時,報瀨的情緒再也無法控制,在一聲聲“媽媽”的呼喚中,淚水奔湧而出,外面的三個夥伴也泣不成聲。之前藤堂吟所說的南極考察的目的“也許是為了看看天空吧”,在結尾也得以印證---“小淵澤天文觀測站”。

追番時間不短,但是這部番是青春番裡最能引起共鳴的,她們的友情、她們的迷茫、她們的努力、她們的青春、她們的歡笑與淚水甚至是她們的日常,我們每一個人都從青春時代走來,充實也好,遺憾也罷,都是一段淚與笑的旅程。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