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旅行是一種告別的儀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04:55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旅行與成長

和同類青少年題材一樣,《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講述了個體成長的故事,而從最早的金羊毛故事開始,旅行就是用來表現個人成長的最佳題材之一。

故事中,四位主角在旅行中的成長軌跡各不相同:小決的成長關鍵詞是“自我突破”,她代表了最廣大的普通人群“生活在別處”夢想:因為渴望改變庸庸碌碌的自己,她遠離舒適區,加入遠離平凡的冒險,並從中收穫了自信;日向的成長則聚焦於“自我接納”,即如何正視心靈創傷:她學會了從舊日創傷中平復,得以摘下笑容的假面和朋友分享內心的脆弱;結月的成長主題則是“社會聯結的建立”,通過旅行首次擁有了自己的友誼。對於這三個人來說,南極代表的是追求自我突破、自我成長與建立社會關係的手段與象徵,而非一個具體的地點,換成北極、巴格達乃至月球都毫無違和感。

但與其他三人不同,報瀨是唯一一個目標與動機與南極存在直接關聯的人物,也是唯一一個在旅程中“非南極不可”的人物。她在旅行中收穫的成長是與母親最終的告別。

告別之旅

當親人突然離世時,人們通常會在第一時間否定這一消息,“這不是真的吧”、“一定是搞錯了”、“說不定他還活著”。這一系列否定與自我說服客觀上對接受噩耗起到了緩衝效果,並被認為是一種心理防禦機制:在這種機制的保護下,親人似乎仍然在一種不確定性中生活著,直到決定性的判決最終降臨。藉助某種儀式般的死亡證據,人們終於接受了親人的離去,並在悲痛中讓傷口緩慢癒合。

而報瀨卻沒有機會真正接受這一儀式:母親消失在了南極的冰天雪地裡,一個遠離自己的地方,她的死亡似乎仍然是一件不確定的、抽象的、沒有實感的事。這也讓報瀨一直生活在了不確定性的防禦機制之中:她似乎一直沒有真正接受母親的離去。相反,她仍然向母親發送著郵件,瘋狂地打工攢錢,以實現去南極的目標來充填自己的內心。

報瀨追求的並不是南極本身,而是希望通過完成旅程,見過母親生前所見的一切來讓自己擺脫迷惘。換言之,她想讓自己從不確定性的防禦機制中解脫出來,接受母親的離去。為此,當真正到達南極的時候,當發現自己對南極的種種景觀無動於衷時,報瀨開始害怕見證一切後仍然無法改變,害怕實現長久追求的目標後依舊無所適從,繼續活在茫然若失的狀態之中。直到最終找到母親的筆記本電腦,發現三年來自己寫給母親的一千多封郵件仍然是未讀狀態,才真正感受到母親的離去而放聲大哭。與抽象的、毫無概念的消失於南極不同,這一封封實實在在的郵件是母親最後的生命痕跡,是與母親最終的告別。

在筆記本前的報瀨會想些什麼呢?

或許有快樂與欣慰:經過長途跋涉,終於找到了母親曾經在此地存在的證據的遺物,那一種久別重逢的感動;肯定也有痛苦與悲傷:她無比真切地意識到母親已經離開了自己,眼前的證據意味著她已經從的防禦機制中真正畢業,再也沒有欺騙自己的理由了。

而從另一個角度講,或許筆記本前的宣洩是報瀨與母親告別之旅的終結,但並非是儀式的全部。真正的儀式為實現這一切所付出的努力:三年來為攢滿一百萬旅費的辛苦工作,為前往南極不顧一切的付出,以及一路克服的艱難險阻的旅程。或許做完這一切後,報瀨感受到自己已經為追隨母親的人生軌跡做完了所有可能之事,得以毫無遺憾地斬斷這一心結。她的長髮、母親留下的筆記本和三年來辛苦賺來的一百萬都留在了南極,象徵著其煥然一新的人生,報瀨真正從被停滯的時間裡走出來,重新開始了人生旅途。

儀式的達成

所以儀式是一種理性上並不必要,但現實中卻具備難以言喻神奇力量的東西。如果不踏上南極之旅,不去追隨母親生前的足跡,報瀨或許會懷抱遺憾而無法從陰影中走出。而這段旅程則讓她得以真正輕裝上陣。由於母親早已離去,這段告別的過程,更像是報瀨獨自一人消除遺憾、整理過去、走出迷惘的心靈之旅。她的旅程與其他三位主角交叉輝映,構成了這部南極少女的動人篇章。

但從另一個角度講,附身於報瀨的,執著於南極的渴望未必不是一種詛咒。這種異常的執著也消耗著她的精力與時間,損耗著她正常的社交生活與青春。如果沒有這次高中生調查員招募的天賜良機,真不知道她還會被在南極的執著中被禁錮多久,說這是一種昇華後的創傷也毫不為過。正如希臘悲劇中的主角,被一種偉大、正直而無辜的動機驅使向毀滅的命運,而主角自身堅定的意志與超強的行動力則成了悲劇達成的助力。但報瀨最終贏得解脫與救贖的原因,也恰恰是她堅強的意志與行動,讓她最終抓住命運的機遇,完成別離的儀式,得以坦然開啟此後的人生。

淚與歡笑

小南極並不僅僅是一個“生活在別處”,說走就走的旅行故事,或是一碗呼籲韶華易逝,當珍惜青春的勵志雞湯。相反,它揭示了人生中最的悲哀與無奈,刻畫了與親人陰陽相隔帶來的痛苦與創傷,經歷歲月流逝依然不會磨滅。

但是,即使痛苦,我們也不願忘卻與親人共度的美好時光,即使會放聲哭泣,也要下定決心抹乾眼淚,笑對未來,即使與朋友分別,也相信終將有重逢團聚,把酒言歡的一天。這無數個“即使”與“也要”,讓我們不至於對人生絕望,在困難前低頭。通過著力描寫小渕澤報瀨的告別與成長之旅,這部作品描繪了人生悲傷與歡樂交織的樸素本質。笑中帶淚的結局,淡淡的哀愁中升起的希望與振作之心,正是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