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直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06:01 作者:琴 酒 Language

青春應該怎樣度過?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給出了一個標準而細看下非常不同的答案。標準在諸如遠方、決心、友誼、羈絆這樣的關鍵詞,與眾不同在——這裡的青春,不知為何充滿了“證明”的味道:要讓所有認為我們去不了南極的人看看,我們最後去了南極。去南極這件事不僅是對她們自己重要,同樣也是對他人“我擁有青春”的一種宣示。

過往的青春片裡,涼宮也好,輕音也好,四疊半也好,甚至像少年同盟,主人公們都更獨立與自足,他們“擁有”青春,因而不用宣示,就自然地展現了“青春正與負的凝塊”(轉引自南妹轉引自S1)。涼宮雖然深深惱火於校園生活的無聊,發出尋找外星人、未來人、異世界人或者超能力者的宣言,但是誰能否定她正是青春的湧動本身呢。而另一個向度上,像折木和比企谷八幡這樣的男孩子,雖然在整部作品裡慢慢改變,但也是自足的,並不會否認自己灰色的生活,而想要過某種更值得一過的青春。

《小南極》裡則有一種久違的“去佔有青春”、“要努力讓青春充滿回憶”、不要偽物而要“真正”的青春的感覺。因為“沒有”所以想要“有”,並且想要給別人看自己“有”,滿溢著迷人的對自身匱乏的知覺和不知覺。所以我看完第一時間的感覺是,這個片子的peer pressure真不是一般的大啊。麻理想要旅行的動力,和小恵的關係,報瀨對他人冷嘲熱諷的在意和不在意,踏上南極土地第一瞬的“嫉妒吧、怨恨吧”,日向不上高中直接考大學的打算,報瀨代日向面對田徑部說出口的“已經向前走了”,都在真心的同時,脫不開向他人宣示的意味。比較例外的是結月——既有身為童星的經驗的豐盈,又有正常女孩子的青春的失落,所以反倒是正常層面上的補足。

在動畫裡看到這樣的作品,有種特別的真實感。尋求冒險的主人公以為自己是貧乏的,但不知道從哪一刻起就忽然變成傳奇,自給自足無需別人肯定。競技系少年漫畫最後一定要回到“愛”這個主題也是這個道理,要愛籃球,愛棒球,愛排球,愛將棋,愛花牌,愛那個讓你痛苦的東西,因為只有愛才是one thing ends in itself,依傍自身而不用假託旁人的,換言之是純粹的。《小南極》如此特別,在報瀨母女間真摯的親情下,在四人組建立了那樣深的羈絆和擁有了各種珍貴的回憶後,證明與宣示的意味都沒有消卻,意義內尋的部分完成後,是有了充足的底氣和驕傲,但卻依然要通過想象外界的確認才能最後達成。而這個想象的過程,《小南極》完成得如此順暢。

雖然只有一部還很不好說,但說不定是一種時風悄然轉化的徵兆。過往的動畫主人公,盡是些不需要外界肯定就自動獲得了肯定的人,他們所象徵的,大概是在人與人汲汲營營的關係裡,大家更向往的勇敢的裸露與不迎合他人依然被愛的強大的自我。而現在的主人公,則是生活在眾人之中的,永遠需要他人。或許看動畫的我們,已經對於“人需要他人承認”這一點,接受的更理所應當,更不痛苦。

就,從這個講述友誼的片子裡,看出了一種“我就是要你承認我”並對這種需要絲毫不羞愧的坦然,為此堂堂地努力著。作為一個總是想方設法讓自己從peer pressure裡超脫出來的人,覺得這樣真是勇敢啊。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