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宇宙更遠的,或許是人心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09:26 作者:Aozora_SR Language

現在已經是太空時代了,人們可以搭乘太空船到達月球,卻永遠無法探索人們內心的宇宙 。——出自電影《大佛普拉斯》

比宇宙更遠的,或許是人心吧 - 第1張
一起去往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雖然有為《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簡稱《去南極》)寫點兒什麼的念頭是挺早之前的事情了,但開始真正著手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正巧趕上霍金的去世,這也讓我突然回想起了導語中提到的那句電影臺詞。人類如今的科技水平早已超越當年登上月球的時代,可是人心的距離依然遙不可及,還是那樣的難以企及。或許正是因為對此深感無奈吧,所以才會那麼容易地被《去南極》觸動到,搞得我看每一集都會留下眼淚,所以即使這部番套路滿滿,即便它描繪的青春美好得不真實,但我仍然想不顧邏輯地寫下一些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僅此而已。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不是一部講述如何去南極的科普動畫(當然,它的協力單位包括了科學省和極地研究所,所以大部分內容還算是科學的),它的作畫也不如同季的某部新番精良,但它所展現的四名少女的成長過程卻足以打動人心。證明自己、釋懷過去、相互理解、學會與他人相處,每個角色都在旅程中完成了各自的人物弧光,讓絕大多數觀眾獲得共情,單從這個方面來說,《去南極》就要比那些氾濫的賣萌、賣肉番要高級太多。

  #B站房產瞭解一下(附B站正版在線鏈接)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注意繞行!


   玉木麻理(小決),一個故事開始時總說著要做些事情卻始終無法邁出那一步的人,當我看到這個角色的時候頭腦裡冒出來的詞就是“真實”,這不就是我自己嗎,平時會想做各種各樣的事情,但最後真正下定決心去做的卻少之又少。現在想想考慮那麼多又有什麼用,認準一個目標就去做就好了,遇到什麼困難再想辦法去解決,太過患得患失就什麼也做不成了啊。    小決和好友小惠在第5話的對話是這部動畫裡最先觸動到我的一個情節。當小惠知道小決真的打算去南極後,用了最糟糕的方式想留住小決,當她回過神來明白自己是捨不得小決的時候,她卻只能一邊道歉一邊哭著、違心地告訴小決:“我終於能踏出一步了啊,去往沒有你的世界。”小惠的絕交不單單是因為嫉妒,更多是源於她的不安和恐懼,她太過害怕小決認識新朋友之後就忽視了她,害怕她們的關係因為去南極發生變化,她看到了小決的改變與成長,而小惠自己卻還沒有準備好走出那一步去跟上小決的腳步,依然想待在曾經的舒適區中,所以她選擇了傷害小決,同時更是在傷害自己。    正如報瀨所說:“朋友跟親子關係和夫妻關係都不同,這種關係很模糊,無論什麼時候消失都沒有人需要去負責,但也正因為如此才自由,才能在一起。”在第10話,小決跟結月聊天的時候提到了“絕交”事件之後她與小惠的關係,在去南極的途中,小決一直在給小惠發信息,分享路上的所見所聞,小惠卻很少回覆她,但小決覺得這樣就足夠了,她嘗試著去理解小惠有意的疏遠。而小惠,在動畫的最後,她告訴小決自己去了北極,一南一北,看似是地球上兩個遙遠的極點,卻是小惠用一種傲嬌的方式告訴小決自己也勇敢地邁出了那一步,她又可以和小決站在一起。

   三宅日向,一個幾乎每集都要說出一句“名人名言”的學霸,看似總是成天沒什麼煩惱,但她在學校裡卻受到了社團的排擠。日向的問題在第6話的護照事件中開始展現出來,什麼事情都要自己扛,不想給別人添一點麻煩,不想被別人顧及自己的感受,如果說小惠的問題是過於依賴小決的話,那麼日向則是另一個極端,不想去依賴任何人,實際上是將自己包裹起來,試圖扮演一個什麼都不在乎、誰都不傷害的好人角色。有類似經歷的報瀨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別人越是看不起她、孤立她,嘲笑她去南極的想法,她就變得越堅決、越果斷、越不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所以造成報瀨在不瞭解她的人眼中性格很差勁(而日向的堅強則讓人覺得她過於善良)。   在護照事件之後,雖然日向真正地融入了四人組裡,開始敞開心扉地說起自己的故事,但之前社團的事情還沒有真正得到解決,於是就有了第11話的轉播事件。過去傷害過日向的人突然冒出來想獲得原諒,日向依然想逃避,她猶豫著到底要不要顯得大度一些,但報瀨卻直接把社團的人懟了回去:“你們就繼續懷著內疚的心情活下去吧,這就是傷害別人的代價啊!事到如今還有什麼好說的,開什麼玩笑!”不得不承認這段臺詞寫得真過癮,說什麼歲月靜好,說什麼不要小氣,憑什麼?受到傷害的人本就沒義務去原諒施害者,沒有了解就勸受傷的人原諒別人其實是在進行二次傷害啊。(說句題外話,我們總說的“以德報怨”本身是在斷章取義,原文其實是“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至此,日向在朋友的支持下終於擺脫了過去,直面自己。

  白石結月,相對於四人組的其他三人,結月的問題其實是最純粹、最簡單的,就是交到朋友,往深層來說是對“朋友”這個概念的認知。像結月那樣用“契約書”來做出證明友情的存在是沒有實際意義的,但我又特別理解她的行為,和小惠類似,她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缺乏安全感,何況“友情”真的是太過模糊了,不像親情血溶於水,不像愛情可以做出承諾。需要承認的是,每個人對於朋友的界定是不同的,所以這裡也不打算展開去說,但我覺得最最基礎的一點或許是可以很輕鬆地在一起聊聊天,沒事的時候都可以有說有笑吧,如果連“可以”都沒法做到的話,“自由”就無從談起,於是便沒辦法成為朋友了啊。

  小淵澤報瀨,一定要放到最後來說她,沒有報瀨就沒有這次的南極之行,即便OP是以小決“翻身農奴把歌唱”作為開場,但我始終認為報瀨才是這部番的核心人物,沒有之一,她在去南極的過程中,不只完成了自我成長,更影響了周圍的人,促成了他人的改變,不單單是四人組裡的其他三人,還包括了觀測隊隊長藤堂吟。   報瀨和隊長對於報瀨母親之死一開始都不願去找對方說清楚,迴避與對方直接溝通,不是不想說,而是因為她們對於這件事都還沒有真正釋懷,報瀨不願意去接受這個事實,而隊長還在責備自己,即便她其實並沒有責任。第9話裡她們在甲板上的對話將二人矛盾的心理展現出來,緊接著就是科考船破冰的橋段,這也預示了報瀨和隊長的關係從這次對話之後開始慢慢緩和。什麼都不說就什麼都解決不了,嘗試溝通是破冰的第一步。   第12話中,在朋友的幫助下,報瀨找到了她母親留下的筆記本電腦,她登上母親的賬號,郵箱瞬間被她這幾年發給母親的信件填滿,未讀信件的數量從個位數漲到上千件,此刻,報瀨終於哭了出來,而其他三人則在門外默默陪伴著她。當報瀨剪去了長髮,將一百萬元留在南極時,她徹底完成了與母親的告別,接受了母親的死亡。她來南極的意義也發生了改變,不再只是追尋母親的腳步亦或是去打嘲笑她的人的臉,而變為和朋友一起踏上旅程,一起體驗旅程中的痛苦和歡樂,一起去往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絮絮叨叨的分割線~

  寫在最後吧,實際上我本身也是一個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缺乏安全感的人,我也明白像《去南極》裡面的友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特別是隨著年齡的增加,遇到越來越多的事之後,有些人會選擇像日向那樣將自己保護起來,不去展露內心的想法,有意思的是,小時候說友誼長存是發自內心的,而長大之後更多的只是客套了吧,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嗎?如果必須要選擇的話,我希望能成為報瀨那樣的人,果斷、堅強、堅決,同時對他人又是真誠的,即便這種真誠有時候會傷人,我也覺得這要比虛假的友善要寶貴得多。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判斷吧,自己做到自己認為的最好就夠了,不要強求他人,不要尋求什麼承諾,能成為朋友的自然就會成為朋友,不能成為了就算了,畢竟朋友就是這種隨時可以消失的自由關係啊。

  這幾年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有擔心過自己會因此變得冷漠、麻木,但當我看到像《去南極》這類的作品時還能流下淚水,我感覺我還是可以搶救一下。

比宇宙更遠的,或許是人心吧 - 第2張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