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お母さ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18:46 作者:wish Language

過半才開始補,一直覺得很有意思,但與眾不同的12話讓我真正對這部作品愛不釋手。

在這之前,現有文本不足以釋放報瀨對母親的萬般情感才有了這一話,旅途的終點站即將起行。但對報瀨來說,假如連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都沒有東西能動搖自己本身就是最最具毀滅性的事情,因為她將南極與眼裡的母親和自己視同一體、完全佔據了生命的一切意義,甚至連到逐夢這三年也容不下了。在前兩話仍掌握話語權的日向曾評價真理“膽子小和肚量大的地方太極端”完全適用於她們每一個人,剛好正處於前者中的報瀨,找不到母親在南極的證據的不安正一步步變為現實,於是乎這話便一下子又逃到夢裡,幾乎失去了面對答案的力氣。

放氣球,剝蒜頭,數錢,這些都可以看做是積累心結的勢能,特別是經過與吟子(母親欽點的靈魂)交談,把攥在手中多時的一百萬逐一拿出來重溫來源的這個誇張儀式後,多少使得報瀨知曉了自己的本意和存在,才勉強打起精神跟隨大隊出發。可吟子的要求又立刻吊起了自己的恐懼,被暴風雪環繞,困在雪地車這一個似曾相識的夜晚,從吟子口中再度確認起母親遇險當晚的情景後,報瀨幾乎盡力做到對母親瞭解透徹了。儘管帶著心事失眠的這個晚上,沒有人能看清窗外景色,當年同一時間的車廂內發生的場景卻在報瀨眼裡彷彿清晰可見。

真理在擅自共情的立場上看,她也睡不著。在燒烤這場戲裡:管吃的弓子一下就告誡真理不要靠火太近,同時稱讚她們有意給報瀨留空間,實際上這非真理自己本意。她自己倒是恨不得立即去替報瀨強行解開心結,但受困於故事和好友間暫時定下的共識,所以她在某些細節上也變消沉了。於是半夜醒來她第一反應就是叫住同樣失眠的報瀨,抓住機會表達自己對她的感激,親密度早就形成默契,因此只需要讓報瀨知道“一起就沒問題了”,心結就自然被解開了。

短信在先前都不曾被利用來表露報瀨的心跡,解開心結後,短信的內容和女高中生嬉戲的鏡頭共同描繪了這份友情“一緒に”的本質。至少在旅途結束前,四人再也不會對此產生懷疑態度,同時新共識的誕生令一度陷入停滯的作品生命力又重新開始投入運作。

然而到達即將以母親的名字命名的天文臺觀測站,在終點前連吟子也無法阻止淚水從眼角滑下。答案近在咫尺,在一旁故作平靜地輕描淡寫的報瀨再度萌生了退卻的念頭。與上話一樣,確認過彼此關係之珍貴,當事人的苦悶必然會由其他人通過放縱共情的衝動一起宣洩出來,因此憑氣勢就足夠讓“證據”重見天日了;

從真理手中接過母親的遺物,報賴回到這話“夢”開始的地方,鏡子裡反射出貼在手提上與母親的合照,被當作登錄密碼的生日,以及接下來蜂擁而至的郵件,一一清晰地傳達出彼此無須去確認的思念;點開發現三年以來,生活的點滴全通過郵件毫無保留地寄存於母親的信箱之中,屆不到的生活碎片落葉歸根,報瀨的時間完整了,但母親確確實實已經不在了。以前“媽媽還在等我”一直是報瀨的曖昧說法,對此理解本身不代表她能接受母親的死,如今第二重悲痛又通過郵件數量如洪水般暴起,打破這長久被保持下來的狀態,彷彿是要以毀滅報瀨為目的去摧毀她的淚腺。可這事又早在那個晚上被真理定性——“一起就沒問題了”。所以1101以後的郵件有挨著門口的摯友支撐著她,甚至連觀眾也一併替她分擔…

青春塗鴉的內核再美也不過陳詞濫調,然而共情在這話從中再一次提煉出醇厚的力度和美感。日向的腳踩在冰面上的重量感,是我本話最喜歡的一個鏡頭,和一百萬從挎包掉地上,手機偶然從口袋滑落,是完全不一樣的能量。不止是作為重頭戲放大報賴的心結,沒想到連真理在故事中的重要性都被帶了出來,超好看!寫不下去啦,總之等明晚花田老師大筆一揮繼續吹爆便是。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