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25:40 作者:Kwaidan怪談 Language

劇情進度過半,終於可以來說說這部我心目中的一月最佳新番了。

故事很簡單也很俗套,正如封面海報一樣,講的是四個高中女生結伴去南極的奇妙經歷。四人之中除了前科考隊員的女兒報瀨是一心想去南極找媽媽之外,其餘三人都是在相識之後,因為友誼與夢想而加入了此次南極之旅。

有意思的是,今年春節檔正好也有一部以南極為背景的國產片《南極之戀》。這片終年酷寒、與世隔絕的大陸和我們身處的城市宛如兩個世界,如何利用這個差異點把故事講好,就看導演和編劇的功力了。

以南極為題材的作品很多,立意各不相同。比如《南極之戀》選取的角度是絕境中的愛情,《南極料理人》則是通過看似平淡的日常來描繪人與人之間的情愫。而《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卻選擇了一個同類作品很少見的主題:青春和友情。

同樣是去南極,如果主角是一群事業有成的青壯年,似乎更加合理且真實。但唯獨讓一群十五六歲的高中生結伴踏上南極大陸,陡然之間就給動畫憑添了一份濃厚的青春氣息。這個人生之中充滿無限可能、偶爾犯錯也能被原諒的年紀,正是所有成年人都想再度體驗卻無法觸及、所謂“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啊。

青春片的看點無非就是主角的成長。說到這點,《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中四位主角的人設塑造可謂是相當出彩。

第一女主玉木麻理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輕音少女》中的平澤唯:個性天然,容易迷糊,元氣十足,是推動劇情進展的主要人物。麻理起初根本沒有動過去南極的念頭,只是想通過一次不同尋常的旅行讓靜如止水的高中生活蕩起些許漣漪。換言之,是不想讓最寶貴的青春時光虛度。

去遠方旅行的計劃早已有之,卻遲遲沒有行動。直到偶然撿到鉅款、結識同伴之後,麻理才最終下定了決心。

不是隨便找個地方就好,而是非南極不可,非和這群人一起去不可。

這就是友情的力量,也是青春的特權。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1張


同樣的改變也發生在報瀨身上。這個靠著自己打工湊齊100萬元路費的女生,對於去南極這件事,有著團隊中最強烈的決心和執念。為了達成目標,她可以長途跋涉去港口看船、也不惜去歌舞伎町“色誘”科考隊員。

然而,第6集裡當大家發現同伴日向的護照丟了,補辦又來不及的時候,最想去南極的她卻毅然拒絕了日向“你們先走”的提議,而是花大價錢重新買了4張兩天後出發的商務艙機票。

從“我一定要去南極”到“我們四個人一定要去南極”的轉變,是對這份友情最好的詮釋。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2張


除了四位主角塑造得相當成功之外,動畫中對於配角的刻畫也讓人驚喜。第5集結尾部分,麻理和好友惠在家門前的那場對話無疑是人物情感爆發的高潮。在麻理啟程前往南極的那天清晨,等待她的居然是來自好友的絕交請求。這個一直在麻理身邊陪伴她、鼓勵她的朋友,因為害怕失去麻理所以四處散播謠言,希望能打消麻理去南極的念頭。

因為我自己什麼都沒有,所以也不想讓你擁有任何東西。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3張


羨慕、嫉妒、自私、不甘,這些負面情緒的表露反而讓高橋惠在劇中的形象顯得格外真實。青春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疏遠老朋友、結識新朋友從來都是成長必須經歷的一環。

然而,劇情並沒有戛然而止。在小惠掉頭跑開之後,在幾位主角的旁白穿插之下,我們看到麻理快步追了上去,從背後輕輕抱住小惠,流著眼淚緩緩說出了“絕交無效”四個字,把氣氛推向了最高潮。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4張


那一刻,在屏幕前的我彷彿也被這份友情感染了般,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


不愧是Madhouse,對於動畫節奏和觀眾情緒的把控還是那麼厲害。

既然要吹Madhouse,不妨再誇一誇動畫中幾處橋段細節的處理。第4集裡,麻理想讓老媽在請假單上簽字,但又害怕媽媽生氣,出於極度不安的心理狀態之中。

動畫對於這段劇情的處理非常巧妙,通過老媽用菜刀切蘿蔔的特寫鏡頭以及放大後的音效、鍋子裡翻滾沸騰的湯汁,以及刻意的講話聲調,不斷強化緊張的環境氣氛,令人膽顫不已。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5張


這一幕讓我不由想起了小時候考砸之後,拿著考卷讓父母簽名時的心境,可以說是感同身受了。

另一段則是第2集裡,少女們在歌舞伎町裡的“日劇跑”。這段長達兩分鐘的奔跑場景不但秀了一把Madhouse的作畫質量,也承擔了角色們心境的變化。彼時三位主角才認識沒多久,一次共同的逃跑反而把大家的心拉得更近了。伴隨著緩緩響起的插入歌和逐漸升高的腎上腺素,少女們在全力奔跑的過程中也逐漸體會到了“青春”二字的含義——打破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為了夢想燃燒自己。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6張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7張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動畫只播到了第七集,少女們的南極之旅尚未正式啟程。鑑於前幾集穩定的質量發揮,我們沒有理由不期待故事接下來的發展。即便是在強者如雲的一月新番中,《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也依然是我首推給大家的一部佳作。


從日本到南極,直線距離1.4萬公里,路途雖然遙遠艱辛但最終也能到達,而每個人短暫的青春卻是一去不復。當我們為動畫中的主角所感動的時候,實際上也飽含著對於自己逝去青春的無盡依戀吧。


回不去的青春,才是比宇宙更遙遠的存在啊。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8張


如果這篇文章引起了你的興趣

歡迎關注一個看心情更新的的公眾號
比宇宙更遙遠的,是我們回不去的青春 - 第9張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