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38:34 作者:_(:з」∠)_ Language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下簡稱《南極》)的出現是對傳統動畫內容架構的一次衝擊,動畫的表現重點從畫面轉移到劇本,是一次富有意義的嘗試。

(含劇透)(非動畫專業角度)

《南極》各方面單獨來看並非十分驚豔,但是一口氣看下來,極為真誠。作畫不很尋常,但對人物表情的塑造很有感覺,報瀨很有滑稽相。作畫很平均,取代而之的是文本的豐滿,舉個例子,單單結月母親的一句話,四個人物的地位一瞬間有了極其明確的定位,讓我眼前一亮:還有這樣子做動畫的,有瘋房子的感覺呢。“萌系”表現在當今的無力感瞬間破除。

好,以上是廢話,這部作品的內容,遠遠比形式重要得多,在內容上同樣打破了一貫的敘述手法(當然這與原作有關),但無論如何,這是我今年第一次拍案而起,一口咬定這部動畫可以成為一部優秀的動畫,它的出現不僅改變了傳統敘述的框架,改變了傳統敘述的角度,並罕見地以“青春”這一主題表現,觸及了難以觸及的人成長過程中、內心不願談及的絕對深淵、並以痛苦而大膽地方式提供了新的生存方式。

反轉,真假難辨。

當小惠鼓勵玉木出發去尋找夢想的時候,我以為小惠會像所有的青梅竹馬一樣,鼓勵與支持著玉木,最後因為一些意外而未能去南極,祝福著玉木。我錯了,錯的很徹底。當童年的回憶再次浮現在眼前,我不禁想:人的聯繫竟然是如此堅韌與不講道理,竟然可以以崇拜感為飼料而持續這麼久,令人變得“成熟”,令人滿足;這種聯繫卻又是那麼脆弱,一旦一方獨立,上帝必死無疑。

人與人的聯繫是無比脆弱的,如果不明白這一點,人與人的聯繫就不可避免地會轉移到某種利益上來。的確,人到底都是自私的動物,可以為了某種自己的目的而裝出甚至是無比善良的樣子。小惠從鼓勵玉木到嫉妒玉木,人心的真相一層一層剝開,其強大的敘述衝擊力雜糅著恰到好處的並不快速的節奏,令人無比心痛難受,從而引發了對不僅是小惠本身更是玉木作為他人意願載體的本身、與玉木自己本身的成長曆程所具有的價值的思考與判斷。

我自己什麼都沒有,所以也不想讓小決擁有任何東西。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1張

這是多麼大膽的表白!一般的動畫哪裡敢說這種話!哪裡會由一個幾十年的青梅竹馬突然一朝夕之間變臉,露出本身唯利是圖的真面目而說出口啊!時間越久、傷痛就越大。血淋淋地直面日向所說的“人性中本身就存在的惡意”並不是一個孱弱的靈魂能夠承擔的起的。所以小惠決定放棄自己、斷絕關係、尋找新的出口、探尋新的道路,為此孱弱的她必須拋棄過往的一切經驗與虛偽、直面自己本身,但是她無法直面被傷害的玉木。但是玉木,以一種神性的靈魂,以包容的心態重新接納了小惠,改變了兩人聯繫的框架與本質、基礎。在十三集結尾,我們也看到了玉木成功使小惠親手觸及一種、不再是由他人而反映的、自己的生命狀態。反觀我們的生活,我們甚至大多數時候,連內心的脆弱都不敢承認,這又是為什麼呢?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2張

所以動畫裡的青梅竹馬一定好?不是的,當靈魂的罪惡已經由時間積累,那必然是惡中之惡,必然比普通的惡更加具有毀滅性。可如果在那時放棄了拯救,那麼那必定是要墮落的靈魂。《南極》以其優秀的反轉,說出了一般青春動畫想都不敢想的人性之惡,並提供了一種解決的方法,從而迫近了一個更加完整的人格。

但很不湊巧,這部動畫有拯救,也製造了罪惡。另一個徹底不同的反轉在第十一集,報瀨怒斥日向的同學。

你們就繼續懷著內疚的心情活下去吧。/你們可是傷害了別人,帶給別人痛苦啊。/你們就抱著這種心情活下去吧。/這就是傷害別人的代價啊!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3張
終於不用承受那種強調互相理解的日漫套路了——某短評。

的確,當我們對比這種毫不饒恕與《聲之形》的話,表面上很容易陷入對《南極》非道德特點的憤怒:為什麼你不願意原諒他人?為什麼不願意讓別人擁有幸福的人生?

為什麼?敲你媽啊!他們可是打算傷害你來滿足自己的呀!他們可是要無視自己的所作所為而把日向當成一個自己可以炫耀的、獎牌一樣的東西啊!竊以為這種不寬恕必須與玉木的包容分開來分析,儘管我認為生活需要原諒,但是報瀨之言,徹底向人類的劣根性豎起了中指,大聲地讓它們滾蛋,即使所有罪名都要自己來承擔、即使要真的讓別人抱著愧疚的心態活下去,但又何嘗不可?一個原諒氾濫的時代,不饒恕不放過何時成為了一種真誠的奢侈、一種突破不同的人性之間的矛盾的新思路,在直面中尋找真實,”在悠長的隧道中尋找出口“,活下去的新道路。

《南極》很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種救與不救在不同人格上的表達,在某種我也說不出的高度上達到了統一。但無論如何也無法說《南極》是不道德的,報瀨有十足的勇氣、堅定的信念、不以攻擊他人來報復、即使報復也是一種通過對自身的反思——不妨稱為回擊如何?更何況,日向的同學如果不反思,那麼說明她們從來就沒有感到過罪惡,那就必然無法稱之為人;如果她們感到了愧疚,她們必然會重新發覺自己內心的真實,這種“讓”與玉木—小惠的“被”,更加具有反思的意義。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4張

也正是因為這些反轉,一部以《南極》為旗號的動畫,竟然能在第八集才到南極。照理來說要被噴死才對,但是並沒有。高中生去南極這種劇情需要鋪墊,更重要的是,她們要去的地方並不是南極,而是”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在這之前,我們得先搞清楚,我們要去的,到底是什麼地方。

人要如何才能觸碰彼此的心靈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並非只有南極,人的心靈甚至無法靠近。當結月拿出朋友契約的時候,玉木非常心疼地哭了,然後照理來說就會開始說理、結月慢慢理解、然後有什麼結月出了緊急情況玉木出手相救兩人最後終於明白了:啊!這就是友情!!!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5張

俗,膩了。

玉木什麼都沒有說,正因為什麼都沒有說、或是什麼都說不出、並勇敢地承認這一點,心靈才有可能靠的更近,動畫的一個重要意義就在於其具有有別於文本表現的表現能力。而這一點,終於在《南極》得以利用。在玉木與結月達成共識時,文本只有一個擬聲詞(圖一),帶給人的對友情的印象卻是極其直觀的、生動的——一種心裡癢癢說不出,但又讓人會心一笑的美好感覺。從更高的意義上啊來說,《南極》承認了語言的無力、並嘗試用真實的物象與感覺來體現這種身臨其境才能擁有的感覺(圖二),廢言而立意,竊以為才是動畫的最終目的。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6張
圖一

她們是否真的到了南極 - 第7張
圖二

南極關於人際關係

-------------施工----------------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