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英雄成為一種職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0:04:49 作者:澤輝 Language

說實話,當我看到這部作品將英雄職業化的時候,就隱隱有種感覺:作者一定會在這上面做文章。

第二季整體劇情很工整。24集的內容,第一部分以體育祭展現各人物的心理狀態與內心矛盾,同時為英雄殺手事件埋下伏筆;第二部分在職場體驗中提升綠谷的能力,再以英雄殺手事件收尾,同時展現綠谷的修行成果。

但本文要說的重點,是安德瓦。

在體育祭上我們瞭解到,轟從小就在安德瓦過分嚴苛的訓練中長大,其目的僅僅只是為了滿足安德瓦自身的虛榮。他因為無法超越歐爾麥特,而將全部的希望押在了自己的兒子身上,完全不顧及轟的個人感受,也對自己的妻子造成了極大的心理創傷。但這樣的人,卻仍然是排名第二的英雄。

什麼是英雄?能力足夠強、抓捕的罪犯足夠多就能夠被稱作為所謂強大的英雄嗎?當然不是。當你想為別人做些什麼的時候,當你想為某人竭盡全力的時候,於他們而言,你就是英雄。

綠谷出久之所以能進英雄科,就是因為他在所有人只顧著撤離的時候選擇了回頭去救被壓在廢墟下的麗日;歐爾麥特之所以能成為和平的象徵,就是因為他在年輕時立志要成為那樣的人,要為所有人而戰。這是一顆英雄的心。從某種角度上說,英雄無關能力,而在於你的行為。

不巧的是,在本作這樣一個個性飽和的世界觀裡,能力至上的觀念反而成為了主流。也許有人會用綠谷的成功入學來反駁,但那只是特例。入學考試和心操人使完全印證了這一事實。作為“受害者”,心操人使的那句“我只是想成為英雄而已,有問題嗎?”實在令我心痛不已。

在這樣的環境下,戰鬥能力出眾的安德瓦成為了No.2。並不是說他沒有資格成為英雄,他一定有某些英雄該有的特質,否則他就會一個強勁的反派身份登場了。但使他做出如今這種暴行的,是英雄的職業化。

當英雄成為一種職業,嫉妒便會開始顯形。任何一種職業,其內部都存在高低之分。當安德瓦的行業頂尖的歐爾麥特產生嫉妒之心時,他就勢必無法超越歐爾麥特。安德瓦對家人的行為早已超綱,實非英雄所為。

幸好爆豪勝己的身邊有綠谷,否則,以他那出色的戰鬥天賦和過剩的自尊心,說不定會成為第二個安德瓦。

動畫信息

我的英雄學院 第2季
中文名:我的英雄學院 第2季
原 名: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第2期
又 名:我的英雄學院:雄英體育祭 / Boku no hero academia / My Hero Academia
首 播:2017-03-25(日本)
IMDb:tt67253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