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0:39:21 作者:璃之弦_月之墜 Language

其實如果問我為什麼會來看這部《Angel Beats》,我只能說我是直奔封面而來。我不知道它在催淚榜排名始終居高不下,更不知道這是麻枝準的腳本,催淚神作啊!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1張

一眼看到那個封面的時候,我只覺得它美。天使一樣的立華奏坐在深黑色鋼琴面前,坐姿優雅,神色平和,背後素潔如雪的翅膀無限柔和,與她順滑的白色長髮交織出一種恬然治癒的美,那種美真的無法讓人心生邪念,彷彿看著封面你就已經聽到她指尖所流出的,猶如柏拉圖主義般純淨的音樂。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2張
封面

從人生意義和宿命層面,這簡直就是全架空領域的顛覆之作,它的底色是如此詼諧開朗,讓你察覺不到他的斂銳藏鋒。真正戳心的部分可能都不到一成,但這些個重大的淚點就這樣被九成的普通情節串起,像動漫中Guild深處的陷阱一般在你最猝不及防的時候狠狠劃傷你,把你心中所謂堅強的東西揉搓地痛成一團。

我們在說起三觀時,總喜歡這樣的排序,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而這部神作的厲害之處在於恰到好處的規避了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層面,向你中間的薄弱環節發起了挑戰,讓你從那個不深不淺的地方開始崩潰,大片大片拆毀你原有的人生觀。它用了完全虛構的世界,讓你直麵人性中某一個微小的點。或許這部動漫就是為了我們這種人而生的,他知道這個年紀的你稍稍懂了一些人情冷暖,這樣的話也就知道你不會因為委屈而哭,不會因痛苦而哭,更知道那些韓劇一樣的煽情路數對你沒用,所以在虛擬的世界裡廣延了人性的選擇,讓你親眼看到那些和你我一樣被稱作“人”的傢伙,該如何在這個世界裡平衡生活,怎樣面對這與前世截然相反的幸福光景,怎樣對待那近在咫尺卻難以反抗的命運。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3張

這個虛構世界的定位並不複雜,如果在死前度過了不是很好的一生,並對其無法釋懷的話,就會進入這樣一個世界。一個充滿幸福光景的,到處都是平靜的校園生活的世界,同時也是永遠不會經歷死亡的世界。如果你願意融入這裡,像那些眾多的NPC一般,正常的上課,吃飯,睡覺,遵守校規校紀,交正常的朋友……這樣,你感受到這裡的幸福,並且由此對前世釋懷,那麼就會從這個世界消失,在現實世界裡完成你的輪迴轉世。簡單來說,這個世界擔負了使命,在悲怨之人轉世前夕,淨化其怨念的使命。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4張

前世舊影回今眼,魂夢相憶兩滄桑。

熱愛,追求,夢想。這些詞彙,總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而人生,更多時候是曲終人散,是夢醒時分,是殘羹冷炙的淒涼夜色,是泡影化散的痛徹心扉。希望與追尋並非與生俱來,我們在這個冷漠的現實世界裡努力的愛,去愛一切值得我們熱愛的事物。可是世界與生活迴應我們的,往往是沉默和傷害。就像新生活已經在咫尺之時,一不小心砸在巖澤頭上的酒瓶。我們,只能默默忍受生活的風雨交加。人生並不總是充滿希望,夢想也沒那麼容易就照進現實。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5張

甚至有時一個人,只想過平靜的生活,卻也未必能輕鬆如願。即使向世界妥協了一萬步,最終的結果也無異於割地求和,不過是在無數次的飲鴆止渴。作為家中長女的由理,只是想要多照顧弟弟妹妹們而已,這單純的願景又有什麼錯?但就是這樣平凡的,毫不起眼的,與世無爭的願望,竟然也會被毫不留情的踐踏摧殘,短短三十分鐘內便失去了一切,這樣的前世,不要說理想,就連生活的信念都被肆意剝奪,這世道是怎樣的不公?

所以如果你不想轉世成水蚤的話,就一起來反抗這個世界吧,記得這是仲村由理對音無結弦說過的話,可是這些聰明又果敢的少年少女們真的是害怕轉世成別的物種嗎?不可能的,他們不過是倔強到不想認輸罷了,轉世,就可以讓那些痛苦的記憶一併消除。但你願意嗎?不管那記憶怎樣,都是我們的人生啊,使我們僅有一次,無法替代的人生啊。而那種人生,你可以原諒嗎?讓我們忘卻過往,當然也就拋棄了痛苦,可那些罄竹難書的事情只有你曾經見證著。讓你的記憶消失,就再也不會有人知道那些罪惡的黑暗面了,而轉世了的我們,或許又會像前世一般,在相似的每一天裡,為了幸福或是為了理想而奮鬥著,歡笑著,殊不知在溫潤日光裡你的奔跑跳躍之下,藏著巨大而突兀的暗影,只在你即將如願的前夕,便紛亂的衝出地表,咄咄逼人地用利刃抵住你的心口,橫刀奪走你所愛的一切。

那麼,與其讓我們轉世,再一次幸福而盲目的活著,還不如繼續留在這個什麼也不是的地方,痛苦而清醒的沉淪。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6張

這樣的想法,是執著,還是執念;是理智,還是愚蠢。這個問題,作者並沒有做出正面的回答,他只是默默的將立華奏加進了這個世界裡,也將她送進了我們的心裡。

這個前世既無憤怒痛苦,也無悲怨不甘,只是為沒能對捐獻給她心臟的人說聲謝謝而感到遺憾的少女,之所以會來到這樣的世界,是因為和音無一樣被這個世界的bug捲了進來,還是因為心懷感恩的意念太過強烈,以至於被這個世界誤認成了不甘?雖然有更多的可能性只向著前者,但我心中感性的那一面寧願相信後者。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7張

從SSS戰線始終在反抗她,她能夠利用Angle player的系統強化自己等細節來看,她應該是在所有的主角中,最早來到這個世界的。想想那該是過了多麼久遠的時間,比由理還要早啊!

如果她的遺憾不能得到圓滿,她就會始終被困於此,這樣的她,自然也就希望著隨後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夠去原諒,去轉世,去重獲新生,而她卻因那種特殊的不甘而無法離開。日子一天天過去,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釋懷,一個個離開。漸漸的,她就變成了孤零零的一個人,不再擅長訴說,也不再擅長靠近。

只是前世的事情依然歷歷在目,自己被世界某個角落不知名的好心人給予了心臟,因此活了下來,被賦予了一段本不該存在的年少時光。那顆心在胸膛裡有力的躍動,一張一弛,都含有清晰無比的迴音;一碰一觸,都留有讓人放心的餘溫,她是要認真銘記這一切的,畢竟得來不易。在靈魂的深處,也有她最純真的謝意。帶上它們一起在這個世界生活,已是她唯一能做的報答。

夠了,對她來說,或許這些就已經足夠支撐著她,繼續懷著笨拙的善意去送走儘可能多的人。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8張

有些細節在回想之時,總是讓人淚不能禁。我曾想過,為什麼立華奏對麻婆豆腐情有獨鍾呢?記得音無和日向嚐了一口,便被辣得面紅耳赤手足無措,而立華奏在吃的時候卻依然能保持她的面如平湖。

是她神經大條嗎?她對痛感免疫嗎?

想到這裡,我的心隨即一沉。

我記起音無在第一次參加戰鬥行動時,向她腹部射出的子彈,我想起那些Guild的深處的致命陷阱,而她獨身一人闖過了聯絡通道的十三關,我想起整個SSS戰隊不惜用全部炸藥犧牲Guild與她同歸於盡,一片火海中崩塌的地下世界裡,她眼神中的黯淡與執念。

要是他們的反叛,真的可以害死她,那麼她也不會再痛苦了吧,然而這個世界不存在死亡,無論受到何種傷害,即使是毀滅,也能在一段時間內恢復地完好如初。

如果如果她的全部日常就是這種無限持續的循環死,那麼,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會神經麻木,變得漠視痛覺了吧。

不論是吃麻婆豆腐,亦或是受傷,哪怕遍體鱗傷,甚至是被殺掉一次,她那清純而乾淨的臉上也始終那樣波瀾不驚。

她琥珀色的眼睛中央,有著深沉黑暗的瞳仁,那雙澄澈卻難以靠近的瞳孔有一種諷刺性,嘲笑著世間的無常。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9張

換作常人,或許早已崩潰,或是精神失常。

如果沒有一顆強大而堅韌的心,又何能做到如此。

而那顆心,正是來自因無。

假如音無結弦換成了我,我又該怎麼做?

目睹自己的妹妹在醫院病房裡日漸衰弱,而身體健康的自己卻也只能用做兼職的錢買了雜誌給她看,再儘量的去做一個兄長應有的陪伴。那種悲傷,像要保護初春將融的積雪,像挽留暮春簌簌的落櫻。是我們無法逆轉的,拼命去做也覺螳臂當車的無力迴天。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10張

對一個整日被不治之症囚禁在病房裡的人,外界的一切即使能經人或書本的轉述而到達,也終覺像霧裡看花。對一個飄搖的生命,又怎能讓她抱著遺憾遠去。如果死亡終究是那個忽近忽遠的終點,那麼就把它的日期,交給命運來決斷!

就這樣吧,最終還是在Christmas day,決定背起她若即若離的軀殼,趁她生命最後的時光,在一起仔仔細細的撿拾這世上的一點一滴。把這耶穌誕辰裡全世界的祝福裝進,把街市上流光溢彩的街燈裝進,把店鋪裡她所喜愛的衣服裝進,把熟悉的對話裝進,最後再割下心裡的最後一份牽掛,隨著他們一併裝入。苦心在最美的夜,收拾一切所能給予出的愛,把初音交給天國,把孤單還給自己。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11張

耳畔並沒有迴響起《訣別之朝》。

對於我這種無所事事,從不學習的不良少年,這或許就是理所當然。

當我終於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明白一直以來是靠什麼東西活下來的時候,我已經失去她了。

有時,很傻地暗示自己,像從前一樣去書店買雜誌,去走同樣的路,遙望那窗,想象小小的音無初音還坐在病床上,一頁頁地翻著自己昨天買給她的雜誌,以為這樣,便可以回到那已逝去的世界,至少至少,閉上眼感覺妹妹真的還在自己身邊。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12張

失去至親至愛之人的同時,也丟掉了自己的存在意義。遇到這樣的情況,想必大多數人會選擇沉淪。

然而音無知道,每天,相似的悲劇還在現實生活中不斷重演。世界能亙古擁有不亂的步伐,自然有一套殘忍的守則與過濾的方式,陰魂不散的叢林法則總能在一些地方得到映射,帶走弱者,留下相對的強者。病魔是一個盲目而瘋狂的劊子手,刀刃上沒有明天。

夠了!就讓疾病的戰爭機器在我面前停擺吧!

於是,重新學習,決定從醫,如果什麼都沒有,那就一切從零開始做起,哪怕去櫛風沐雨,哪怕要幕天席地,就像赫克托爾面對著阿喀琉斯也仍然要死守特洛伊。明知無望,卻固守著僅存的堅持,押上這一生的信念,和死神玩一場勝率極低的賭局。

音無在存在意義的消失裡,找到了願意接受的人生歸宿。

這真真是一顆強大的心。

從細節裡能看出,作者並沒有刻意催淚。

如果他真的想那麼做的話,在由依離開之後,讓日向抱起她留下的棒球帽不就又能哭死一大片了嗎?

這部神作用了key社六年,從04年的《clannad》的到這一部的《Angle Beats!》,覺得麻枝準已經到了我無法企及的高度,真的通靈一般。

《clannad》帶給你沉浸,如果不是眼淚打溼了鏡片,我或許不知道自己在哭,而《Angle Beats!》是映射和清醒,當我泫然之時,那高空的靈魂仿似看到我扭曲的臉。

落幕一瞬,恍然之間。13集的動漫用了12集都沒讓你明白《Angle Beats!》這個名字的意義,當你在最後一集徹悟,後悔為什麼要看完的時候已經太晚。

音無在取回記憶之後說過,自己是度過了美好一生的人。按理說,已經取回了記憶,知道自己並沒有值得耿耿於懷的前世,也就是不存在這個世界所淨化的怨念。既然如此,為什麼他沒有在取回記憶後就消失呢?

按照音無自己的說法,他與立華奏有約定,因此才沒有消失。

那麼也就是說,他與這個世界產生了新的牽絆,對存在於此的立華奏產生一種執著。

所以立華奏消失後,他就失去了那種執著的終點,只能永遠停留在這裡,執著著沒有盡頭的執著。

當然,除非靈魂不滅的立華奏再次回到這裡,雖然概率很小,但總歸不至於為零。

諷刺的是,曾經有個物理學概念,叫宏觀物體的穿隧效應,理論上存在發生的可能,但從宇宙誕生到現在還一次都沒有發生過。

有人說,要是立華奏答應音無一起留下來就好了,他們就能幸福地在一起了。

可是啊,那樣的話就完了,因為那正是音無想要的結局。當他的執著走到了終點,他還如何維繫在這個世界裡的存在?

所以,當立華奏答應的那一刻,音無就會消失。

這樣就又剩下立華奏一個人了,你忍心嗎?

最後的畫面更像是一種幻夢,已淡白化處理的邊框中,音無和立華的頸上戴著類似情侶的項鍊,側身並肩地站在一起,有種歲月靜好的溫潤質感。它無非是想說,音無和立華都已雙雙轉世,在新世界的生活開始了幸福的生活。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13張

麻枝準總喜歡這樣,一條路走到黑,讓一個本來十分美好的故事發展成催淚神作,再用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強行把你帶進幸福的結局。

只不過,那種happy end,信不信由你。

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 第14張

也請原諒我的解讀水平,實在是沒能弄清立華奏要以那樣倉促的方式離開的原因。

當身處無盡的時間之海,面對著無限期的等待,才發現那些吉光片羽,原是如此珍貴,如此讓我們難以釋懷。

回頭去看那些顯得峻急而倉促的,反而是那些快樂,平淡,而又瑣碎的日常。

整個世界在溫柔而悲傷的日光裡緩緩下墜,我在虛空裡停駐,在命運裡安睡,知道我愛過的人會在新世界的某個角落裡輕輕醒來,而自己在這冷漠的縫隙之間。

這樣一來,這個縫隙世界就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了。

可是啊,你不覺得嗎?

在一瞬間擁有了整個世界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換句話說,神的存在,是多麼可悲。

動畫信息

天使的脈動
中文名:天使的脈動
原 名:Angel Beats!
又 名:天使的脈動(臺)
首 播:2010-04-02(日本)
IMDb:tt16391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