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促的小清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1:18:06 作者:霜月落 Language

    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了這部在貼吧裡廣受好評的動畫,結果到了豆瓣評分的時候發現評價的兩極分化很大,有人說神作有人說爛作。據說這是一部比較難懂的片子,事實也的確如此,我看了一遍之後對主線和世界觀還是覺得雲裡霧裡,但是從情節渲染和結局來看這無疑是一部成功的催淚向作品,雖然看完前幾集的時候完全覺得這根本是一部喜劇片,特別是特別篇《通向天堂的階梯》,笑的我肚子都抽筋了,虧導演還能想得出這麼清新文藝的名字。

  正如豆瓣上很多評論指出的那樣,這部片的問題就在於13話太短了,很多劇情沒有鋪展開就匆匆結束了,就拿結局來說,乍一看音無抱著立華奏說我喜歡你,立華奏消失後音無流著淚徒勞地揮著手臂的鏡頭倒是挺感人的,但細細一想,前面幾集也就給倆人的好感度略做了鋪墊,音無突然就這樣情感爆發未免顯得太突兀了。還有日向對由依說我願意娶你那一段,這倆人一直是冤家的關係,如果能有一些感情伏筆的話這樣的橋段會更順理成章些。雖然進度有些倉促,但是劇情本身還是比較優秀的,最後一幕音無與立華奏轉世後的邂逅頗有國產三劍的風韻。

   就整體世界觀的構造來說,AB的確很有東方風格和佛教色彩。故事發生在死後的世界,簡而言之是一群生前揹負黑暗死後不願轉世的人,實現願望心情釋然之後輪迴投胎的故事。這樣的劇本在國產遊戲裡是常客,比如古劍裡的葉沉香,被方蘭生的前世晉磊相愛,被晉磊拋棄並殺害後化為厲鬼徘徊人間,最後被方蘭生超度後安然轉世。當然AB裡的主角們要比怨婦溫和的多,雖然都揹負著一段黑歷史,但大家在由理的帶領下很少痛苦地直面心靈的枷鎖,直到最後集體選擇安靜的消失。最後一集四個人在禮堂裡給自己頒發畢業證書的情景讓我模糊地回憶起自己高中畢業的季節,不管之後還有沒有記憶,這段死後另一個世界的生活都代表著一段無法挽回的歲月,無論有多少的悔恨與懷念,遲早都要面對今後的人生,大概主角們都認識到了這一點吧。

  話說天使立華奏的人氣似乎一直很高,拿了2012年世萌賽的萌王,前幾天2013世萌賽還把我最愛的御阪美琴炮姐大人給淘汰了,但我個人對立華奏倒是無愛,短短的13集裡對天使的著墨不足以將其塑造成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只留下了一點呆呆傻傻的模糊感覺,能拿下萌王的桂冠還真是出乎意料。

  總體而言這部短短的番劇披著喜劇與搞笑的外衣,在日漸沉重的劇情推進中表達著一種人生要繼續前行的價值觀念,詼諧而不失催淚,雖然篇幅短促且鋪墊不充分,但也不至於成為一部只有一星的爛片,只能說各有所愛吧。

動畫信息

天使的脈動
中文名:天使的脈動
原 名:Angel Beats!
又 名:天使的脈動(臺)
首 播:2010-04-02(日本)
IMDb:tt16391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