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由Angel Beats看馬克思主義戰勝資本主義的必然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1:59:53 作者:石丸小唄 Language

在10年4月番中,Angel Beats贏得了最為廣泛的關注。在對劇情的深入挖掘與探討之後,我們可以發現,這是一部極其具有象徵意義與理論價值的教育動畫。

麻枝準巧妙地建立“死後的世界”這樣一種世界觀,脫離時間軸上不可逆,從而使得該片具有了更加明顯的寓言色彩。在校園環境之中,學生認真上課,參加社團活動,看似平淡的日常,但每個人卻是NPC一般的存在,沒有自己的思想。很明顯,這是在社會化大生產日益普及,資本家佔有生產資料的社會日常中缺失自我存在的無產階級工人的縮影。每個工人都只是工廠大機器上的一個齒輪,機械往復的勞動使得他們淡化為原子一般的存在。而這種情況的造成,與資本家追求剩餘價值是分不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有一個共同的錯誤,不把資本主義看作是一種歷史現象,而是看作永恆不變的社會,把資本主義經濟規律看作適用於一切社會的規律。當另外一個階級站上歷史舞臺時,它便受到了極大的挑戰。而這個永恆不變的世界由於主人公音無的到來發生了明顯的轉變。

音無作為一個有著獨立思想的主要角色,甫一到來便受到了死後戰線的熱情相邀。在深入瞭解之後我們可以發現,死後戰線除了搗搗亂耍耍寶攪攪基並沒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只是“與天使對抗,拒絕從這個世界消失”。顯然,他們首先領悟了這個社會制度的不合理併為了自己的權利努力抗爭,但並沒有清晰地瞭解這個世界的真相,沒有明確的科學的理論武器指導他們的行動,仍舊處於一種革命的萌芽,不成熟的狀態。但是他們的鬥爭為音無積累經驗,瞭解這個世界的運動規律,確立一套清晰地世界觀與方法論打下了基礎。我們知道,在歷史上,馬克思與恩格斯從1842年起研究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等人的空想社會主義學說。從1843年起分別在英國、法國參加工人運動,通過親身實踐轉向工人階級立場,並從空想社會主義者對資本主義制度的生動揭露和對未來理想社會的天才預測中吸取合理因素而擯棄其唯心史觀和空想部分,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這一切是何等相似!我們有理由相信,原SSS戰線對於世界的變革的思想與空想社會主義互相印證。甚至搶奪的學生會辦公室亦和當年歐文的實驗莊園有如巧合般契合。都是對於現行制度的不滿下自己開闢的天地。有趣的是,在馬克思思考,整理自己的理論之時,和他有著深厚友情的恩格斯不遺餘力的予以幫助。這一點和之後音無讓大家都滿足心願消失而天使則積極的予以協助又不謀而合。

而音無用辨證的方法,經過批判,得出一個科學的結論,並以此為現代工人運動提供科學的依據。在為實踐這一光輝理論的過程中,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後繼,巖澤,由依兩位革命者便是傑出代表。一種理論的成熟,往往要伴隨大量的實踐,驗證乃至猜疑。在第11話的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代表大會上,音無的消失理論發表了。音無的革命翅膀日向和直井更是以身說法,有力的支持了音無的觀點,打消了不少革命同志對於該理論的現實性的疑慮。從結果上看,贏得了廣泛的贊同,為原本處於摸索中的無產階級革命指明瞭方向。

另外一方面,直井作為學生中的佼佼者,早已產生對社會制度的思考萌芽,但他作為樸素的無產階級革命者,革命目標定位於成為榨取剩餘價值的資本家(也就是故事中的神)而不是為廣大淪為NPC的勞動工人謀取福祉,不得不說有一定的侷限性。但在音無熱情洋溢的世界觀理論指導與動情講演下,這顆小受的心終於找到了歸宿,看到了社會革命的正確方向與理論道路,從而加入了該無產階級革命政黨,成為了音無堅定不移的旗手與炮友。

第12話由理在得知自己有可能成為神時出現了明顯的暴走,但在對未來的美好想象之後仍然選擇了破壞程序。在資本主義社會,無產階級變為資產階級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一話鮮明生動的描述了一個根正苗紅的老一輩無產階級先鋒戰士在受到成為佔有生產資料和剩餘價值的資本家的誘惑之後,出於對革命同志的堅貞,對無產階級革命理想的堅持斷然拒絕的動人場面。最後的機槍掃射一片狼藉,更有力的說明了資本主義必然崩潰、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制度的掘墓人這一歷史事實。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
全靠我們自己!

Angel Beats 作為一部融娛樂與隱喻一體的紅色動畫,值得品味。作為麻枝沉寂之後的出山作,與以往的人生,家族,不同。他將更多的目光投向了社會。顯然,這比CLANNAD的超弦理論要更加具有實際意義。

動畫信息

天使的脈動
中文名:天使的脈動
原 名:Angel Beats!
又 名:天使的脈動(臺)
首 播:2010-04-02(日本)
IMDb:tt16391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