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4:15 作者:鏗然曳杖生 Language

最近閒著沒事,看看這部重生諸葛亮帶妹的新番,竟意外的不錯。這部番沒有像某些同類產品一樣把諸葛亮當成吸引眼球的皮套人,反而從字裡行間能看出製作者很瞭解也很尊重三國文化,於是作為三國迷的我便有了盤點一下的念頭。

1. 諸葛亮CV 置鯰龍太郎 曾是真三國無雙司馬師和司馬懿的配音。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張
真·三國無雙8 司馬懿

2. 女主 月見英子 名字暗含月英再加上黃毛等於黃月英,從第一集看其實扮演的是劉備的角色(?基情在燃燒)。

P.S. 正史上對黃月英的記載見《襄陽耆舊記》:

黃承彥者,高爽開列,為沔陽名士,謂諸葛孔明曰:“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許,即載送之。時人以為笑樂,鄉里為之諺曰:“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

歷史上黃月英的名字並未有記錄。這一稱呼最早或出自袁闊成的評書。在我看來,月英的名字或取材於諸葛的名字,月對應亮,英對應明。值得一提的是,黃月英名字的傳播或受到了2000年前後大量日本三國遊戲的影響。

3. 第一集開頭的旁白CV 增谷康紀,曾是真三國無雙裡關羽、魏延和旁白的配音(太耳熟了)。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張
真·三國無雙8 關羽

4. 第一集開頭的三國地圖。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張
第一集 0:12 三國地圖

公元229年孫權稱帝,吳國建立,因此可以默認它是229年以後的地圖。考慮到魏國西域長史府(公元222年曹丕設立)的實際控制力存疑,吳國對夷洲也沒實際控制,因此兩大敏感地區沒有太大問題。

《三國志·魏書·文帝紀》:二月,鄯善、龜茲、于闐王各遣使奉獻,詔曰:“西戎即敘,氐、羌來王,詩、書美之。頃者西域外夷並款塞內附,其遣使者撫勞之。”是後西域遂通,置戊己校尉。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二年春正月,魏作合肥新城。詔立都講祭酒,以教學諸子。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亶洲在海中,長老傳言秦始皇帝遣方士徐福將童男童女數千人入海,求蓬萊神山及仙藥,止此洲不還。世相承有數萬家,其上人民,時有至會稽貨布,會稽東縣人海行,亦有遭風流移至亶洲者。所在絕遠,卒不可得至,但得夷洲數千人還。

有意思的是,魏國竟然囊括了整個朝鮮半島!這是直到公元265年西晉建立前都沒有成功的事情(事實上中國古代從來沒有完全控制過朝鮮半島,製作者確定不是韓黑么)。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張
史圖館製作的公元229年三國地圖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張
史圖館製作的公元264年三國地圖

5. 酒吧裡cos夏侯惇的酒保。然而實際上夏侯惇是傷了左眼(可能為了反映日本年輕人不看三國了,這一點在後面也有提到)。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張
04:20 酒保
《 三國志·魏書·夏侯惇傳 》:太祖自徐州還,惇從徵呂布。為流矢所中,傷左目。

《三國演義》對這一段做了藝術化加工:

陣上曹性看見,暗地拈弓搭箭,覷得親切,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左目。惇大叫一聲,急用手拔箭,不想連眼珠撥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棄也!”遂納於口內啖之,仍復挺槍縱馬,直取曹性。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張
真·三國無雙8 夏侯惇

6. 諸葛亮感嘆鏡子清澈。三國時期都是銅鏡(or鐵鏡),這玩意真的能看得清人么。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張
07:06 諸葛亮照鏡子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9張
銅鏡

P.S. 經花椒Saga礦泉墨水等朋友解惑,展示的銅鏡是刻有花紋的背面,正面是可以打磨得很透亮的。

7. 諸葛亮簡歷。emm…諸葛亮實際葬在陝西漢中定軍山。武侯祠可能是丞相在維基百科上找到的。諸葛亮的生日也沒有正史記載,民間說法不一(就算有也不是一個曆法呀喂)。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0張
13:47 丞相的cv

8. 問諸葛亮為何讓馬謖守街亭,作者三國粉實錘。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1張
14:05 面試刺心一問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2張
14:38 引經據典
《三國志·蜀書·馬良傳》: 建興六年,亮出軍向祁山,時有宿將魏延、吳壹等,論者皆言以為宜令為先鋒,而亮違眾拔謖,統大眾在前,與魏將張郃戰於街亭,為郃所破,士卒離散。亮進無所據,退軍還漢中。謖下獄物故,亮為之流涕。良死時年三十六,謖年三十九。

9. 三顧茅廬到了澀谷變成了聽女裝劉備唱三次歌的故事。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3張
21:07 雖遲但到的三顧茅廬哏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

雖然古文裡“三”也可泛指多次,但這裡普遍認為確指三次。

第二集

10. 諸葛亮和身後的霓虹蜀旗。這裡是個很經典的謬誤——蜀國的國號是漢,所以即使軍旗上有字,也該是“漢”才對。因為晉受魏禪,蜀自然不能承漢之正統,因此被陳壽冠以“蜀”稱。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4張
02:18 OP
《三國志·蜀書·郤正傳》: 自我大漢,應天順民,政治之隆,皓若陽春,俯憲坤典,仰式幹文。

11. 英子的 (p-)instagram 數據。這裡有兩個關鍵信息:關注數451,粉絲數208。

先說粉絲數。結合上下文分析,這一集講的是諸葛亮和英子的第一次作戰,所以這裡的208應當對應的是《三國演義》裡公元208年諸葛亮出山後的第一戰——火燒博望坡。這也是很多三國遊戲裡諸葛亮的首戰(例如《真三國無雙·諸葛亮傳》的第一關)。

再分析關注數。這裡我也不確定,檢索到的內容裡只有一條相關——《三國演義》中有名有姓的文官共有451人。硬說的話,關注似乎和求賢有一定關聯。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5張
03:39 英子ins

該戰役的實際記載裡只提到過劉備。

《三國志·魏書·李典傳》 :劉表使劉備北侵,至葉,太祖遣典從夏侯敦拒之。備一旦燒屯去,敦率諸軍追擊之,典曰:“賊無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窄狹,草木深,不可追也。”敦不聽,與于禁追之,典留守。敦等果入賊伏裡,戰不利,典往救,備望見救至,軍散退。

12. 諸葛亮和酒吧老闆下圍棋。類似的情景在第一集面試的時候就有出現,不過當時棋盤上棋子較多不好確定誰是先手。動畫兩次的畫面都是孔明白棋先行,應該是明確的暗示中國古代圍棋白先黑後。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6張
04.20 孔明白棋先走

13. 引入諸葛亮會算卦的伏筆。暫時沒找到設定來源。

補充: 經解煩、All fucked解惑,後世有假託諸葛亮的著作《馬前課》涉及占卜。畫面裡的是蓍草占卜。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7張
05:14 “我可以算個看透宇宙深處的卦”

14. 石兵八陣,即八陣圖,記載很廣,例如杜甫的“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陳圖,鹹得其要雲。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8張
05:33 石兵八陣

至於困住陸遜的故事出自《三國演義》,原文很精彩,就全貼上來了。

《三國演義·第八十四回》:陸遜聽罷,上馬引數十騎來看石陣,立馬于山坡之上,但見四面八方,皆有門有戶。遜笑曰:“此乃惑人之術耳,有何益焉!”遂引數騎下山坡來,直入石陣觀看。部將曰:“日暮矣,請都督早回。”遜方欲出陣,忽然狂風大作,一霎時,飛沙走石,遮天蓋地。但見怪石嵯峨,槎枒似劍;橫沙立土,重疊如山;江聲浪湧,有如劍鼓之聲。遜大驚曰:“吾中諸葛之計也!”急欲回時,無路可出。正驚疑間,忽見一老人立於馬前,笑曰:“將軍欲出此陣乎?”遜曰:“願長者引出。”老人策杖徐徐而行,徑出石陣,並無所礙,送至山坡之上。遜問曰:“長者何人?”老人答曰:“老夫乃諸葛孔明之岳父黃承彥也。昔小婿入川之時,於此佈下石陣,名八陣圖。反覆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每日每時,變化無端,可比十萬精兵。臨去之時,曾分付老夫道:後有東吳大將迷於陣中,莫要引他出來。老夫適於山岩之上,見將軍從死門而入,料想不識此陣,必為所迷。老夫平生好善,不忍將軍陷沒於此,故特自生門引出也。”遜曰:“公曾學此陣法否?”黃承彥曰:“變化無窮,不能學也。”遜慌忙下馬拜謝而回。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19張
05:53 陸遜蒙了

動畫裡諸葛亮對這段傳說不置可否,但他表示用一些“科學”的手段是可以實現這種誇張效果的,這也為後面的情節做了鋪墊。有趣的是,演義裡是黃月英的老爹給陸遜解了圍。

在後續的情節裡,諸葛亮用旋轉對稱的場地,能見度低的燈光和煙霧,定時移動的工作人員讓觀眾失去方向感,找不到離開的路。類似的思路在大型商場也有應用,所以這段情節是有一定邏輯性的。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0張
19:19 石兵八陣的應用

事實上諸葛亮的羽扇形象直到《三國演義》出現才完全成型。(有爭議,詳見評論)

《三國演義·第五十二回》:旗開處,推出一輛四輪車,車中端坐一人,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執羽扇,用扇招邢道榮曰:“吾乃南陽諸葛孔明也。 …… 何不早降?”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1張
06:42 扇子本體

15. 怪不得眼罩小哥戴錯了眼罩,原來你才是真正的夏侯惇! 《三國演義》裡博望坡首戰的敵方正是十萬大軍。

《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忽報曹操差夏侯惇引兵十萬,殺奔新野來了。

P.S. 這裡的“十萬”是虛指,例如“孫十萬”。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2張
07:05 10萬大軍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3張
15:35 敵軍詳細數據

第三集

16. 孫策與玉璽哏。 《後漢書》、《山陽公載記》、《吳書》、《資治通鑑》等都記載了孫堅軍進入洛陽後獲取傳國璽, 後來被袁術奪取的事情,但《三國志》並未採用《吳書》的記載。《三國演義》對這個故事進行了藝術加工,即孫策用玉璽和袁術換了兵馬。

《三國演義·第六回》:傍有軍士指曰:“殿南有五色豪光起於井中。”堅喚軍士點起火把,下井打撈。撈起一婦人屍首,雖然日久,其屍不爛,宮樣裝束,項下帶一錦囊。取開看時,內有硃紅小匣,用金鎖鎖著。啟視之,乃一玉璽:方圓四寸。上鑴五龍交紐;傍缺一角,以黃金鑲之;上有篆文八字雲:“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三國演義·第十五回》: 三人計議已定。次日,策入見袁術,哭拜曰:“父讎不能報,今母舅吳璟,又為揚州刺史劉繇所逼;策老母家小,皆在曲阿,必將被害;策敢借雄兵數千,渡江救難省親。恐明公不信,有亡父遺下玉璽,權為質當。”術聞有玉璽,取而視之,大喜曰:“吾非要你玉璽,今且權留在此。我借兵三千、馬五百匹與你。平定之後,可速回來。你職位卑微,難掌大權。我表你為折衝校尉、殄寇將軍,剋日領兵便行。”

在動畫劇情裡,英子的粉絲量明顯無法保證音樂節的表演有充足觀眾。孔明不肯提前透露計策,老闆便用“你是孫策嗎”吐槽孔明難道要像孫策一樣用玉璽換來兵馬(招攬觀眾),孔明也是機智地迴應了“我沒有私藏玉璽”。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4張
04:05 千粉成就達成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5張
04:25 錦囊妙計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6張
04:29 “你是孫策嗎”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7張
04:32 “我可沒藏玉璽”

17. 疑似原創情節的孔明撩妹。這裡的包子頭加旗袍可謂是日漫裡的經典中國年輕女性形象了。旗袍自然是近代的產物,包子頭則源自“總角”。

《詩·齊風·甫田》:“婉兮孌兮,總角丱(guàn)兮。

由此推斷,三國時期是有“包子頭”但沒有旗袍的(當然),這裡的情節讓我有理由懷疑這段時間丞相應該看了蠻多番的。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8張
04:59 孔明搭訕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29張
引自萌娘百科“包子頭”詞條

18. 三十六計第七計——無中生有(摸至多兩張牌)。 成語出自《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也是某蒸蒸日上游戲裡陸遜連營臺詞)。《三十六計》裡指張儀誆楚助強秦的計策。張儀開出空頭支票誘惑楚懷王與齊國斷絕盟約,事後不僅未履行獻地承諾,反令齊國與秦國結盟,大挫楚國。動畫裡則是孔明設計巧妙地借走了隔壁歌手的觀眾。值得一提的是,《三十六計》 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 ,這裡丞相應該是上網看的。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0張
11:27 無中生有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1張
16:14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19. 孔明解釋乾杯原因。這裡作者創作了一段逃亡前孔明因公事繁忙沒有接受士兵邀請參加酒宴,最後逃亡過程中死傷慘重造成遺憾的故事,塑造出孔明珍惜眼前歡樂時光的現代性格。孔明回憶的是劉備坎坷人生中的一段灰暗時刻。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 先主屯樊,不知曹公卒至,至宛乃聞之,遂將其眾去。過襄陽,諸葛亮說先主攻琮,荊州可有。先主曰:“吾不忍也。”乃駐馬呼琮,琮懼不能起。琮左右及荊州人多歸先主。比到當陽,眾十餘萬,輜重數千兩,日行十餘裡,別遣關羽乘船數百艘,使會江陵。或謂先主曰:“宜速行保江陵,今雖擁大眾,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濟大事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吾何忍棄去!” 曹公以江陵有軍實,恐先主據之,乃釋輜重,輕軍到襄陽。聞先主已過,曹公將精騎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餘裡,及於當陽之長阪。先主棄妻子,與諸葛亮、張飛、趙雲等數十騎走,曹公大獲其人眾輜重。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2張
15:29 眼鏡摘下一般是眼眶溼潤了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3張
15:33 被曹軍追殺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4張
15:35 攜民奔逃

20. 孔明解釋為英子選擇音樂節大場面的原因。歷史上,劉備也在顛沛逃亡後按照《隆中對》的路線佔據荊州,開啟了之後的嶄新篇章。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5張
16:51 陌生地方的勝利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6張
16:53 銘記一生的記憶

21. 孔明解釋資“敵”的原因。這裡引用了下邳之戰張遼勸降關羽的故事。這當然又是《三國演義》的藝術加工。

《三國志·蜀書·關羽傳》: 曹公禽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之。”既而遼以問羽,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
《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關公見下邳火起,心中驚惶,連夜幾番衝下山來,皆被亂箭射回。捱到天曉,再欲整頓下山衝突,忽見一人跑馬上山來,視之乃張遼也。關公迎謂曰:“文遠欲來相敵耶?”遼曰:“非也。想故人舊日之情,特來相見。”遂棄刀下馬,與關公敘禮畢,坐于山頂。公曰:“文遠莫非說關某乎?”遼曰:“不然。昔日蒙兄救弟,今日弟安得不救兄?”公曰:“然則文遠將欲助我乎?”遼曰:““亦非也。”公曰:“既不助我,來此何干?”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7張
20:37 愛惜對手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8張
20:41 張遼勸降關羽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39張
20:43 下邳之戰

第四集

22. 解釋了“無中生有”計策和三國的關聯,沒想到竟然是太史慈練箭迷敵。《三國志》裡的描述非常精彩。

《三國志·吳書·太史慈傳》: 北海相孔融聞而奇之,數遣人訊問其母,並致餉遺。時融以黃巾寇暴,出屯都昌,為賊管亥所圍。慈從遼東還,母謂慈曰:“汝與孔北海未嘗相見,至汝行後,贍恤殷勤,過於故舊,今為賊所圍,汝宜赴之。”慈留三日,單步徑至都昌。時圍尚未密,夜伺間隙,得入見融,因求兵出斫賊。融不聽,欲待外救。未有至者,而圍日偪。融欲告急平原相劉備,城中人無由得出,慈自請求行。融曰:“今賊圍甚密,眾人皆言不可,卿意雖壯,無乃實難乎?”慈對曰:“昔府君傾意於老母,老母感遇,遣慈赴府君之急,固以慈有可取,而來必有益也。今眾人言不可,慈亦言不可,豈府君愛顧之義,老母遣慈之意邪?事已急矣,願府君無疑。”融乃然之。於是嚴行蓐食,須明,便帶鞬攝弓上馬,將兩騎自隨,各作一的持之,開門直出。外圍下左右人並驚駭,兵馬互出。慈引馬至城下塹內,植所持的各一,出射之,射之畢,徑入門。明晨復如此,圍下人或起或臥,慈復植的,射之畢,復入門。明晨復出如此,無復起者,於是下鞭馬直突圍中馳去。比賊覺知,慈行已過,又射殺數人,皆應弦而倒,故無敢追者。遂到平原,說備曰:“慈,東萊之鄙人也,與孔北海親非骨肉,比非鄉黨,特以名志相好,有分災共患之義。今管亥暴亂,北海被圍,孤窮無援,危在旦夕。以君有仁義之名,能救人之急,故北海區區,延頸恃仰,使慈冒白刃,突重圍,從萬死之中自託於君,惟君所以存之。”備斂容答曰:“孔北海知世間有劉備邪!”即遣精兵三千人隨慈。賊聞兵至,解圍散走。融既得濟,益奇貴慈,曰:“卿吾之少友也。”事畢,還啟其母,母曰:“我喜汝有以報孔北海也。”
慈長七尺七寸,美鬚髯,猿臂善射,弦不虛發。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0張
00:08 太史慈練箭迷敵

23. 日本也有集贊活動!英子需要集齊十萬個贊才能走向更大的舞臺。這熟悉的數字一定是捏他草船借箭的故事吧!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1張
05:46 其實三天就夠了

P.S. 本作OP在b站已經有395w播放了。

24. 出自《將苑》。前幾集裡和兵法相關的句子基本都出自此書,但一般認為並非諸葛亮所作。

《將苑·卷一·智用》:夫為將之道,必順天、因時、依人以立勝也。故天作時不作而人作,是謂逆時;時作天不作而人作,是謂逆天;天作時作而人不作,是謂逆人。智者不逆天,亦不逆時,亦不逆人也。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2張
08:41

25. 孔明展現音樂才能,自謙不如聖德太子。這句話信息量很足。首先是展現出孔明這段時間學習了大量的知識(同時進行了大量有效社交),包括前文裡解釋英語短語。其次在三國中最出名的善解音律的便是周瑜了,但這裡為什么不用周瑜哏呢?當然是諸葛亮不能不如周瑜呀。

《三國志·吳書·周瑜傳》:瑜少精意於音樂,雖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顧,故時人謠曰:“曲有誤,周郎顧。”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3張
13:05 和周郎還是能比的

26. 把穿著奔放的妹子比作孟獲的象兵部隊,然後孔明開始談論當初七擒孟獲的戰績。這裡應該是為孔明的撩妹能力做了解釋。

P.S. 《三國志》裡對七擒孟獲的事情沒有記載,但在《漢晉春秋》、《華陽國志》等書中有記載。我的看法是“不能證明是假的”。

《漢晉春秋》:亮至南中,所在戰捷。聞孟獲者,為夷、漢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觀於營陳之間,問曰:“此軍何如?”獲對曰:“曏者不知虛實,故敗。今蒙賜觀看營陳,若祇如此,即定易勝耳。”亮笑,縱使更戰,七縱七禽,而亮猶遣獲。獲止不去,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遂至滇池。
《華陽國志·南中志》:建興三年春,亮南征,自安上由水路入越巂。別遣馬忠伐牂柯,李恢向益州,以犍為太守廣漢王士為益州太守。高定元自旄牛、定笮、卑水多為壘守。亮欲俟定元軍眾集合,並討之,軍卑水。定元部曲殺雍闓及士庶等,孟獲代闓為主。亮既斬定元,而馬忠破牂柯,李恢敗於南中。夏五月,亮渡瀘,進徵益州。生虜孟獲,置軍中,問曰:“我軍如何?”獲對曰:“恨不相知,公易勝耳。”亮以方務在北,而南中好叛亂,宜窮其詐,乃赦獲使還,合軍更戰。凡七虜七赦。獲等心服,夷漢亦思反善。亮復問獲,獲對曰:“明公,天威也,邊民長不為惡矣。”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4張
16:23 裝扮花哨的孟獲部隊

27. 連用兩個成語。這裡覺得後一個用“魚水之交”更合適。

《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羽、飛乃止。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5張
19:41 妄自菲薄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6張
20:47 直接引用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7張
21:00 水乳交融

第五集

在本集更新前,網上開始出現節奏,原來是第三集中出現的車牌號玩了一個很不友好的數字諧音哏。其實之前我也注意到了這個數字(尋找彩蛋的過程中近乎偏執地檢索了注意到的一切文字信息),但由於和三國裡的時間年齡等對不上號(類似的還有英子漲粉後的數據等)便忽略掉了,然而沒想到竟是充滿惡意的“彩蛋”,和三國唯一的聯繫恐怕就是“中日韓三國”了。這對我的看番積極性產生了很大影響,因為本番的內核只是一個俗套的奮鬥故事,其樂趣集中在“為異國人使用的中國文化尋根溯源”。

但猶豫了一下我還是打算繼續更新,一是後續的劇情還算有趣,二是真的很少能看見類似的作品。我已經很久沒有看見過我們的影視作品裡談論一段典故,或是引用幾句教科書外的古文,反而是搬弄幾首耳熟能詳的古詩詞的情節大行其道,我也很久沒看見過我們的影視作品裡出現有生命力的古人。因此,儘管《派對浪客諸葛孔明》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運用生澀而粗糙,但在當下的環境中反而顯得質樸可愛。所以還是繼續吧。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8張
第三集 10:58 車牌數字

28. “嘻哈領袖”赤兔馬功夫登場。

名字上,雜糅了三國名馬赤兔。 正史中,呂布被捉後赤兔便沒了下落,《三國演義》裡赤兔被曹操轉贈給關羽。

《三國志·魏書·呂布傳》:布有良馬曰赤兔。
《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 忽一日,操請關公宴。臨散,送公出府,見公馬瘦,操曰:“公馬因何而瘦?”關公曰:“賤軀頗重,馬不能載,因此常瘦。”操令左右備一馬來。須臾牽至。那馬身如火炭,狀甚雄偉。操指曰:“公識此馬否?”公曰:“莫非呂布所騎赤兔馬乎?”操曰:“然也。”遂並鞍轡送與關公。關公再拜稱謝。操不悅曰:“吾累送美女金帛,公未嘗下拜;今吾贈馬,乃喜而再拜:何賤人而貴畜耶?”關公曰:“吾知此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見面矣。”操愕然而悔。關公辭去。後人有詩嘆曰:“威傾三國著英豪,一宅分居義氣高。奸相枉將虛禮待,豈知關羽不降曹。”

長相上,赤兔馬功夫是典型的丹鳳眼,顯然是參考了關羽的長相。正史對關羽長相的記載只有“美髯”二字,我們熟知的關羽形象主要還是與《三國演義》裡的描述相似。

《三國志·蜀書·關羽傳》: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羽美鬚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看其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脣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49張
06:33 赤兔馬功夫

衣著上,關聖帝君是道教尊稱,其青巾綠袍的形象在《三國演義》裡出現:

《三國演義·第六十六回》:船漸近岸,見雲長青巾綠袍,坐於船上;傍邊周倉捧著大刀;八九個關西大漢,各跨腰刀一口。魯肅驚疑,接入庭內。敘禮畢,入席飲酒,舉杯相勸,不敢仰視。雲長談笑自若。

P.S. 這裡的青巾我認為是藍色的頭巾(並非帽子)。“青”在古代指代過多種顏色,例如“青天”、“青花”的藍色,“青睞”,“青絲”的黑色,“青草”,“青山”的綠色,甚至是一些更復雜的顏色。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0張
06:37 背上是關聖帝君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1張
《關羽擒將圖》 明·商喜

29. 孔明與KABE太人在洗衣店“偶遇”。有趣的是,孔明手捧的是某說唱雜誌,KABE太人手捧的是《三國志》漫畫。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2張
14:27 “立”山光輝(《三國志》漫畫作者橫山光輝)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3張
14:32 PA出版(本動畫由PA社製作)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4張
14:52 《FLOW》雜誌(未找到來源)

30. 孔明用周文王請姜子牙出山的故事暗喻自己請KABE太人幫助自己,並用了成語“求賢若渴”,相似的詞語在他和劉備的《隆中對》裡出現。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5張
15:30 文王求賢

31. 孔明開始說唱,這段rap改編自《三國演義》裡孔明所作的歌。

《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次日,玄德同關、張並從人等來隆中。遙望山畔數人,荷鋤耕于田間,而作歌曰:“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陽有隱居,高眠臥不足!”玄德聞歌,勒馬喚農夫問曰:“此歌何人所作?”答曰:“乃臥龍先生所作也。”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6張
18:10 孔明說唱

32. 孔明道出本次戰術出自《孫子兵法》。這句話的意思是用利益驅使敵人自己踏入陷阱。在下一集裡,孔明利用battle成功讓KABE太人克服心魔,成為夥伴。

《孫子兵法·虛實篇》:能使敵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人不得至者,害之也。 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

P.S. 我們熟悉的“兵無常勢,水無常形”也出自這篇。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7張
21:19 戰術

33. 結尾用鳳雛比喻KABE太人。龐統最初任職小官被免,是魯肅和孔明的舉薦才使龐統受到重用。

《三國志·蜀書·龐統傳》:先主領荊州,統以從事守耒陽令,在縣不治,免官。吳將魯肅遺先主書曰:“龐士元非百里才也,使處治中、別駕之任,始當展其驥足耳。”諸葛亮亦言之於先主,先主見與善譚,大器之,以為治中從事。 親待亞於諸葛亮,遂與亮併為軍師中郎將。亮留鎮荊州。統隨從入蜀。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8張
22:06 甦醒吧,鳳雛!

第六集

34. 曹操的文學貢獻。在曹操的重視和推動下,以三曹為核心的鄴下文人集團形成。建安十五年(210年,赤壁之戰2年後) ,銅雀臺建成,成為建安諸子們宴會雅集的場所。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秋七月,令曰:“喪亂已來,十有五年,後生者不見仁義禮讓之風,吾甚傷之。其令郡國各修文學,縣滿五百戶置校官,選其鄉之俊造而教學之,庶幾先王之道不廢,而有以益於天下。
《文心雕龍》(劉勰): 魏武以相王之尊,雅愛詩章。

鄴下文人集團裡,除孔融外的建安七子,以及蔡琰等人都投奔、依附於曹操,因此得以在戰亂年代過上安定生活。

《典論·論文》(曹丕):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鹹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59張
00:10 提供庇護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0張
00:17 求賢若渴

35. 期待已久的說唱battle。

首先是孔明的“聖人以天為則,賢人以地為則,智者以史為鑑”。類似的三句形式還有很多,都是用一些名詞和對應的行為來展現出不同的層次,例如:

《易經·革卦》:大人虎變……君子豹變,小人革面。
《逍遙遊》: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道德經》: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XXX:……第二層……第一層……第五層!

聖人和天的聯繫倒是隨處可見,例如:

《宋史·張載傳》: 以為知人而不知天,求為賢人而不求為聖人,此秦、漢以來學者大蔽也。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1張
10:32 這是rap么

然後是鳳雛和臥龍的戰鬥。 日本的龍形象源於中國唐代,當時普遍是三爪龍。之後宋代開始出現四爪龍,在元明清時代,五爪龍為皇帝的標誌,只能由皇帝使用。其他皇室人員以及地方需要用到龍形的時候,只能使用四爪龍。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2張
11:05 鳳雛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3張
11:58 臥龍

接著是姜維戰趙雲。歷史上並沒有此戰記載,這裡用《三國演義》裡初出茅廬的姜維與身經百戰的趙雲的戰鬥,映射新手rapper孔明和成名rapper KABE太人的battle。

《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卻說趙雲引五千兵,徑投天水郡城下,高叫曰:“吾乃常山趙子龍也!汝知中計,早獻城池,免遭誅戮!”城上樑緒大笑曰:“汝中吾姜伯約之計,尚然不知耶?”雲恰待攻城,忽然喊聲大震,四面火光沖天。當先一員少年將軍,挺槍躍馬而言曰:“汝見天水姜伯約乎!”雲挺槍直取姜維。戰不數合,維精神倍長。雲大驚,暗忖曰:“誰想此處有這般人物!”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4張
13:51 姜維(這裡應該是槍)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5張
14:32 趙雲

KABE太人用馬謖的話題壓制了孔明。最後孔明開始了唸詩。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6張
15:59 唸詩
《古詩十九首·去者日已疏》:去者日以疏,來者日已親。出郭門直視,但見丘與墳。古墓犁為田,松柏摧為薪。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思還故里閭,欲歸道無因。

《古詩十九首》是由南朝蕭統從傳世無名氏古詩中選錄十九首編入《文選》而成,成詩於東漢末年。《去者日已疏》是我比較喜歡的一首,作者沒有用常見的寫景或敘事開題,而是用一句精妙的議論奠定悲傷的基調,行文平淡卻直擊內心。尤其是首句,個人感覺和“不思量,自難忘”有異曲同工之妙。孔明用這首思鄉懷舊的詩道出二人共同的痛苦,然而哀而不傷,最後給出“展望未來”的解決方案,輸了battle卻征服了對手。

第七集

36. 天下泰平之計Vol.1。時間果然是草船借箭的三天。有個有趣的點是“泰平”與“太平”之分。在古文裡“太平”與“泰平”都有出現,一般認為是通用。

《說文解字注》:此以曡韻為訓。字從𠬞水。水在手中。下澑甚利也。與辵部達字義近。皆他達切。周易泰、通也。否、塞也。左傳汏輈及鼓跗著於丁寧、汏輈以貫笠轂。皆滑之意也。滑則寛裕自如。故引伸為縱泰。如論語泰而不驕是也。又引伸為泰侈。如左傳之汏侈、西京賦之心奓體泰是也。汏即泰之隸省。隸變而與淅米之汏同形。作汰者誤字。從𠬞水。會意。大聲。他葢切。十五部。按隸作泰。字形字音字義皆與古絕異。古文泰如此。按當作夳。從二、取滑之意也。從大聲。轉寫恐失其真矣。後世凡言大而以為形容未盡則作太。如大宰俗作太宰、大子俗作太子、周大王俗作太王是也。謂太即說文夳字。夳即泰、則又用泰為太。展轉貤繆。莫能諟正。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7張
06:03 只要三天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8張
07:47 “泰平”與”太平“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69張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37. 錦囊妙計。此為《三國演義》杜撰,但酒吧老闆喜歡的曹魏陣營卻有類似的情節。曹操給張遼、樂進和李典留下了應對孫權進攻的應急預案,可謂深謀遠慮,頗具現實意義。

《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遂喚趙雲近前,附耳言曰:“汝保主公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三國志·魏書·張遼傳》:太祖既徵孫權還,使遼與樂進、李典等將七千餘人屯合肥。太祖徵張魯,教與護軍薛悌,署函邊曰“賊至乃發”。俄而權率十萬眾圍合肥,乃共發教,教曰:“若孫權至者,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勿得與戰。”諸將皆疑。……自旦戰至日中,吳人奪氣,還修守備,眾心乃安,諸將鹹服。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0張
08:49 錦囊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1張
16:30 老闆可太懂了

38. 舌戰群儒。孔明這裡先是用《史記》裡的“燕雀”與“鴻鵠”,又用“小鳥”與“鳳凰”作喻。《三國演義》裡,孔明則是用“大鵬”與“群鳥”開篇,讓投降派的張昭啞口無言。

《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孔明聽罷,啞然而笑曰:“鵬飛萬里,其志豈群鳥能識哉?

與錦囊妙計不同,舌戰群儒還是有一定的歷史依據的。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 備進住夏口,使諸葛亮詣權,權遣周瑜、程普等行。是時曹公新得表眾,形勢甚盛,諸議者皆望風畏懼,多勸權迎之。惟瑜、肅執拒之議,意與權同瑜、普為左右督,各領萬人,與備俱進,遇於赤壁,大破曹公軍。公燒其餘船引退,士卒飢疫,死者大半。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亮說權曰:“海內大亂,將軍起兵據有江東,劉豫州亦收眾漢南,與曹操並爭天下。今操芟夷大難,略已平矣,遂破荊州,威震四海。英雄無所用武,故豫州遁逃至此。將軍量力而處之: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早與之絕;若不能當,何不案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將軍外託服從之名,而內懷猶豫之計,事急而不斷,禍至無日矣!“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2張
10:26 怒斥1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3張
10:28 怒斥2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4張
10:43 老闆你又懂了

39. 新人物Steave Kido。這裡講述了他往粉絲堆裡扔蛋糕助興的故事。看到這裡時我很好奇,因為純虛構的輔助人物很難編造出這樣獨特的經歷。於是我檢索“日本DJ朝粉絲扔蛋糕”,果然找到他的原型——Steve Aoki,人物名字幾乎是原型名字的重新排列組合。

於是又產生了一個問題,其他的輔助人物有原型嗎?答案是肯定的。幸運的是,當我檢索KABE太人原型時,竟發現已經有專業人士給出瞭解答,見b站up張吉訶德的視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S4y1b7W9。原來不僅是人物有原型(DJ SATORI —— DJ CELORY, 赤兔馬功夫——呂布Karma, KABE太人——R-指定),連場景和部分唱詞都是有原型的。不知道還有多少有趣的信息被忽略了呢。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5張
12:32 名片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6張
12:40 扔蛋糕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7張
Steve Aoki(惟妙惟肖)

40. 兩處熟諗的典故。一是原石打磨成玉,大概意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是“斷琴之交”,典出伯牙和鍾子期的高山流水。雖是和三國關係不大的常識內容,但原作者對中國文化的瞭解還是讓我心驚。

P.S. 有趣的是,《三國演義》老版電視劇裡,諸葛亮給周瑜弔唁時也是彈斷了琴絃,也算是斷琴之交吧。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8張
16:42 玉不琢,不成器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79張
22:04 斷琴之交

第八集

超水的一集,在唱唱歌泡泡澡吃吃飯中結束。三國啊,孔明啊,加起來只有幾秒鐘,不如改名《派對浪客月見英子》好了。建議沒看的等下集出來再一起看。

41. 計謀不夠,成語來湊。本集引用了兩個成語:等閒之輩與如虎添翼(牽強附會)。當然這兩個成語都在《三國演義》裡出現:

《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五回》:卻說姜維臨興兵,乃問廖化曰:“吾今出師,誓欲拻復中原,當先取何處?”化曰:“連年征伐,軍民不寧;兼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將軍強欲行難為之事,此化所以不敢專也。”維勃然大怒曰:“昔丞相六出祁山,亦為國也。吾今八次伐魏,豈為一已之私哉?今當先取洮陽。如有逆吾者必斬!”
《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徐庶曰:“將軍勿輕視劉玄德。今玄德得諸葛亮為輔,如虎生翼矣。”操曰:“諸葛亮何人也?”庶曰:亮字孔明,道號臥龍先生。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真當世之奇才,非可小覷。”操曰:“比公若何?”庶曰:“庶安敢比亮?庶如螢火之光,亮乃皓月之明也。

值得一提的是,等閒之輩就出自《三國演義》,而如虎添翼則出自之前提過的假託諸葛亮之作的《將苑》。

《將苑·卷一·兵權》: 夫兵權者,是三軍之司命,主將之威勢。將能執兵之權,操兵之勢而臨群下,譬如猛虎,加之羽翼而翱翔四海,隨所遇而施之。若將失權,不操其勢,亦如魚龍脫於江湖,欲求遊洋之勢,奔濤戲浪,何可得也。

P.S. 百度百科和很多地方都提到如虎添翼出自諸葛亮的《心書·兵機》(《心書》即《將苑》別稱)。且不說如何肯定《將苑》是諸葛亮所作,《將苑》裡也沒有《兵機》篇。這裡很可能是《兵權》的訛誤 。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0張
04:19 等閒之輩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1張
11:02 繼續模仿孔明說話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2張
17:01 如作文添字數

第九集

繼續為主線鋪墊,建議沒看的等下集出來再一起看。

42. 開頭講述張遼和關羽的互助故事,源自《三國演義》。歷史上兩段故事並無記載,只是二人都來自山西。有趣的是,在這篇盤點裡,張遼勸降關羽的故事記述在21,而前半部分關羽救張遼的故事則記述在42。

《三國志·魏書· 張遼傳》:太祖破呂布於下邳,遼將其眾降,拜中郎將,賜爵關內侯。
《三國演義·第十九回》:忽一人大叫曰:“呂布匹夫!死則死耳,何懼之有!”眾視之,乃刀斧手擁張遼至。……操指遼曰:“這人好生面善。”遼曰:“濮陽城中曾相遇,如何忘卻?”操笑曰:“你原來也記得!”遼曰:“只是可惜!”操曰:“可惜甚的?”遼曰:“可惜當日火不大,不曾燒死你這國賊!”操大怒曰:“敗將安敢辱吾!”拔劍在手,親自來殺張遼。遼全無懼色,引頸待殺。曹操背後一人攀住臂膊,一人跪於面前,說道:“丞相且莫動手!
《三國演義·第二十回》:話說曹操舉劍欲殺張遼,玄德攀住臂膊,雲長跪於面前。玄德曰:“此等赤心之人,正當留用。”雲長曰:“關某素知文遠忠義之士,願以性命保之。”操擲劍笑曰:“我亦知文遠忠義,故戲之耳。”乃親釋其縛,解衣衣之,延之上坐,遼感其意,遂降。操拜遼為中郎將,賜爵關內侯,使招安臧霸。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3張
00:10 關羽為張遼求情

第十集

43. 劉備攜民奔逃。呼應第三集孔明在音樂節的回憶(見19)。對比動輒屠城的孟德,皇叔真是太有人格魅力了。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比到當陽,眾十餘萬,輜重數千兩,日行十餘裡,別遣關羽乘船數百艘,使會江陵。或謂先主曰:“宜速行保江陵,今雖擁大眾,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濟大事必以人為本,今人歸吾,吾何忍棄去!”
習鑿齒曰:先主雖顛沛險難而信義愈明,勢逼事危而言不失道。追景升之顧,則情感三軍;戀赴義之士,則甘與同敗。觀其所以結物情者,豈徒投醪撫寒含蓼問疾而已哉!其終濟大業,不亦宜乎!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4張
00:09 仁德之君

44. 張遼守合肥。之前提到的“孫十萬”(見15),曹操的“錦囊妙計”(見37),都是來自這場逍遙津之戰。張遼等人先是憑藉七千守軍和孫權軍僵持,又率領八百將士主動進攻並兩度突圍,以至“權不敢動”,最後甚至“幾復獲權”,因此得“太祖大壯”,張遼也威震江東,威名可止小兒啼哭。

《三國志·魏書·張遼傳》: 太祖既徵孫權還,使遼與樂進、李典等將七千餘人屯合肥。……於是遼夜募敢從之士,得八百人,椎牛饗將士,明日大戰。平旦,遼被甲持朝,先登陷陳,殺數十人,斬二將,大呼自名,衝壘入,至權麾下。權大驚,眾不知所為,走登高冢,以長戟自守。遼叱權下戰,權不敢動,望見遼所將眾少,乃聚圍遼數重。遼左右麾圍,直前急擊,圍開,遼將麾下數十人得出,餘眾號呼曰:”將軍棄我乎!“遼復還突圍,拔出餘眾。權人馬皆披靡,無敢當者。自旦戰至日中,吳人奪氣,還修守備,眾心乃安,諸將鹹服。權守合肥十餘日,城不可拔,乃引退。遼率諸軍追擊,幾復獲權。太祖大壯遼,拜徵東將軍。建安二十一年,太祖復徵孫權,到合肥,循行遼戰處,嘆息者良久。乃增遼兵,多留諸軍,徙屯居巢。
《魏略》:張遼為孫權所圍,遼潰圍出,復入,權眾破走。由是威震江東,兒啼不肯止,其父母以遼恐之。

P.S. 不知是作者本人偏好還是日本的環境使然,張遼在本番中真的出現了好多次。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5張
06:08 張遼守合肥

45. 耳熟能詳的呂蒙典故。正是因為呂蒙勤學,才有了後面白衣渡江的漂亮閃電戰。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少時歷詩、書、禮記、左傳、國語,惟不讀易。至統事以來,省三史、諸家兵書,自以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學必得之,寧當不為乎?宜急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孔子言‘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上代周瑜,過蒙言議,常欲受屈。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復以鄉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祕而不宣。權常嘆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恱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6張
14:28 吳下阿蒙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7張
14:54 士別三日

46. 引用兵法,呼應32。孔明用同一招拿下了KABE太人和Kido。

《孫子兵法·虛實篇》: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8張
17:01 熟讀兵法

47. 陷入三顧茅廬的回憶,呼應31。

《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又立了一個時辰,孔明才醒,口吟詩曰:“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孔明吟罷,翻身問童子曰:“有俗客來否?”童子曰:“劉皇叔在此,立候多時。”孔明乃起身曰:“何不早報!尚容更衣。”遂轉入後堂。又半晌,方整衣冠出迎。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89張
18:37 作者羅貫中

P.S. 此處和45處的BGM真是太有感覺了。

第十一集

赤壁之戰正式打響。不出孔明所料,東京果然起霧,英子等人偽裝成AZALEA搶先抵達109大廈,成功從大部分過來掃碼領錢的觀眾那裡騙取7w+贊,後被聞訊而來的AZALEA拆穿。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90張
04:21 “霧都”東京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91張
13:44 草臺借贊

48. 離間計。不同於《三國演義》的是,孔明並未使用赤壁之戰裡周瑜的離間計,而是換了一種更溫和的策略在治世達成了大團圓結局。

周瑜的離間計自然是《三國演義》的藝術創作,蔣幹說周瑜是真,後續曹操錯殺蔡瑁、張允則是虛構。

《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 幹竊聽之,只聞有人在外曰:“張、蔡二都督道:急切不得下手,……”後面言語頗低,聽不真實。……幹取出書信,將上項事逐一說與曹操。操大怒曰:“二賊如此無禮耶!”即便喚蔡瑁、下。操曰:“我欲使汝二人進兵。”瑁曰:“軍尚未曾練熟,不可輕進。”操怒曰:“軍若練熟,吾首級獻於周郎矣!”蔡、張二人不知其意,驚慌不能回答。操喝武士推出斬之。須臾,獻頭帳下,操方省悟曰:“吾中計矣!”。
《三國志·吳書·周瑜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初曹公聞瑜年少有美才,謂可遊說動也,乃密下揚州,遣九江蔣幹往見瑜。幹有儀容,以才辯見稱,獨步江、淮之間,莫與為對。乃布衣葛巾,自託私行詣瑜。瑜出迎之,立謂幹曰:“子翼良苦,遠涉江湖為曹氏作說客邪?”幹曰:“吾與足下州里,中間別隔,遙聞芳烈,故來敘闊,並觀雅規,而云說客,無乃逆詐乎?”瑜曰:“吾雖不及夔、曠,聞弦賞音,足知雅曲也。”因延幹入,為設酒食。畢,遣之曰:“適吾有密事,且出就館,事了,別自相請。”後三日,瑜請干與周觀營中,行視倉庫軍資器仗訖,還宴飲,示之侍者服飾珍玩之物,因謂幹曰:“丈夫處世,遇知己之主,外託君臣之義,內結骨肉之恩,言行計從,禍福共之,假使蘇張更生,酈叟復出,猶撫其背而折其辭,豈足下幼生所能移乎?”幹但笑,終無所言。幹還,稱瑜雅量高致,非言辭所間。中州之士,亦以此多之。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92張
18:36 放棄離間計

第十二集

孔明不僅放棄使用離間計達成目的,還將借來的十萬贊又還了回去,堪稱盡善盡美。在《三國演義》裡還的箭是射向敵人的武器,而此時還的贊則是帶著美好的祝願。

盤點《派對浪客諸葛孔明》裡的泛三國哏 - 第93張
12:48 有借有還

完結撒花。

動畫信息

派對浪客諸葛孔明
中文名:派對浪客諸葛孔明
原 名:パリピ孔明
又 名:派對咖孔明 / Ya Boy Kongming!
首 播:2022-04-05(日本)
IMDb:tt159782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