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沙布】儘管平凡 仍勇敢去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4:59:53 作者:深海沏茶 Language

故事從一開始,她就註定不會是主角。也許是青梅竹馬的羈絆抵不過命中註定的邂逅,又或許她本身就不曾被置於天差地別的鬥爭中。明明朝夕相處數十載,卻不及別人一夜逃亡的驚豔。那麼放下這些略顯嘲諷的設定吧,她說到底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儘管兩歲時被認定為高智商的天才,但在那近未來的都市裡卻依然平庸。沒人知道她雙親的過去,她只是安靜而堅強地與外婆相依為命,笑著與暗戀的男孩過著平淡的每一天。

然而終於還是到了命運的分歧點,他和尼茲米逃亡去了都市外的西區。那之前她似乎也曾預感到再也無法相見的悲傷,所以決意說出大膽得過了頭的告白。明知道會被拒絕,仍然拼上所有的勇氣賭一把,平凡而又倔強的她,還不知這個故事的漩渦中心早已離她而去。如果說紫苑和尼茲米是為了承擔起瓦解烏托邦NO.6而被宿命維繫在一起的話,那麼原本就不具備任何特質的沙布又有什麼理由再介入這場爭鬥?她安心地去留學,痴心地等紫苑歸來給她一個不可能美麗的迴應便好。那些瑣碎的心痛與不甘沒有幾個人會去關注,她燦爛的笑容和開朗其實也只為他一人存在。

作為一個無意間知曉NO.6殘酷真相冰山一角的普通人,沙布欲救紫苑不成反被當局關押送上了實驗臺。儘管最終自身與母體合二為一,但卻仍不肯放棄意識,在無盡的黑暗中沙布向愛麗烏利達斯祈求想要再見紫苑一面的心願。這個傻傻的女孩明明早已知曉自己不再如從前般真實存在,但仍思念著心中至愛。這孤獨的纏綿成為各種矛盾中讓人遺忘而又心痛的情感——紫苑和尼茲米有那麼多誓言可以渲染,但沙布只有這難以煽情的無言等待聊以慰藉。終於,她等的人還是來了。瞳孔如黑夜般深邃,心卻如赤子般單純。已經快要走向生命終點的沙布並沒有選擇撲進紫苑懷中痛哭一場,而是用曾經對紫苑永不改變的笑顏落寞輕輕訴說心中所想。

『希望你不要忘記,你所熟悉的我的樣子。』

『想見你……只是想見你。』

溫柔地笑著的,的的確確是曾經那個長相平庸卻活潑開朗的女孩。一個小女生的心思簡單如此:戀情還沒有開花便要凋謝,只是因為心意傳達給了對方而滿足。然後下一秒選擇決絕,走向無盡的深淵。當尼茲米覺得紫苑已死而痛苦不已時,沙布卻奇蹟般藉助愛麗烏利達斯拯救了紫苑,然後指引這個像是自己“情敵”的男子輕輕地唱起那首古老的歌謠,慢慢於空中消散。還有很多人的故事仍沒結束,還有更多人的生活正要重新開始,但是屬於沙布的故事卻已畫上了休止符。沙布也許真是那個未來烏托邦中的一個樣本而已,所以她無父無母獨自一人也不愛說話。但愛還是成為了觸發她小小幸福的奇蹟,至少這個大膽又堅強的女孩為自己留下了一段註定不會被世人記住的往事。

我總愛用一種花來比喻自己欽佩的女子,平凡如沙布,竟一時不知用那種花語去形容。細細思索也許該用自己一直認為最不起眼的雛菊去概括這個女孩吧——隱藏在心中的愛 ,那路邊卑微而又隨處可見的真情,任誰都不忍心踐踏。

我愛著,什麼也不說;
我愛著,只我心裡知覺;
我珍惜我的祕密,我也珍惜我的痛苦;
我愛著,不懷抱任何希望,但並不是沒有幸福
只要能看到你,我就感到滿足。
                          ——繆塞《雛菊》

情未止,思不休,只嘆三字緣已盡。


--------------------------------------------------------------------------------

後記:很多人都說NO.6是基片,都是衝著尼茲米和紫苑去看的。但是作為一個連女主角都算不上的沙布,卻是最勇於犧牲的人。
沙布一點也不符合當下主流的“萌”,甚至從外貌上講可以說是土妹子。
但是這個戲份不多的女孩卻堅守著無法迴應的期待,還有她那份率直和真誠也成為該作中無法被抹消的溫暖。
如果說瑪麗蘇是每個女生心中的終究幻想,那麼沙布就是所有普通女生為愛付出的最高境界吧。

動畫信息

未來都市NO.6
中文名:未來都市NO.6
原 名:NO.6
又 名:未來都市NO.6
首 播:2011-07-07(日本)
IMDb:tt23508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