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教訓~~《schooldays》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6:34:32 作者:評論員趙小航 Language

《schooldays》這部動漫,又譯為《日在校園》。乍一看這個題目總覺得有些彆扭,然而看過這部動漫之後,又覺得這樣的翻譯倒還意外的合適。
《日在校園》可以說是校園動漫中聲名遠揚的一部,播出以來其影響直至今日。熟悉動漫的人即使沒看過,也必然聽說過那個臭名昭著的伊藤誠,動漫界公認的第一人渣男;以及最強的鋸桂言葉,“黑化”一詞由此而來。
日本動漫主要面向的人群為中學生,值得成年人一看的動漫少之又少。我覺得《schooldays》可以算作其中的一部,作為2007年播出的動漫,的確她的畫風有些老。不過其情節線索的安排緊湊,情感細膩、故事跌宕起伏、高潮迭起,並且《schooldays》蘊含著深刻的社會意義和教育意義,這都是普通的小兒科動漫所不能比擬的。
《schooldays》的內容我不再細說,眾所周知,這是一部悲劇動漫。那麼為什麼出現這樣的結果呢?是性格決定了命運,並且主人公的性格推動著情節的發展,那麼我們就從這裡來入手:
首先男主角伊藤誠,他是動漫的核心人物,《schooldays》的種種情節都是圍繞著他展開的(這片子還是後宮性質的)。
在世人眼中,誠=人渣,這似乎已成定義。然而細細想來,用一個簡單的等式來描述一個人還是有失妥當。首先,我們不應當忽略,誠的性格是逐漸發展變化的;再有,他是有他的優點的,前期的誠,是一個學習成績優秀、為人善良、關心他人的人,如世界所說:‘誠在女生中是很受歡迎的。’
 同時我們也能發現,誠是一個很普通的中學生,他也打遊戲 、看色情書刊,從一開始他也暴露出了其性格的一些缺點和不足。
伊藤誠的問題主要有兩方面:一是不能理智的認清狀況,總是給自己找理由、逃避現實,不負責任;二是自制力差、不能克服自己的慾望,不斷地放縱自己。
其在前期的表現有:第一次去和桂言葉一起一直在退縮,最後還是被世界強拉過去的;從戀愛書中笨拙的學習怎樣戀愛;試圖和言葉接吻失敗後,很無恥的說是世界教他做的,把責任推給西園寺世界等。
在前期明朗的天空下這點小瑕疵都不算問題,然而這些都為以後的悲劇埋下了伏筆。(不知道你是否留意到第一話和12話schooldays像玻璃一樣破碎的場景,這是對動漫結局一個很明顯的暗示)
伊藤誠還處在一個懵懂、幼稚的階段,如果加以適當的引導他會走上正確的道路。然而事實並不遂人願,第一話結尾世界的一吻,喚醒了少年壓抑已久的慾望,三個人之間關係微妙的變化由此展開。
誠和言葉的約會還在繼續,但是沒有了第一次的浪漫。可能誠和活潑開朗的世界在一起更合適吧,他們更加相知,相處得更加輕鬆愉快。誠不由自主的向世界靠攏,在輕率而又不合時宜的特訓中,他走出了邁向深淵的第一步(第四話)。平靜的水面波紋迭起,靜靜的夜裡雨驟然而至,在第五話結尾,世界的理智抵擋不住慾望,終於沒能拒絕誠,此時情節發展到了第一個高潮。這天夜裡,誠推倒了西園寺世界。
接下來故事進入第二階段,誠的缺點逐漸暴露無遺,一方面放縱自己不斷的和世界親熱,同時不敢面對言葉,一直逃避者她不把事情告訴她,結果不僅更加傷害了桂,並且傷害了世界。幾乎被言葉捉姦在床,在那冷冷的夜裡,桂言葉和西園寺世界發生了第一次正面衝突。
由於剎那和乙女的介入,情況變得錯綜複雜。誠一再的逃避著言葉,失落的言葉被泰介推倒,出來卻看見誠和世界在跳土風舞,不禁失聲痛哭。此時故事發展到第三次高潮。
此後動漫進入第三階段,誠完全渣化。雖然懷著慚愧,誠還是殘忍的拋棄了桂,誠放縱自己和加藤(即乙女)纏綿,推倒了剎那,推到了黑田光,和加藤的朋友淫亂,對懷孕的西園寺置之不顧,最終遭到了所有人的唾棄。
(原稿網絡評論員趙小航0
聖誕夜,下起了冰冷的雪,失落的誠遇到了神經已經失常的桂言葉,桂仍是那樣痴情的愛著誠,愧疚和感動喚醒了誠的良知,誠的懺悔喚醒桂一顆冰凍的心,氣氛回暖,故事發展到第四次高潮。
然而伊藤誠犯下錯誤已經太多了,他先回頭已經太晚。最終他被已經失去一切的世界殺死,動漫達到最後的高潮和結局。
誠的死很大程度上是罪有應得,在造成三個人愛情悲劇的結果中他也要負主要責任,那麼誰要負其次責任呢?對,這個人是西園寺世界。(再次是加藤乙女、剎那等人,以及桂言葉的性格弱點)
西園寺世界,《schooldays》的一號女主角,說到這裡有人自然會不同意,女一號不是桂言葉麼?其實不然,桂對於誠只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女神。而世界是誠身邊的夥伴,從關係上講她與誠最為親密(無論是人際關係還是性關係);從情節上說,世界是推動整個故事發展及重大轉折的主要動力。
伊藤誠和桂言葉是被動型的角色,而世界是主動性的角色。
如果說桂言葉是聖誕夜的雪,那麼西園寺世界就是後夜祭的篝火,世界性格活潑開朗、熱情而善良、敢作敢為,相對於同齡人很早熟,然而其內心深處又是柔弱的。
對於誠哥的校園之戀,可以說成也蕭何敗蕭何。是她一手撮合伊藤誠與言葉相戀,又是她從桂手中把誠奪走(有意無意的),也是她親手殺死她愛的誠,完成對誠的最終審判。
那麼為什麼世界會發展到這樣的地步呢,其主要原因有兩點:其一、剎那的背叛,剎那本來是去撮合誠和世界的,自己卻和誠搞上了,這就像世界對桂言葉所做的事一樣,這是多麼的諷刺啊;其二、誠的背叛和最終的拋棄,當看到誠和加藤的視頻時,世界的心裡想必涼了一片。事實你看得見,誠可以和別的女孩子這樣纏綿,不只是你,這也正是世界把誠從桂手中奪走的方式。儘管世界含著眼淚苦苦哀求,誠最終選擇了桂。對於懷著孩子的世界,朋友沒有了、戀人沒有了、什麼也沒有了,於是有了最終的絕望和發瘋也就順理成章了。
三角戀總是在互相傷害,世界和桂這對情敵曾兩次正面衝突,各自捱了對方一記耳光,疼在臉上,痛在心裡。(第七話末尾、第12話)
世界所犯的錯誤正如動漫原文所述“是把打算摘給別人的花自己留下了”,如果當初沒有撮合誠和桂,勇敢的追求自己所愛;如果撮合誠和言葉之後就不再接受誠的感情;如果和誠發生關係之後果斷的告訴言葉;如果發現誠已經墮落就斷然離開這個已經不值得自己愛的男人,事情就不會發展成最後那樣~~
當然世界做的最錯的還是把自己的身體交給誠,因為這開啟通向地獄的慾望之門。
我們總能看到世界是有自己理智的判斷的,然而最關鍵的時候她卻沒能堅持,愛令智昏麼?我覺得這跟反映了一種內心的軟弱,和誠一樣對自己的遷就和對責任的逃避,歸根結底還是一種不成熟。
不知她舉刀刺向伊藤誠的時候,是否想起了自己以前和誠度過的那種種美好的瞬間。
最終世界嚐到到了自己種下的苦果,倒在了桂的鋸下。這讓我想到了。土風舞的傳說,一起跳那個舞蹈便能成為永遠的情侶。果然誠和世界都到另一個世界做戀人去了,這個魔法似乎是一個詛咒。
至於乙女拿著避孕套的告白,那更是帶著赤裸裸的慾望色彩的。
下面我們來看另一個女主角的桂言葉,桂是誠哥在電車上的初戀,也是“人肉推土機”誠唯一沒有推倒的女生。她是誠哥不可及的,(記得誠哥的愛情魔法麼?)
她有一張美麗的臉、無可挑剔的身材,以及溫文爾雅的性格,最讓人感動的是她對愛情的忠貞不渝,真心真意的為愛人著想,不懈的努力,第六話中面對同學的欺侮和充耳的流言,桂仍然絲毫不動搖的向前奔跑,想要投入誠君的懷抱。隨著她那奔跑中飄飛的美麗長髮,奏響了故事中的第二次高潮。
然而等待她的卻是誠在和世界纏綿的場景,隨即桂手中的毛線球滾落了一地。朋友和戀人的雙重背叛,這是桂受到的第一次重大打擊。其實這是早有徵兆的,長期以來誠的不穩定和冷淡,聰明的桂不可能沒有察覺,她只是不願承認罷了。
那麼這裡來說一下桂性格的缺點,桂是很內向的,她的戀愛是從書裡學的(和誠有些類似),她不那麼懂的怎樣同人交往,很努力卻抓不住男朋友的心。只好把自己沉浸在幻想中,知道再也欺騙不了自己,(看到誠和世界跳土風舞,而自己被推倒了;誠被剎那吻,及對自己提出分手),言葉的心真正冰冷而黑化(此時她拿起了刀)。
儘管浪子回頭的誠曾喚醒桂那顆冰冷的心,但一切都晚了,誠死於世界的刀下之後,桂言葉最終徹底黑化了。
這些主人公最後的樣子,和前期純真美麗的他們簡直是天壤之別。看《schooldays》總感覺滿目瘡痍:隨處都是沒有結果的戀愛、接連不斷的背叛、青春年華的少男少女卻上演著一幕幕人性的醜陋 ~~~
縱觀整部動漫前後,我們能夠發現,幾乎每一個角色,其心理都明顯的不成熟,戀愛在一種自發的、不理智的狀態下進行。校園沒有培養,學生有足夠從現實思考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另外就是性愛的泛濫,無論泰介、乙女或者是世界口中,性愛都是件平平常常的事。正是這些風氣提供了悲劇形成的土壤。
動漫的結尾,又出現了誠在電車上邂逅桂的自述,使得人驟然一驚,曾經的守望原來也這樣美好。一切又回到開頭,莫非預示著另一個伊藤誠的悲劇又要在這裡重演麼

動畫信息

日在校園
中文名:日在校園
原 名:School Days
又 名:スクールデイズ
首 播:2007-07-04(日本)
IMDb:tt10689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