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花開在最危險的地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6:58:13 作者:懿 Language

一部非傳統意義上的作品,一部被和諧的動漫禁片,卻能夠引起看過的每個人內心的波瀾,不管是單純對伊藤誠的口誅筆伐,還是對三位主角命運的嘆息,以及上升到對一種社會現象的探討,不論是積極地,還是消極的。這都是一種成功,能用這麼極端的手段表達想要表達的本身就是一種成功,既然看過有所感慨,就不應該對school days有過低的評價。這是對別人的誤導。
   並不想把影評寫的過長,下面開始正文。
   男孩子們,當我們看到那個蓄著流海,頭戴耳機的少年,我們是不是想起了現在或者曾經自己的模樣?
   女孩子們,當你們看到那個長髮披肩,安靜的坐在車廂裡讀書的姑娘,你們是不是也想起了現在或者曾經自己的摸樣?
   每個人都曾有過這麼青澀這麼懵懂的花季。順其自然的我們便對號入座,這也正中了編劇下懷,所以我們越是看下去,就越覺得心酸,越覺得壓抑。試想我們若真是劇中的角色,反而不會察覺這種逐漸扭曲的劇情,可是聰明的編劇把我們放在兩個位置上,事實上我們既是旁觀者,也做著故事的親歷者。有句話叫做,認真,你就輸了。
   剛剛看完它的人並不適合對其作任何評論。應為那時候的我們沒有從角色中完全脫出。起初的我也寫過與之有關的負面評論,但一個周之後我覺得自己是有些偏頗的。
   看過不少關於此部動畫的影評,故事發生在完全忽略成人管制的只有孩子存在的世界。這樣的世界裡只存在少男少女的世界觀以及處事原則。誠是遵循本能的,言葉是單純而充滿幻想的,世界同樣是單純但不計後果。每個人物性格都如此真實以至於觀眾很容易把他們同現實中的人們聯繫起來。但就是這樣一群真實的角色們,卻將一場本該美好的初戀演繹成最終的bed end。
   這不是年少的他們的錯,這是故事所設定的世界的錯。這部動畫所要表達的就是這樣一個錯亂的世界所造成的錯亂的結局。但我們真的只得到這麼一丁點啟示麼。不是的,當混亂來臨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剋制自己的慾望的自制力才是school days所要傳達給我們。
   可即使看過這部動畫的孩子們,當真面對朦朧的美好的誘惑時,能夠有著這種與年齡不相稱的自控力麼?
   我不得不尋求解決這個問題的另一種出路,與其逐漸在不成熟的感情中淪陷,不如做一個晚熟的乖孩子。
   絢爛在花季,其實不必需要愛情取暖。

動畫信息

日在校園
中文名:日在校園
原 名:School Days
又 名:スクールデイズ
首 播:2007-07-04(日本)
IMDb:tt10689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