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人渣高中生遇害事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7:44:11 作者:離淨語 Language

[日在校園]這個翻譯雖說不能傳達要義,卻再沒有更加貼切的版本了。儘管遊戲原作是一部H-game,但這個故事的主題卻絕不僅僅在於[日],而是由[日]引發的一系列的道德問題。首先,School Days絕對不是一部情色片(雖然我只看過3部情色片,但這不妨礙我以獵奇的心態瞭解世界上偉大的情色片)。情色片不同於色情片之處在於,前者能激發人的靈感、情感或思考,而後者只是赤裸裸的性器官摩擦,它的功能僅僅是填補空虛與未滿足的性慾。而School Days畢竟只是一個發生在[校園]裡的故事,它無法像歐美情色片要麼純潔唯美如[9歌],要麼哲學批判如[所多瑪120天],要麼散發著回憶與青春的光彩,如[西西里島的美麗傳說]。這部從全年齡到15禁最後被迫和諧結尾的日本動畫傳達的,也許可以說僅僅是一個青少年的問題,也可以說是一部代表了不同的人的類型的性格化動畫。
網上的劇情簡介是這樣的:
“主人公伊藤誠突然發現隔壁班的少女桂言葉從第二學期開始和自己乘坐同一輛電車上下學,這也使得伊藤單調的上下學生活多了一份樂趣。並不是想和桂有更近一步的交往,只是覺得站在遠處望著她心情就會變得好起來,雖然並不相信流行的咒語之類的,不過……某日,坐在伊藤隔壁的少女西園寺世界在伊藤的手機中看到了言葉的照片,善於觀察的西園寺察覺到了伊藤對言葉特殊的感情,於是決定支援他接近言葉。一切似乎都在順其自然地進行著。但是這時,西園寺的心情卻發生了改變。終於有一天,在美麗的朝霞下,伊藤第一次對言葉說出了自己的心聲,並約定放學以後在車站見面。然而在車站等待著伊藤的卻是西園寺。那深深的一吻…伊藤呆呆地坐在那裡,完全不知所措,只留下那遠去的電車裡少女那哭泣的身影。而此時,全然不知此事的言葉正心中滿懷期待地趕向車站。3個人的戀愛故事,會是什麼樣的結局呢…”

而我要說的是:“千萬不要相信它。”

[悲劇的誕生]
故事的開始只不過是本人經過某人的推薦知道了Narcissu,於是知道了星之夢,於是知道了galgame,知道了ACG,於是想起了動畫,想起了校園,於是搜到了這一部School Days。於是整件事情像蝴蝶效應一般席捲而來。
在我極端空虛的那幾天只想下幾部萌一點的校園動漫。那幾天,我空虛得看也不想看它們而是準備下完之後待心情好一點時直接刪掉,而令到我對此開始懷有強烈興趣而刪掉了其他的後宮動畫的卻是豆瓣和百度schooldays吧的評論。我與絕大多數人一樣,看完之後的評價,都與H無關。
動畫的開始就真的如我最最初[expect](這個詞不知道怎麼說,[期待]和[預料]似乎都不妥)的一樣,YY式的日本純愛動畫(那些天我是真的很無聊,很懷舊……)。即使在一開始我們就在人渣家看見滿地的YY雜誌,那時的他純真得令人想不到他的渣子本性。羞澀得不敢跟喜歡的人講話的伊藤誠,有點小H的誠,言葉為他擦了一下嘴角就幸福好幾天的伊藤誠。愛幫別人牽線搭橋的世界,擁有恐怖社會關係網與社交能力的世界(看到這裡我想起Spiral裡面的結崎雛乃……寒)。默默地喜歡著男主角的言葉,卻總是害怕的言葉。他們都像是標準的校園劇裡的人設,而電車男最終應該和長髮飄飄女終成眷屬,而搞笑女也甘當綠葉。
麻煩的就是,這部片子遠沒有這麼簡單。而如果它僅僅這麼簡單,我便也不過是讓他在我的硬盤裡停留幾天,然後按下Delete鍵與它永別。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這部片子裡的主角人設根本不像其他後宮片裡面的一片萌色的海洋。校服是黑色的。主角們的頭髮,伊藤的黑色,言葉的深紫色,世界的深棕色,剎那的深綠色,乙女的深黃色……整部片子沒有什麼亮色,就連最後的nice boat也是詭異的金黃。直到看完片子許久我才發現這一層隱喻,它使整個片子無論如何都籠罩著一層壓抑的氣氛。
也許大家對於世界與言葉的好惡都只不過是來源於內心一點追求公平的心理。預告剛出的時候,世界的人氣更高是因為世界在那時扮演的是一個為了喜歡的人而放棄自己幸福的角色,而後來更多人喜歡言葉又是由於言葉的無辜而遭遇悲慘命運。的確,世界是有錯,但言葉也不是沒有缺陷,人渣就更不用說。但究其根源,每個人都有錯,每個人卻又無法怪罪,在選擇與行為的交錯中,邁錯一步,在這個故事裡甚至都成了必然的事情。在五個小時的片長中,完全是一堆16歲小孩如蠅王一般的自我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不成熟的行為與想法釀成了最終的鮮血結局。整個悲劇,便無可避免地成為了一次青春期的災難。

[我喜歡世界的原因很簡單。]
世界的性格來說應該是比言葉更加有故事性與悲劇性的,也是這種性格讓她在與誠的感情這條路上無法改變自身的悲慘結局。看似開朗而又有強大關係網,能輕易成為大家的好朋友的世界代表了一類人。他們表面樂觀,卻缺乏一份真正的理解,朋友雖多,卻難以交心。剎那曾經是世界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可是阿誠的出現才真正令世界敞開了心扉。如果說世界有錯,那麼錯就錯在世界一切都太遲鈍,沒有早發現自己喜歡阿誠,沒有及時發現人渣的面目。而後來她的舉動完全是被動的,是難以剋制的,有時甚至是僥倖的。起初只是因為好玩而幫助阿誠追言葉,卻不料自己卻深陷情網;而此時阿誠已經貌似與言葉有了進展,使她無法再表明愛意,只能任相思折磨自己;親吻阿誠,她只是為了給自己無法言說的單戀畫上一個美麗的句號,卻不想阿誠從此化身人渣;進行特訓,她的舉動有了一絲自欺欺人的味道(這一點在遊戲裡尤為明顯……他們甚至一邊自欺一邊H……),她一面說服自己阿誠喜歡的是言葉,在內心假定阿誠不會背叛她,一面欲想用這種角色代入來滿足自己內心渴望的溫柔,
故事的唯一真正純美的場面出現在第一集結尾。世界那一吻,即使是後來言葉的[定情]之吻也無法匹敵的。那裡麵包含著多少的情感,是無法言說的。暗戀,喜歡卻又不敢說明的情感,不期望對方喜歡自己只是想讓對方幸福的心理,為了對方還傾力相助的心理,放棄掉一切最後只不過想留下一個紀念的心理。那一刻是世界在被醜化前最光輝也最美好的形象,也與後來的反差與悲劇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所以我才把遊戲裡世界編的截圖,完整地保留在了電腦裡。
分割線以下……過了一個月才寫的……已經枯竭和混亂了……

[林黛玉?]
“世界”如其名,是一個向外噴薄的小宇宙。如同太陽一樣散發著光輝和溫暖的她(我怎麼想到了明菁……OMG),越是外向,自己也當然越有著苦衷和無法言說的心事(可惜菜蟲最後還是選擇了方荃),而言葉(日語的“言語”)身上纏繞著語言的羈絆,由於與誠心意不通而點燃了誠化身人渣的導火索。越是向內,言葉反而越是堅定著自己的信心想要同誠在一起。同樣,這份察覺也瞭解得太晚,令善變的誠早已改變心意。而誠的始亂終不棄一次又一次地刺激著她的神經,使得她黑化。而世界的終於的爆發後導致的血案,就是小概率事件了。
言葉的矜持?過分的單純?這些都可能是導致悲劇的原因。她像不像林黛玉,看不來紅樓夢的我也難以說清。但是她絕對不像是論壇上很多人說的那樣是一個“脆弱”“無助”的消極柔弱形象,而是一個實實在在外柔內剛的角色。世界在傷心的時候會一個人躲在被子裡傷心獨處,而言葉在遭遇挫折時卻努力地辯解,努力地想要獲得誠的認同。世界在一時衝動幹掉誠之後才醒了過來,才意識到自己的錯,才開始悔過並且自責,而言葉從始至終都是以一種十分自我正確的角度做著事,殺著人(她從來把自己當作誠“真正的女朋友”),她的堅定,在拋棄了道德約束的世界(此世界非彼世界~!)裡,更散發著黑色的光芒。而誠最終被處決,黑色而諷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人渣誠]
我喜歡School Days,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在人渣誠中看見了自己的影子。優柔寡斷,始亂終棄,容易被誘惑,無知,跟著別人走,在很多人心裡都留下過美好的回憶與印象(儘管很多時候那都是表面),並且最大的罪過,就是愛玩曖昧(儘管很多時候,這曖昧只是由於他的貪心不足,優柔寡斷所造成的……)!網上有人說得好:“曖昧的三大原則是: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這完全是人渣的作為。我直到最近才終於意識到曖昧是一種罪過,它只允許在真正沒有道德和人際關係約束的世界裡可以完美存在。而在現實中,曖昧是絕對會釀成罪過的。在此一同為我以前玩過的曖昧懺悔……我是真心懺悔。並向人渣誠的被殺致以哀悼。
其實我覺得片子裡除了世界的一吻(這是曖昧還沒有釀成錯時的美好)另一段美好的場面(不存在曖昧的美好),便是在學院祭的篝火前,世界輕輕地說 “我是誠的女朋友呢”的時候。那時的世界,真誠而開心,她不可能是為了打敗了言葉而開心,而一定也在慶幸伊藤可以處理好言葉的事,她一定假設伊藤已經與言葉脫離關係了。而這時的人渣,仍然只是“嗯”了一下。他的無知,與始終不敢面對現狀的性格,是造成曖昧與悲劇的根源。
這部動畫本來可以有很多時候可以轉變成完美結局的,可惜都被人渣錯過了。到了最後,人渣終於下定了決心,準備改過自新的時候,懷孕的世界(世界當然是懷了孕的,不然她一個人在家亂吐什麼……)對於伊藤與言葉,早就已經當作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了。而無法接受的她,最終在伊藤的愚蠢短信和言葉的反擊之下,早言葉一步黑化,釀成了大錯。悲劇至此已成定局。

由於年代久遠,本想對乙女和剎那寫點什麼,可惜已無靈感,只得隨便說說。
乙女是標準的少女漫畫向故事角色,所幸她像大多數的暗戀的人一樣,沒能主動得博得伊藤的好感,也只無私地為人渣獻了一次身(什麼,還不夠麼!),又及時從這感情漩渦中抽出身來,才得以保全。
剎那是類似灰原哀的角色,可惜相似的人物在不同的故事背景裡,畢竟有著太大的差別。我不是很喜歡剎那,因為有世界的存在。

差不多了吧,寫完上半部分的時候我信心滿滿,以為可以再寫同樣的長度。誰知幾周後,事情變得如此之快,就象一場蝴蝶效應。

動畫信息

日在校園
中文名:日在校園
原 名:School Days
又 名:スクールデイズ
首 播:2007-07-04(日本)
IMDb:tt106899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