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所有人都在說它是神作,可我就是喜歡不起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8:57:59 作者:★ Language

先說下觀看順序。
按知乎上的順序觀看的。
先看了95版1-26+死與新生,然後又看了03版的21-24+EOE。

我是真的不喜歡這種神神叨叨故弄玄虛搞偽科學來展現莫名其妙的看上去很高深的理論的作品。很煩。感覺自己的智商被作者嘲弄。感覺作者不斷地在說他很厲害。可是這真的不見得有多厲害啊。
從一開始能看出作者有一個龐大的世界觀,什麼人類補完計劃,什麼使徒的。之後就是不斷的打怪升級一樣的打使徒。使徒打完之後,謎底終於被揭開。但問題就是,這個人類補完計劃,還有最後的結局,真的太迷了啊。根本就不清楚,這樣做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他最後會掐綾波麗?為什麼真嗣父親要自己來搞他的人類補完計劃?他的人類補完計劃和那幫老人們的有什麼不一樣?我看有人說,真嗣父親只是為了再見到唯。可是最後他應該失敗了,但是還是見到了唯啊。這樣的話他沒必要背叛老人們吧。老人們的願望應該是成功了,可是為什麼到頭來世界的走向還要聽真嗣的(臺詞裡那句你希望世界是什麼樣就會成什麼樣)?
這個實在是太迷了。
我甚至覺得,作者自己都沒有想清楚, 所以乾脆做個意識流結局讓你們去猜好了。
95版的結局大家說是經費不夠。可是劇場版裡的結局我沒覺得好多少啊。還是一種莫名奇妙的感覺。
這也不是開放式結局讓大家猜,而完全就是專門弄得莫名其妙啊。我是理解不了。
靠不明覺厲來讓別人說他厲害,這也太取巧了。

還有,臺詞,尤其是越到後面的臺詞,越不說人話。
真的是不說人話。
這種臺詞你放到生活裡,誰會這麼說話?誰會說出這種話?
雖然這是虛構的故事,但是感情是真的啊,講的還是人類的故事啊,行為方式應該按照人類的思維來啊?一般的人類不會這麼講話啊?這麼講話讓人根本理解不了啊?
仔細想想,很多很多的日本動漫,其實都是不說人話的。尤其是非日常類的番。
或許,小的時候,或者中二的時候,太有帶入感的時候,就不會特別在乎這種語言邏輯上的東西了。所以,小孩子和青少年才會喜歡動漫,而很多人長大之後,就不再喜歡了吧。
真的,長大之後,就很難再去有那麼強烈的代入感了,也不會那麼輕易就被帶入進去了,所以不得不在乎起他們對話的邏輯,於是理解不了,所以就脫坑了吧。
或許很多完全不喜歡動漫的人,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過我確實感受到了一些東西。但是這並不能讓我認為他是好作品。
我感覺片子裡一直充斥著曖昧與不確定。所有的人物關係都是不穩固的。而每個人又似乎都在尋求一種穩固的人物關係。
比如,所有妹子都有兩個喜歡的人。律子喜歡加持和真嗣父親,美里喜歡加持和真嗣,綾波麗喜歡真嗣和真嗣父親,明日香喜歡加持和真嗣。真嗣和他父親則徘徊在這幾個女生之間。
而且,所有人都抗拒親密又渴望親密。
真嗣與父親。律子、明日香與母親。
或許這些人物關係,就是一些人說的,作品裡要表達的人與人的隔閡吧。
不過,如果非說這是主題的話,這主題也太不鮮明瞭。那麼激烈的機甲戰鬥,到頭來就是要講這個的嘛?那那幫機甲打來打去,幾個人爭奪使徒,人類補完計劃的進行,又都是要幹什麼啊?這跟主題沒什麼關係啊。
所以雖然我感受到了這些東西,但是依然不喜歡這個作品。
何況這些東西我基本都是在真心為你裡感受到的。在正作裡感覺一頭霧水。

劇場版裡,真嗣第一次掐明日香。很像青春期的孩子對於自我和存在的懷疑。

所以到頭來,我認為,唯一可以稱道的,也是我唯一很佩服的,大概只有他宏大的背景設定了吧。

仔細想想,八九十年代的日漫,好像都很喜歡這種背景宏大、宇宙機甲之類的作品。
高達、宇宙騎士、eva、王立宇宙軍、藍寶石之謎、銀河英雄傳說。甚至光能使者。
現在的日漫,好像很少這樣的了。

還有,機甲類似乎都有變身時候的裸女出現?
數碼寶貝,變身時候也會脫光。
似乎那個時候日漫裡也都會有一些裸體、換裝之類的色情場面出現。比如貓眼三姐妹,可以說是我童年的性啟蒙了。
那個時候的動漫難道流行靠這種軟色情來吸引觀眾?
當然,我看得少,這只是我的猜測。

畫面切換的節奏真的好快啊。有的鏡頭真的是一閃就過了。還要我不停的暫停才看得清楚。一些場景信息量是挺大的。比如明日香被精神汙染的畫面。
我百度到了別人的貼圖。
https://tieba.baidu.com/p/715412479?red_tag=1268658893
https://tieba.baidu.com/p/1156366684?red_tag=1272613506
不得不說這種把個別詞專門挑出來,然後用這種形式出現的方式,十分陌生化,十分有效果。

作品裡幾乎所有的女性的穿在身上的/剛脫下來的內衣褲都是白色的。
我只在男主剛住進美里家,去浴室洗澡時候的衣架上,看到過別的顏色的內衣褲。
而且,似乎只有明日香在船上換衣服的時候脫下來的內褲是有蕾絲邊的白色內褲,其他人的內衣褲都是最普通的那種白色的內衣褲。
不知道這是作者的個人興趣,還是為了作畫簡單。
不過作品裡出現內衣褲、甚至於裸體的場景真的不少哦。這算不算是那個年代的殺必死呢。

只是我自己看完之後的想法。短評寫不下,就寫到這裡了。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2003重製版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2003重製版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DVD重製版
首 播:2003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