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努特的文蘭——建造於地獄之上(18話搖籃之外解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29:30 作者:paranoid Language

一、荒謬的戰鬥(托爾芬和託魯克爾、表倫和背叛者):

從歷史背景上看,這處於維京的黃金時代,也是一個充斥著野性暴力的時代,戰士們以瓦爾哈拉神殿為信仰:戰死是莫大的榮耀,同時基督教也逐漸在該地區傳播。本作的主要角色群體——戰士們各自為戰:無論是僱傭兵還是海盜,不是在為“大人”們的慾望賣命,就是進行著有上頓沒下頓類野獸的掠奪。

而本集的兩場戰鬥都可稱荒謬:

一是表倫和背叛者的戰鬥:他們各為其主爭奪王子,然而對於背叛者來說,託魯克爾不接受投降,背叛一方的“頭”都已經痴傻,所有背叛者幾乎都被殺死;對於表倫來說,他根本不知道阿謝拉特的意圖和野心,也不知道即將覺醒的王子會使這場戰鬥毫無意義。

二是托爾芬和託魯克爾:對於本作主角托爾芬來說,他此時尚且只是仇恨的奴隸,他看似要殺阿謝拉特報仇卻甘願為他利用、甚至此時為他與託魯克爾進行生死決鬥。七八歲失去了精神支柱的父親,托爾芬實際只是需要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他進行著無意義的戰鬥——如同一隻追逐腦門上吊著的肉的野狗

這兩場戰鬥實際上都是無意義的、荒謬的,僅有對於託魯克爾來說,他為戰鬥而生,追尋托爾茲的腳步要弄清什麼是“真正的戰士”。他和阿謝拉特是在場唯二清醒的兩個人,在找尋他們的文蘭。

二、王子和神父的談話:

在什麼是“愛”的討論中,神父認為真正的愛是充滿了耶穌受難精神的、是隻有犧牲才能得到的“無差別的給予”。這大大沖擊了王子對愛的看法,和託古納爾的死一起將他從“小情小愛”的關懷和在王權爭鬥的苟且偷生中拽了出來。他開始意識到侍從給他造出的溫柔鄉終究只是假象,真正的世界是一片焦土,沒有愛,沒有意義,人們被無形的鞭子驅趕,以死亡為最高信仰:奧丁神的戰士們渴望著瓦爾哈拉神殿的召喚、虔誠的基督教徒們以死亡為愛的本質,生者的世界卻宛如地獄。

進一步,王子意識到以死亡為歸宿的信仰的虛無性,那要麼是大人物們為私慾編織的謊言,要麼是身處地獄的人們無奈之下的自我慰藉:天父所給予的考驗不能救贖戰士們的靈魂,只能讓他們如無頭蒼蠅一般逃避自己的生活。託古納爾的死迫使他不能夠再逃避自己的責任,讓他下定決心“給戰士們的生與死,給他們的戰鬥賦予意義”——用以統一為目的的戰鬥結束戰鬥、傳播那博愛的精神與智慧,讓人們過上安定與富饒的生活——他要做過去那個克努特的託古納爾、做眾戰士們的女武神、做阿謝拉特的阿魯德里烏斯公。

相比之下,阿謝拉特和托爾茲式的犧牲精神,註定屬於“諸神的黃昏”——即使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戰士,托爾茲的躲避結束不了被驅使的命運、他的犧牲只能救下一船人的生命,甚至不能拯救自己兒子的靈魂。

他們心心念念要找一個“文蘭”不得,但克努特可以,他承擔起王的責任,在這片土地上重建一片樂園,重新定義什麼是愛——他要在地獄上創造一個“文蘭”,他要成為人間的天父。

克努特的文蘭——建造於地獄之上(18話搖籃之外解析) - 第1張
克努特的文蘭——建造於地獄之上(18話搖籃之外解析) - 第2張
(克努特太帥了)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