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冰海戰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29:57 作者:窗前寒蝶雙飛盡 Language

《冰海戰記》是一部我認為值得讚譽的好番,題材或許限制了它的受眾,但無論是製作還是劇情都彰顯了它的出色,甚至我覺得它的很多方面比四月霸權《鬼滅之刃》還要過之

製作

在整部番的製作方面,霸權社又一次展現了它高超的製作水平。動作極其流暢,以及作畫中的動作快慢的定格使動作極度充滿張力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張

簡評《冰海戰記》 - 第2張

其中一些畫面佈局,光影顏色的安排更是為整個番增色添彩,即使不用配上劇情,截出來也絕對是一篇震撼的壁紙,情緒在光影之間是流動的,我們能感受到遠超畫面本身的震撼。

簡評《冰海戰記》 - 第3張

簡評《冰海戰記》 - 第4張

簡評《冰海戰記》 - 第5張

這裡的一束光安排給了信仰的牽引之感, 真的能感覺到人物與世界相比的渺小,忍不住引起共鳴與救贖

簡評《冰海戰記》 - 第6張

會見國王時整個畫面的血紅,彷彿暗示著王權沉浸在屍山血海之中。

簡評《冰海戰記》 - 第7張

簡評《冰海戰記》 - 第8張

而多處的面部陰影,無意之舉,卻突出了阿謝拉特內心的困頓與背離,雖然知道身後便是光,卻只能選擇背離,這是每一個海盜必然的黑暗。

當然作為一部歷史題材的作品,霸權社對細節的把握更是將每個人物展現的淋漓盡致。

簡評《冰海戰記》 - 第9張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0張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1張

皴裂的指甲,乾裂的嘴脣,暴起的青筋,手上的刀痕與凍瘡……都展現了當時的人物特色與極致的情緒,而這都提升了作品本身的歷史厚重感。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2張

而最後的刀片落地代入以往的鏡頭,絕對使整部作品的情緒提升到了極致,可以看出《冰海戰記》的製作絕對是殫精竭慮的,從製作方面就理應獲得如此高的讚譽,

劇情

當然《冰海戰記》絕對是劇情與製作的雙贏,這裡,我將從阿謝拉特出發初窺冰海戰記這部番的脈絡,從全篇來看,你可以說老謝是個賭徒,是個梟雄,是個好的教育家(處於當時的時代背景),但你卻很難說出,他是個好人,是個英雄,是個“王”。他的一生是“骯髒”的,但也是“輝煌”的,甚至在他死之際我也熱淚盈眶想高呼“真正的王”,可事實看來,其實很難言說其有作為“君王”的資本。

為勝利沾滿鮮血是那個時代的時代主題,沒一人能避免,以至於戰爭到最後也便失去了意義,雙方為所謂的平靜而戰,但最終只是流下更多的鮮血,戰死的是戰士,悲劇的是往往最終戰士都不知道為何而戰,因為他們的犧牲只是滿足了小部分人。訴諸全番,《冰海戰記》充斥反戰色彩的,雖然當時維京人不得不這樣做,但後人應該有更好的選擇。

從個人來講,全劇都講述了每個人去追逐自己不同信念的故事,在時代中這或許只是一毫,但正是這每個人的信念構成的那個時代的滌盪,而《冰海戰記》將每個人都講述的很好。

我們看到了克努特因為“改變世界”的想法而丟去了之前的頹勢。雷夫大叔因為丟失托爾芬的內疚與想找到托爾芬的信念而奔波多年,托爾芬因為報仇的想法而忍辱負重。

那麼老謝的信念是什麼呢?對於有著悲慘童年感受到不平等對待的他,阿謝拉特絕對是反對鬥爭的,他會嚮往一個平等的美好的世界,一個海洋彼岸的文蘭,但是或許是出於他母親的灌輸,又或是他本身的厭世情緒,他是難以成為君王去自己打造這樣的世界,因為他看透的人性的醜惡,甚至難以去相信每一個人。他是反對鬥爭,殺戮,不平等的戰士,但是他卻是難以以博愛的情緒去看待整個世界,而這樣的人是難以成為創造文蘭的君王的。因此他一直在尋找一位明軍來打造這樣的盛世。這既是他媽媽的教育所致,更是他自身所致。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3張

從全篇來看,能真正理解“愛”或“戰士”一詞的只有四人。克努特、傳教士、阿謝拉特、托爾茲。

全劇第四集阿謝拉特與托爾茲決鬥時說“他們有相同的氣味”,其實是道出他們為同一類人的悲哀,他們都只是戰士,他們能理解什麼是“戰士”,但他們終究只是戰士,是被人利用的工具,他們或許能統帥一支軍隊,但實則卻掌控不了自己的命運。責任是他們的包袱,束縛了他們前行。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4張

決鬥後阿謝拉特讓托爾滋做老大,毫無疑問阿謝拉特是真心的,他是想給托爾茲一個改變的機會,而非作為一個“戰士“生存。但是托爾滋拒絕了,他們終究是同類,事實上托爾茲並沒有“能力”去成為阿謝拉特的老大,甚至在行為上他們是背道相馳的。

托爾茲理解“戰士”的含義,但是一直以來他都是被動的,他只能選擇去守護自己所能及,去守護自己的小家,守護這一份自己的平靜。這是他一直作為戰士的身份所致的,傳統的觀念是束縛著他的枷鎖,這是時代中每一個戰士的悲劇。當然他的選擇也是他經歷戰鬥無望所致,他理解“愛”,所以選擇退出。

與阿謝拉特理念相一致的反而是傳教士,他早已明白“愛”的意義,他頹廢,是因為他也在尋找一個新的能改變世界,傳播“真愛“的”上帝“。這是他為什麼聽聞托爾滋的故事會激動當克努特明悟”愛“並要統一稱帝時,他煥發青春的原因。

而克努特是一個滿足條件的人,阿謝拉特想培養他是因為看到了他心中蘊藏的基本的仁慈,怯懦的內心會使他對世界友好,會追求人性的平等。幸運的是,阿謝拉特賭對了。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5張

我們很難斷言老謝是否是個悲劇,他想要和平卻不得不做濫殺無辜之事,這是他的生存之道,這是他為了信念而必經的道路,因為他想要建立所有人民的“文蘭“,而不是一個人的“港灣”,因此他必然流血,而不是回到島上安詳平靜,他是壯麗的,但行為與期待的強大偏差必然會將他拉向深淵,不是肉體,而是內心,他討厭自己是必然的。我難言他是否是個悲劇,但我願為這個懷著信念卻終為海盜的阿謝拉特致敬。

最後迴歸托爾芬,阿謝拉特幫助他的目的是複雜的,或許出於對男主父親的內疚,或許是真的想培養一個真正的“戰士”,或許只是無心之舉,原因或許已經不用再追究,從結果來看,阿謝拉特真的將男主當成了自己的孩子來看待,越到後期,阿謝拉特越來越去保護托爾芬,也許在托爾芬身上阿謝拉特是真的得到了作為父親的滿足。這是他一直催促托爾芬的原因,因為在當時的亂世,托爾芬這樣無目的的人終只能淪為棋子或一事無成

簡評《冰海戰記》 - 第16張

而托爾芬的內心卻一直停留在了6歲,停留在了他父親被殺的那一刻,正如阿謝拉特所說,他是一個被仇恨與榮耀捆綁的人,或許他已經沒有當時那麼憎恨,但他走不出陰影,因為那一直以來都是他活下去的支撐,不然父親為他擋箭而死的內疚便會吞噬他,他從不曾為自己而活,或者說一直是為自己而活,男主,終究還是個孩子。

因此,作為一個非原著黨的我更加期待第二季的表現,這是一部好番,對於角色的成長仍有太多的伏筆沒有講完,我們會一直期待《冰海戰記》,當然我也將去補原著漫畫,相信這又會帶來全新的體驗。

(P.S.作為一個非原著黨,我之前並沒有去深入瞭解過相關作品,此僅為我看完《冰海戰記》的第一感受,如有不正確之處,希望探討指正。)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