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藝術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0:01 作者:黛蛾長斂 Language

能看到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其實和我的三觀不太一致,大概就是我認為世界的真理並非如此(就像看專業書一樣,這種三觀不一致太常見啦哈哈)。

我就認為真正人的本性就是天性,而所有的善惡觀都是社會性,比如被歌頌的忠誠、愛國、殺敵;被擯棄的殺人、貪婪等等,我認為任何事情本質都是無屬性無善惡的,所有的善惡觀都是被社會強加的。

因此並不認同什麼人類有了智慧就失去了愛等等一系列此作品的觀點。人們都是歌頌愛的,但是愛與其他被擯棄的劣根性一樣,都不過是人的無屬性的天性,認可一種天性而否定其他的天性,我是不贊同這種觀點的。

不過這番的這種觀點,嘛,看的時候有沒有感受到讀西方古典哲學的時候,希望提高人的價值的那一批哲學家的觀點。

以及,這真的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具有藝術性的作品,非常精彩!內容的層次非常豐富,看這種作品真是一種享受啊。上次看到類似的還是《風之谷》吧。不過這番真是有點血腥啊,上次看這種不加掩飾的還是權遊。

———————————————————

其實我覺得,基本上大多數人反駁的點,都是因為沒有明白什麼叫藝術性,一是將藝術與現實混為一談,二是將藝術性與那些毫無邏輯亂七八糟的作品混為一談。這其中的差別其實挺明顯的,藝術很多時候可以不講邏輯遠離現實,但是這種不講邏輯遠離現實原因與動機一定是與主旨聯繫在一起的,是秉承了作者的意志的,是作者思考的結晶,寄託了作者的某種夙願。而那些亂七八糟的作品,大抵就是類似於什麼手撕鬼子啊,褲襠藏雷啊之類的。核心即是,是否有足夠堅挺的思想內核。

比如說挺多人說主角跟仇人在一起,還被仇人耍得團團轉之類的不符合邏輯…這個我當時看的時候覺得還好,三種方式來解讀吧。1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雙向互動的過程,例如為什麼那些聽到別人被電話詐騙覺得很蠢,因為漏洞太大,根本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當真正遇到的時候自己就莫名其妙被騙了,而阿謝拉特本來就是玩弄人心的高手。2本身人與人之間的性格與差距都很大的,只是大家貫用最大眾化的一套模板來解讀罷了。3不過,另一方面,這個也可以算作是偏離“現實”的藝術性的體現吧。

再比如說挺多人說阿謝拉特洗白的…其實並沒有感覺到洗白,從開頭其實都挺明顯了的吧,既然注意到了主角和仇人在一起的“不合理”,那也應該注意到阿謝拉特的不合理吧(說實話,我前面看到了這些不合理,等後面揭露反轉的時候,那感覺太爽了),作者可不是想一出是一出,而是從最開始就埋下了伏筆的哦。比如為什麼阿謝拉特明明毀掉承諾殺了父親,還願意遵守承諾放其他人離開、比如為什麼阿謝拉特不殺主角、比如為什麼阿謝拉特明明有那麼多手下,卻每次都讓主角去跑腿等等。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