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19年的霸權,滿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0:13 作者:撤退八角 Language

一集25分鐘,一季24集,10個小時的時間,簡單來說是一個用幾位父輩人物的死,來換取後輩們的成長,以此揭開一段史詩的序章的故事。 但每個人看故事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人看到了波瀾壯闊的史詩,有人看到了戰爭的殘酷,有人看到了複雜而真實的人性。也很多觀眾在彈幕裡爭吵,討論歷史對錯,爭論戰爭是否正義,三觀是否正確,某些角色是不是聖母。 我無比關注的,是這群冰海之中冰山之下的熱騰沸血們,面臨困境所做出的抉擇。對啊,這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是殺人無數的強盜海賊,按照我們的道德標準就沒有一個是好人,討論對錯又有什麼意義。讓主角在善和惡之中做選擇是偷懶的行為,讓他們在大惡和小惡,大善和小善中做搖擺才是精彩的編劇。角色面臨的困境亦是我們面臨的困境,角色收到的心理處刑亦是對我們的心理處刑,說到底,是有沒有堅定的按照自己的信念走下去罷了。 托爾芬的首次成長,是父親當面被敵人殺死,第二次成長,是亦敵亦父的阿謝拉特死在自己懷裡。阿謝拉特的成長是從手刃父親開始。王子的兩次成長,一是亦師亦父的拉古納爾半個小時前還坐在一起吃飯,突然就被人殺死擺在桌上,二是王道覺醒後,目視阿謝拉特刀斬生父。所有的成長,都關乎父輩,不管是父輩認同,還是父權反抗,後輩們的覺醒,都是來自父輩,這種殘酷的成長帶給主角們第一次抉擇,繼承你的信念,還是反抗你的信念。 就像前一陣子看槍神,我覺得各路人馬狠命虐主角,是對主角身體和心理的雙重酷刑,但他的堅定是對我的處刑,因為我是一個不斷在理想中搖擺的人。看冰海戰記也是相同的感覺,當我面臨相同的抉擇時,是否依然能夠堅定自己的信念? 這個時候總是能看到自己的狹隘,“大家沒有自覺罷了,每個人都是某種東西的奴隸。”

所以請務必堅定下去。 嚴格意義上講寫了不少都沒怎麼說冰海戰記,總之這是一部不同的人看到會有不同思考的動畫,不講劇情不講設定,分鏡,作畫,配樂都是滿分的存在。 序章的結尾是托爾芬的匕首脫落,匕首上下一部幾個鏡頭的轉場。光這幾個鏡頭就足夠封神了,托爾芬的父親臨死前說,真正的戰士是不需要用劍的,此時托爾芬掉落的匕首正是對應了這段開頭,在兩個父輩相繼死去之後,下一季的托爾芬才真正向一個戰士邁進。

END OF THE PROLOGUE.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