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1:23 作者:盛夏の雪 Language

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冰海戰記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在Aimer出的新歌Torches的介紹中,第一眼看到那四個冷冰冰的字時,我是毫無興趣的,再加上當時這部番劇並沒有特別顯眼,甚至是處於一種無人問津的境地,於是就不了了之。

直到有一天,在一個up主發的2019番劇推薦中,我看到了這部番,可以說up主分析的十分到位,描述的也很精彩,於是乎我便一時興起點開了第一集,誰知道從此一發不可收拾,陷入文蘭的世界無法自拔。

第一集就讓我回味了很久,也產生了很多疑問,為什麼托爾茲寧願用八隻羊去換那個已經奄奄一息的奴隸,以及為什麼最後一幕會那麼震撼,以至於我不經意間淚目。這部番用了四集的時間描述了一位威武、正直、偉大的父親,從他的一些簡單的經歷中可以發現他是個冷血殘酷的維京戰鬼,直到遇上了赫爾加,生了孩子,這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他開始厭惡戰爭,嚮往他心中的文蘭。然後我明白了,那八隻羊換來的不是一個半死不殘的人,而是他心中的執著,是他決定扔掉武器的決心,是他賭上性命開始風餐露宿生活的初心,為了實現他心中的理想鄉,做出的改變,所以在他人看來這交易血虧,但在他看來,至少守住了他心中努力想要保護的那一小片淨土。第一集最後一幕,托兒芬的一句話戳中了我的要害,我以為兒子心中的驕傲隨風而去後會變得憤怒,無措,然而他卻悲天憫人,那一句“那想從這裡逃離的人又能去哪呢”瞬間讓我淚目,是啊,那又能去哪呢,只能在死亡的邊緣絕望吧。

第四集則是個轉折點,後面的劇情開始圍繞托兒芬的心路歷程,誰知道,父親留給兒子的並不是他心中的那片淨土,而是讓他重新經歷殘酷生活的絕望,說是講托兒芬的,其實我覺得托兒芬只是個任人宰割的棋子,除了仇恨他一無所有,對他我只是覺得可憐,沒有其它的情感,從小就從父親身上學到了忍讓他人,父親死後又被憤怒所奴役,注意力總是在別人身上,讓我覺得他是在為別人而活卻不曾想過自己,於是第六集的最後一幕又讓我淚目,在戰亂紛飛的年代,人們是恐慌的畏懼的憤怒的,而只有少數人能領悟到深的層次,錯的是這場戰爭,而不是征戰沙場的士兵,更不會是總角之年的孩子,老婦人流下的眼淚我覺得是不甘的,是憐憫的,是愛的淚水。天啊,這世上怎會有如此不公平的事情,讓一個孩子承受他這個年紀絕對無法承受的苦難與折磨,這個孩子都經歷了什麼才能如此柔韌有餘,才會有那種眼神,真是不公平,上天啊,求求你看看這個孩子吧。在老婦人流下眼淚的同時,我也潸然淚下。之後發生的事自不必說,tool芬的稱號不是浪得虛名,戰爭帶來的家破人亡也隨處可見。

前十二集緊湊而又細緻的劇情令人身臨其境,打鬥場面與配樂也是十分優秀。托兒芬與阿謝拉特的決鬥讓我覺得托兒芬更是可憐,如果有一天他戰勝了老謝,那麼他會變成什麼樣呢,我不想去想也不敢去想。如op裡的歌詞,“我付出了代價,出賣了靈魂,那麼告訴我,當我放棄了所有的一切,我還剩下什麼”,托兒芬變成這個樣子不是老謝的錯,不是骰子頭的錯,而是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這個趨炎附勢的世界的錯。相比之下,老謝活的就很自由,但仍然被束縛。後十二集則主要是圍繞阿謝拉特所展開,戰爭的殘酷,人心的惶恐被放大。不由的想到戰爭是為了什麼,為了金錢,為了權勢,還是為了和平,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王子的轉變相當華麗,不失去些什麼就不會有改變,而他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美好和諧的人間淨土,這也是老謝追隨他的原因,那麼,老謝為什麼不能稱王呢,我覺得是他認為自己缺少了王所具備的絕對的自信,是他不想對這個世界再次失望。如ed中的歌詞,“你要讓我離開,你要讓我沉淪,不,我不願如此,而我知道無人會伸出援手”。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鄉,有的人畏畏縮縮,始終蜷縮在他人的權勢與支配下。有的人堅信世界會變好卻依然無所行動,想著依靠他人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而極少數人會選擇毫不猶疑的追尋著他心中的那份美好,並努力著手去做。事實證明,真理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改變世界也是如此。那麼,你的理想鄉是哪裡呢?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