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海戰記》觀察日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2:57 作者:常源 Language

關於維京人:維京人起源於現在的北歐,是一支北方的族群集合體,也可以理解為海上遊牧民族。主要由探險家、狂戰士、商人、水手、海島、巫師和工匠組成 。從公元8世紀至11世紀,他們侵擾了大部分歐洲沿海。例如:法國的諾曼底、意大利的西西里島和烏克蘭的基輔羅斯等區域,其中以英格蘭上的諸王國最具代表性,甚至影響了英國後來的歷史進程。

第一集:這裡以外的另一個地方

在冰島上,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主角托爾芬發出了兩條關於生存的疑問。

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如此的辛苦?生活在北邊的這種小島?

我們原本生活在挪威。一個名叫哈拉路德的人率領他的軍隊,用戰爭和暴力統一了挪威。我們要麼服從,要麼離開。於是,我們的祖先選擇了離開。雷夫大叔的回答大致如是。值得一提的是,哈拉路德歷史上確有其人,即指金髮哈拉爾,是挪威的第一位國王。

未經社會洗禮的托爾芬發出了一種單純的哲學式提問,卻是對生存最直接的思考。

文明的第一要義果然是生存,戰爭、暴力、奴役、壓迫,都是種族生存之下的附屬品。無論生活在何地,無論是是何種種族,人類心中都有一個桃花源式的期望。但不幸的是,生存的代價必然慘烈。

第一集中,多次提到了奴隸,尤以從其他部落逃亡至“托爾芬部落”一名奴隸戲份最重。在早期社會,奴隸是普遍的一種社會現象。它反映了私有制下的嚴格的社會等級,缺乏生存基本需要的人只得逐漸淪為奴隸。

面對沉寂絢麗的星空,托爾芬發出了關於生存的第二次疑問。

我們的祖先是逃到這裡來的吧。那麼,從這裡逃走的人,又要去哪呢?

“托爾芬部落”因為壓迫而逃離至冰島,而這裡奴隸因為壓迫而繼續逃離。當舊有的社會制度被摧毀之後,新的壓迫便重新建立起來了。這似乎是一種無解的人性。從古代文明而言,新的制度或權力結構初步建立時,確實帶有某種程度上的公平、廉潔和高效。但隨著時間推移,舊有的制度逐漸被人心腐化,統治集團原有進取心被新的利益取代,腐化也就不可避免了。

關於維京人發現美洲大陸,也確有記載,即片中的文蘭大陸。維京人萊芙·埃裡克鬆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五百多年前就已登陸了美洲。不過他們在美洲大陸只待了大約十年之久就離開了。原因可能是因為美洲原住民,而這此發現業沒有產生巨大的歷史影響,甚至少為人知。

這部動漫讓我想起了《萬國志》。大概同樣以真實歷史為依託,進行了二次創作。同時試圖去探討某些深刻的問題,使得作品脫離了一般的低級趣味,從而使其具備了某種思想性的氣息。當然,只是從第一集去判斷,有些過於武斷了。期待後面的劇情。

第二集:劍

這是一個劍的時代。人類是好戰的,維京人更是。從“托爾芬部落”孩童間的戰爭遊戲可見一斑。“托爾芬部落”的生活相對平靜,幾乎沒有經歷過戰爭,但部落中那些好戰的心卻比比皆是。提起戰爭,大家表現出的不是恐懼,而是躍躍欲試。

尤姆軍團的出現讓“托爾芬部落”知道戰事將起,博弈的雙方是丹麥人(維京人)和英格蘭人。動漫給出的時間線索是公元1002年。此時,英格蘭正處於諾曼底征服(1066)的前夕,大致是盎格魯-撒克遜時代末期。盎格魯-撒克遜人是日耳曼民族的一支。在公元5世紀到11世紀期間,活動在大不列顛群島(英國),並建立了七大王國。

9世紀,維京人的侵擾給英格蘭人造成很大困擾。此時的七大王國只有韋塞克斯處於獨立狀態,阿爾弗雷德大帝878年大敗丹麥人、886年攻下倫敦、後繼者不斷征戰,直至957年將丹麥治區完全收回。10世紀末,維京人和英格蘭人的戰火再次重燃,丹麥斯維恩於1013入侵英格蘭。這裡就非常接近動漫的時間點,拭目以待。順便提一嘴,中華帝國此時正處在分裂時代,即北宋初年。半個世紀後,羅馬天主教教皇將發起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拜占庭帝國正沐浴著黃金時代的最後榮光。

關於神話與宗教。本集在不同地方提到了奧丁神和基督教,但對維京人來說二者大有關聯。奧丁是北歐神話中的兩大神族之一阿薩神族的眾神之王。說起奧丁你或許不熟悉,但他的兩個兒子索爾和洛基你肯定知道。北歐神話是維京人的信仰,但隨著中世紀基督教在北歐的盛行,北歐諸國最後大都改信了天主教。本集中基督教傳教士受到了維京人的毒打,值得玩味。

此外,托爾芬父親的一段話值得注意。“你沒有敵人,任何人都沒有敵人。這世界上沒有誰是可以被傷害的。”作為尤姆軍團曾經的團長,托爾茲無疑經過戰火的洗禮,沾染過鮮血,也深刻感受過戰爭的殘酷。這裡這番話出自他口,大概是他選擇“逃兵 ”的原因之一。我想,也是作品某種隱含的觀點。

第三集&第四集:戰鬼&真正的戰士

“真正的戰士,是不需要劍的。”——托爾茲

托爾滋真是言出必行,竟然真的舍劍而終。

托爾滋,一個強大的男人。不僅擁有無可匹敵的戰鬥力,而且更擁有一顆堅韌通透的心。面對絕境,那份平靜是在血與火中錘鍊出的。面對死亡,那份淡然是認知上開闊和智慧。畢竟,誰人能不死?誰又能真正地坦然接受死亡,尤其是天命未盡之時。那份心境,似乎比生命本身更迷人。或許,那是因為生命的價值得到了解放。

第五集:戰鬼之子

六歲的孩子。身體還未長成,心中恨意卻已經野蠻生長。

日本的動漫似乎總有這樣的畫面:一個人瘋狂的咆哮著,扭曲的面目滿是猙獰。我想這大概是民族屬性,或者說所謂武士道精神的影響。

第六集:旅途的開始

兩條歷史背景信息:(中外歷史年表)

1002年,阿忒爾累德企圖利用諾曼人以驅逐丹人,娶諾曼底公爵查理一世之女埃馬為妃。聖不奈斯日大肆屠殺丹人,無分老幼性別盡遭殺害。

1003年,丹麥王斯文德為報復丹人之屠殺,入侵英格蘭。於徵服英格蘭之後,兼為英王。

“你沒有敵人,任何人都沒有敵人。這世界上沒有誰是可以被傷害的。”父親托爾滋的教誨仍在耳旁,但這絲毫不影響托爾芬殺戮旅途的開始。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