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成熟就是接受自己的平凡,但不放棄愛與努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0:53:04 作者:戲法師 Language

大部分戀愛相關的故事,都繞不開一個核心設定:如何阻止男女主角在一起?

男女之間只要有足夠時間相處,本來就是會相互吸引的。加上現在觀眾不喜歡失戀、被綠、主要角色掛掉/遠走高飛之類的虐主情節,如果不阻止男女主角在一起,很快他們就會進入戀愛後的垃圾時間。一味發糖觀眾很快會看膩的,除非還想安排一些失憶、柴刀、修羅場之類的邪道環節,故事進行到男女主角告白之後,就應該結束了。

太短的故事賺不了稿費。所以很多時候男主需要被塑造成一種扭捏內向不主動的詭異性格,增加女主被攻略的難度。最好是兩人實際好感度都已經滿了可以隨時幹嘛幹嘛,但男主就是不會主動告白那種程度的扭捏,例如路人女主的安藝倫也。這一點上,櫻花莊的男主也未能免俗。

一般來說看到這個鳥樣的主角我是不太想看下去的。我知道作者在拖進度,作者也知道我知道他在拖進度。不過櫻花莊節奏很好,在我看出來這一點之前,給出了一個更好的阻止男女主角在一起的設定。

男主就是一個青澀年紀的少年,普通得一如各位觀眾,機緣巧合下住進了集體宿舍櫻花莊。櫻花莊裡住著有各種各樣才能的室友,高二就能寫劇本做動畫的學長和學姐,開發出類人工智能的宅男同學。還有一個剛住進櫻花莊,生活都不太能自理的女主,椎名真白。

同一屋簷下,男女主角很快相互吸引了。可能因為男主有點小帥,女主天然又三無,這個過程甚至經常給人一種女主立刻馬上就要白給的錯覺。

正當各位觀眾好奇還有那麼多集該怎麼演下去的時候,真相開始在男主面前逐漸揭曉了。真白,原來不是一個普通女孩,而是一個能畫出真正意義上傳世之作的天才名家。

姣好的外形,清冷的個性,超強的作畫能力,過目不忘,每天都只想畫畫的努力型天才,生活幾乎完全不能自理。人設的矛盾和對比如此之強烈。真實生活中如果出現真白這樣的人,身邊的人肯定都會對她充滿好奇。

在青澀的十七歲,不知道如何吸引異性的時候,多少人曾經冒出過這樣奇怪的念頭:如果我變得優秀一點,就可以讓對方看到自己,就有資格和對方在一起了吧?

男主也冒出了這樣的念頭。學校裡普通的人,是配不上真白的吧。男主開始思考適合自己的才能,至少在某個方面,希望比得上真白在畫畫方面的優秀。

戀愛就是兩情相悅,和才能是沒有關係的。但年輕的時候誰又真的活明白了。青澀的少男少女想的是讓自己變好一點,給對方最好的自己。

既然扯上了才能,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各種各樣的矛盾。追不上真白腳步的男主,嘗試過放棄,也體驗過努力、掙扎和失敗,失敗的時候甚至會遷怒真白。情節讓人著急,也很真實。

故事的最後,男主沒有成功做出被認可的企劃,七海也沒有成為一名聲優。主角和七海沒有因為和天才混跡在一起而變成天才,回到了原點。沒有出現奇蹟的青春總是遺憾的,有才能的人是真實存在的,凡人是有極限的。曾經我也以為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只有自己才能完成,天生我才必有用。後來某個時刻忽然明白了,如同平凡的主角一樣,自己不過是芸芸眾生中最普通的一員。

那麼青春的遺憾到底是什麼呢?沒有向大家證明自己其實也屬於天才的陣營?沒有在喜歡的人面前證明自己的才能?所謂配不上,不過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詞。所有人真正想要的,終究還是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學長最終給學姐戴上了戒指,一事無成的主角最終和室友一起保住了櫻花莊,保住了和真白繼續一起生活的日常。正視自己的平凡,放下沒有意義的榮辱、羞恥和驕傲,忠於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才不會錯過早已萌芽的感情,讓青春留下遺憾。

說到底,這是一個平凡的人從學校走向社會,從青澀變得成熟的故事。平凡不是誰的錯,下雨不是誰的錯,遇到逆境更不是誰的錯。平凡的主角們無悔地闖蕩了一次,用自己的雙腳竭盡全力奔向遠方,為的只是看一看天才們所看的風景,吹一吹那世界盡頭的風。也許現在的主角和七海沒做出什麼成就,但走過的路每一步都算數,他們還很年輕,比其他沒有經歷過這一切的人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該做什麼。只有到過谷底的人才有資格駕駛喵波隆,獲得那救贖的力量。正視自己的平凡,才是成熟的開始。不放棄努力,還有機會成功。

動畫信息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中文名: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原 名: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又 名:Sakurasou no Pet na Kanojo
首 播:2012-10-08(日本)
IMDb:tt2296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