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夢想的彈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1:39:09 作者:南夜婆婆(西) Language

青春
果然還是少不了夢想這東西
青春
是即使被一場大雨澆透
至少能大哭一場



“你想變成什麼顏色?”
第一次見到空太的真白,這樣問著。清澈的眼眸裡,是溫柔而明亮的。
年少的時候,我們面臨著無數的選擇,無數的路口,無數扇門。想要變成什麼顏色,常常成為青春期少年所迷茫的問題。
嗯,就算當下想不明白,猶豫不決也不要緊。只要還未停下前進的腳步,總有一天能明白:需要什麼樣的顏料為自己的生命染上底色。


失敗不是任何人的錯

青山七海堅持不懈地為自己熱愛的聲優職業努力著。面對父母的不認同,她也絲毫不肯退縮,而是精神抖擻地奔波在數份兼職工作中,為自己的學費和聲優培訓費積攢著每一分錢。即使生著病,也固執地逞強。為了省錢,入住傳說中怪人云集的櫻花莊,卻意料之外地建立了新的羈絆,青春從此不再是一張白紙,而成了有聲有色的小步舞曲。
經歷了無數的挫折,熬到一個個考試和試音的日子。最終卻還是失敗了。失敗,失敗,不斷地失敗。
“無論自己再怎麼努力,還是有東西是無法改變的。”
“社會是有很多不公平。”
也許夢想的意義並不是要實現,而是過程,為這個夢想不斷努力的過程才是青春吧。
在那場大雨裡,青山沉默地望著天空。畫面是灰色的:陰沉灰色的天空、掉光了葉子的灰褐色樹木、灰色的水泥地、灰藍色的校服……天地間似乎只剩灰色與雨聲。她沉默著,隱忍著,無聲的倔強更讓人心痛。
難道夢想最終只能用來破滅?夢醒來,只剩這一片灰濛濛?不,不甘心,不願就此倒下。青春還沒有完結,怎麼可以到此為止?可是……一想到,前面還是更加冰冷的風雨,還有更疼痛的失敗,就害怕得邁不出腳步。
是啊,誰的青春不是這樣啊。仰望著一個可能永遠都無法攬入懷的夢想果實,就猶如仰望著整個天堂。害怕著,卻還是忍不住伸出手想要觸摸。可即使再怎麼努力地伸出手,那種遙遠的距離卻依舊殘酷得讓人絕望。
失敗不是任何人的錯。那樣撕心裂肺地哭泣,是每一場青春裡的變調。下雨證明不了什麼,雨水砸在皮膚上的寒冷與疼痛不叫失敗。
沒關係的,不甘心、恐懼、猶豫,都沒關係的。因為,這就是青春。


天才的世界是寂寞的

寂寞,嗯,那些無法形容的痛,見不得光。因為是天才,所以只能被孤立著,被驅逐到櫻花莊去居住。他人無法理解天才的思維,畏懼天才,逃避天才,羨慕天才,可是卻無法給予天才一份最為平凡溫暖的友情。天才的世界,空空蕩蕩,好寂寞。
美咲的驚人天賦令她在動畫方面創造出優異的成績,可是,青梅竹馬的仁卻始終不愛她。她一天比一天更加努力,更加優秀。“總有一天,他的眼睛會看到我吧。”她這樣想著。
而仁,他自始至終用“花心大蘿蔔”的面具偽裝著自己。深愛著美咲的他,始終認為自己配不上她,因為,她是個天才。他在努力,為了那一天的到來:他足夠地優秀,能夠配得上一個天才。
天才的世界那樣孤獨,即使最為平凡的少女的愛戀,似乎也那樣遙不可及,成為奢侈品。
“我想變成普通人。”說出這句話的真白,雖然是面無表情,但她的悲傷和寂寞卻刺疼了每一個人。真白是個除了畫畫,對其他一切都很笨拙的女孩。她的畫畫天賦早已令她聲名大噪,可她卻為了執著於漫畫夢想而隻身來到日本,讓一切從頭開始。
笨拙的、天然呆的、令人憐愛的小真白,不知道要怎樣對空太好。她為他學做菜,卻弄傷了手指,惹他生氣;她為他認真作畫,徹夜不眠,卻給他帶來了更大的壓力……她不明白啊,不明白他為什麼生氣,不明白他為什麼背對著她,不願看她。
“請你告訴我,要怎樣,你才能看著我,好好地看著我,看到我的愛戀……”
這樣的話,真白說不出口。她笨嘛。那樣地孤獨、無助、無奈,最後只能捧著一塊蛋糕,在大雪的夜晚小心呵護著,等他來找她。在他面前,雙手端著盤子,無辜的眼神裡閃著淚光,因寒冷和羞澀而泛紅了臉頰,她說:“我……能做的,只有這個……因為……空太一直在生氣……”
傻瓜。
雖然,在某一方面,他們擁有天賦異稟,他們擁有掌聲和鮮花。可是,再多的矚目都比不上那一個人的注視。只要他還在好好地看著自己,一切才有了意義。
天才的確是這樣的,被排斥被詆譭被孤立是常有的事。他們站在風口浪尖,可他們在感情裡卻是最普通的男人和女人。他們和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一樣,需要愛人與朋友。
他們的孤獨是不公平的。但,這就是命運。


只不過是個凡人

“自己的歸宿由自己來決定。”
“我們常把生活平靜無趣的原因歸咎於他人,其實並不是這樣。”
溫柔善良的空太,堅持夢想的空太,反省自我的空太,鬧彆扭的空太,在天才們身後奔跑著的空太……
男主角空太有著製作遊戲的想法,起初只是逃避著,因害怕失敗而始終沒有落實;經過別人的鼓勵,終於邁出了試探性的第一步;初次企劃在二審時未通過,在真白的鼓勵下重整旗鼓;作為學園祭節目總指揮獲得了成功;之後又在經歷了數次挫折之後,依然堅持夢想創作遊戲……
面對著櫻花莊的一眾天才,他嫉妒過,自卑過,迷茫過。那樣的壓力,是無形的,讓他喘不過氣。對於未來,資質平平的他,真的能夠見到曙光嗎?
有太多的人,他們和空太一樣,只不過是個凡人。他們不是廢柴,但他們的確沒有異於常人的天賦;他們始終在拼搏,但最終不得不面對平凡的人生。可是,他們的人生是有色彩的,他們的夢想是有色彩的,他們的青春從未終結,因為他們一直在為夢想奮鬥的路上。
空太是這樣的,無論在真白麵前,他的平凡顯得多麼刺眼,但他的溫柔與堅持卻格外珍貴,這是任何天賦都無法比擬的。是的,我正是要表達這樣的觀點:即使我們只不過是個凡人,但我們可以努力做個最溫柔的人,或最善良的人,或最努力的人,或最勇敢的人……這些特質不需要天賦,不需要奇蹟,只需要:心。而那些天才,也正需要這樣的凡人——不是陪襯,而是相互扶持;不是以前後的位置站立,而是並肩作戰。


這不是一部勵志的動漫,只不過是一份現實的寫照,是一份成長的寫照。我們都是這樣不知不覺成長的:被夢想鼓舞著的青春,充滿了激情;被細微的情愫撩撥著的心,有懵懂的愛戀;人性的溫暖在櫻花莊的羈絆裡,安撫了每一顆受傷的心;無法逃避的失敗在前方,只能勇敢地面對……
就好像櫻花一樣,它是為了凋謝而綻放的,明知生命短暫,卻盛放地如雲如霧如霓裳,讓人如痴如醉。所謂青春,恐怕也是如此吧。即使這也許是一場註定會被埋沒的奮鬥,但在努力的途中所散發的光輝,卻如盛開的櫻花一般絢爛。即使凋謝,也曾經盛開過。一切,都不是徒勞無功的,它印刻在流動的血液裡……
你想要變成什麼顏色?……

動畫信息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中文名: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原 名: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又 名:Sakurasou no Pet na Kanojo
首 播:2012-10-08(日本)
IMDb:tt2296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