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之外,我們何去何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4:44 作者:ゆらゆら Language

看至《機器的時間》,攻殼最令我驚奇的一點是詳解了塔奇克馬獲得「ghost」的過程:群體中「個體」的體現。

而在相同的環境下的重複個體中,如何區分「自我」個體?由此延展出來的是,個體如何產生?

塔奇克馬無疑是數據程序化的結果:那是和數字中的0相似的概念,簡單來說,它是為了讓體系之所以能成為體系而建立,否定其「沒有意義」的記號……然後呢,因為我們的基本構造是數碼的,所以不管我們積累了多少情報,也不會產生ghost。

數據程序化的AI能產生ghost嗎?

人如何產生ghost?

語言必是很重要的成分。從出生起,我們就不斷受著語言的教育和指示,每時每刻的思想都須藉助語言,語言就是思考的一部分,甚至行為規範和道德準則都由語言來約束。如果把語言系統也看做是和“數字化”類似的一種程序,如果數字也是一種語言,如:

——謝謝。

——不客氣。

產生ghost的另一關鍵,則是情緒,這可以看作語言的一類分支。情緒藉助於理解,而理解藉助於語言,即使不藉助於語言,也可藉助於其他交流形式,動物便是如此產生連結。

AI如何產生情緒,便看AI如何理解語言,若AI被輸入和人類一致的語言程序,並不斷“語言習得”(如塔奇克馬在語境、表情中理解少佐的意思,並由此產生情緒,或是在閱讀中思考自我與意識)。由此看,AI也可能產生ghost。並且攻殼中把AI產生ghost假設為必然性:塔奇克馬無論幾次回到出廠設置,都會產生ghost。像語言體系完善,卻才開始牙牙學語的笨拙小孩。

當AI產生ghost,我們可以承認AI就是人嗎?AI和人的界限到底在哪裡?

在其中,我們又怎樣分辨其產生的ghost是「自我意識」而不是「機械學習」?(如第三集人機之戀中,“我愛你”究竟是電影《精疲力盡》的復刻,還是由習得而理解?)

而我們又怎樣分辨“自己”的思想,是自我意識而不是機械學習?(最後給了巴特一個意味深長的鏡頭——監控中的背影,一如少佐看到的塔奇克馬,人類也可以是更高意識形態下的“AI”嗎?)

這和笑面男事件的所探討的不謀而合:在賽博時代的裹挾下,我們擁有自我意識嗎?

“自我意識”與“個體”到底意味著什麼?在此種語境下,其中的意義似乎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自我意識”不再是指由“個體”產生的意識,而是指不受時代浪潮影響下的“獨立”意識,完完全全屬於個體。Stand alone Complex,我覺得其中的“complex”可以理解為複合體,似乎也可以理解為我最初所理解的:彼此獨立,也彼此深刻交錯,無法形成“統一”的整體。

“I'll have to stand alone.”

《機器的時間》怪異的地方,就在於它講述的是,機器自我意識的產生卻隱隱預示著人類自我意識的不存在。

那由語言所產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是思維產生語言,還是語言產生思維?

悖論是語言層面的悖論,還是思維層面的悖論呢?(其中因“悖論”而變為思考者的AI)

思維的表達受語言的限制了嗎?

若有,那思維能突破語言,找到全新的表達形式呢?

若突破了語言,悖論將如何存在?

影像、文字、聲音幾乎涵蓋了我們所有的交流表達、思考方式。影像的表達太凝定,文字的表達程度居中,確切又可以通過排列組合產生無限意義,音樂則更為自由,主觀性最強、衍生意最廣。我覺得在攻殼的片尾,做了這樣一個嘗試,儘管它仍被侷限在我們已知的表達方式之內,用語言表達的AI和用音樂表達的AI之間的一場突破:

如果一切被設定為用音樂表達呢,這一切該如何發生?是重演,還是顛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