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速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5:00 作者:noze(舞痴版 Language

攻殼真的很牛。作者有著深刻的社會洞察力,不管是權力、善與惡還是哲學方面的人性的思考本身。通過笑面男這樣一個社會性事件,揭示出同樣的事物在人們心裡引起共鳴或者說啟發的效果,通過模仿型犯罪、劇場表演式的犯罪,展示這個社會的犯罪不僅於人性的惡,而是有著更為深層次的渴望使然。通過電子腦的記憶共享,在社會上逐漸消失個性的個人,與因為保有了好奇心、即使共享記憶也獲得了個性的塔奇科馬、一個機器人對比,展示了何為“個人性”。珍貴的正義感與一瞬間的高尚與人性,也可以說是憤世嫉俗者的叛逆和執著,它很感人的一點在於有善的人做了壞事,而為善者也有一種和作惡者的偏執一般的執著,二者均有一種悲哀在其中。但是說實話這個世代的個體性的消解了、人類的同質化究竟是為何?我其實還沒有太理解,因為作者的意圖似乎是過於廣闊的連接導致的?噢,資料說是過於廣闊的信息共享,導致個人心理被利用而自以為是追求個體性,但實際上卻顯示出了極大的同質化。龐大的資訊量導致個人的獨立性消失。

此外他關於權力博弈的探討也很現實,站在高處者才有低頭的意義,為了一己私利而選擇不公開,不同的人為了共同的名譽勾結。成熟者為了理想卑賤地活著,不屈者難渡世,給正直者以安眠。

她的標題非常精煉,stand alone complex ,每一個個體都是孤立的個人,然而為何成為烏合之眾?而這個conplex又是指什麼?是指人們引發共鳴的原因各不相同,卻採取了同樣的行動和從眾行為是嗎?如果是如此,那麼我認為作者依舊是一個樂觀主義者,作品的本身在於批判,在揭示的同時沒有否定人的可能性,這一點也可以從塔奇科馬身上看出來,經驗的共享,卻導致了最後因為好奇心而呈現了個性和靈魂。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