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作品的整理和思考的記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36:33 作者:江湖騙子是江湖騙子 Language

人的賽博化帶來了信息的同步性,導致了個性的消亡。信息在同步過程中,動機在潛意識中被接收,或直接在意識中被感知。而同樣的信息可能有不同的表現,這在作品中多次體現。

最震撼的一幕就是葵將記憶與素子共享的一幕,這時,素子和葵完成了信息的共享,將代替葵做完剩下的事,這種代替,既是表面的身份同樣有內部的動機。而動畫也十分好地表現了這一幕。

這種趨勢同樣是在互聯網時代的趨勢,人漸漸無法保持自己的思想了。正如孫所說,你“所謂的”自己的思想,其實還是來源於別的地方,而當你不知道自己思想的來源,那麼就和洗腦沒什麼兩樣了。

作品最妙的是在這裡用從始至終貫穿的塔奇克馬這一條線給出了一個可能的關於這個問題——絕望的同質化社會的答案:人在上傳和共享中失去獨立性,而塔奇克馬在上傳和共享中卻得到獨立性,因為其有好奇心,會不斷探索世界,反而形成獨特的ghost。

我的自然而然的解釋是,不同方向的好奇心表現出對同樣信息源的不同取捨,這種對不同信息的偏好形成了一個人的ghost。這樣推下去,在工業社會,每個人得到的信息來源不同,偏好也不同,在信息時代,信息來源漸漸同質化,而在賽博時代,信息來源更加相同,但如果有不同的偏好,亦能帶來不同的個性,就像每一個塔奇克馬的個性不同。這樣即使存在共性,也能表現出極大的個性。

作品中佐證的一點就是感受同樣的陀古薩的受傷的記憶,素子和巴特給出了不同的表現,但最終都有復仇和狂暴的一面。對相同的信息源,不同的ghost給出不同的表現同時帶來了不同性和相同性。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