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需Complex,恕我Stand Alon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0:33 作者:漩渦貓麥昆 Language

《攻殼機動隊》TV版第一季可以根據每集命名的不同分為兩部分,標題帶有Complex的笑面男事件和標題帶有Stand Alone的各個獨立事件,內容都是講述未來時代國家安全部門的戰鬥。如果說劇場版解決的是信息爆炸時代“我是誰”的疑問,那麼這部TV版探討的就是“我當如何?”

圍繞這個議題,兩部分故事各自展開,“Stand Alone”部分為觀眾帶來廣度,呈現出一幅未來世界的浮世繪,“Complex”部分負責以笑面男事件為中心深度挖掘。“Stand Alone”的部分從各個角度探索了科技升級後可能發生的問題,親情、愛情、友情、商業規範、心理健康……然後“Complex”部分又將故事帶回一個主題——在信息高度同步的時代獨善其身。

這件事情看起來很難,在“Stand Alone”的一系列故事裡,一個個人物都迷失在尋找自我價值的道路中,在機器人身上尋找愛情的青年、身陷戰爭中不能自拔的剝皮殺人狂、昔日的王牌拳手……一個又一個事件為整個社會蒙上了一層又一層陰影,連葵這樣的天才少年都感到絕望,但最後素子說的“好奇心”又給了觀眾一絲希望。她通過塔奇克馬看到的好奇心正如塔奇克馬在這部多多沉重少少輕鬆的劇中扮演的角色一般。(深得陀思妥耶夫斯基真傳的現實主義喲!)但在我看來這並沒有那麼玄妙,如果我們把整個過程看成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進程,那就是“同步”——“不同”——“同步”——“不同”……由於每個人經歷的不同,多多少少會有差異,即使同步過那也只是一時罷了。如果要說在“不同”時已經由“同步”做了選擇,那可能是因為本來就沒太多選項吧。

其實有一個有趣的點可以解釋這種矛盾和統一。那就是德古沙回憶課長在他加入時說的:“我們不存在團隊合作這種漂亮說辭,充其量只是體現自我基礎上的團隊默契罷了”。這句話很好地從個人與團體的關係這個角度解釋了“STAND ALONE COMPLEX”——九課的成員已經是義體化程度相當高了,信息共享程度也應該遠遠高於社會平均水平,但荒卷課長仍然這樣說明,可見“Stand Alone”並沒有那麼困難。另外,觀眾也很容易看出這一群人顯然都獨具個性。

這個科幻故事設定在2030年,離播映日期三十年都不到,應該是想帶來警世的效果吧,但按照目前的進度,一半時間過去了,科技發展的速度好像還沒跟上。倒是本片帶來的現實意義不容小覷,信息時代媒體集團的力量過於龐大,官方的黑手也無處不在,唯有每個人都發出自己的呼聲,才不至於讓更多的人被無良的官方媒體洗腦。在馬航事件中我們看到了在這方面一些好的跡象,各種陰謀論和反陰謀論百花齊放;在文章事件中我們又看到一些壞的跡象,網絡人血饅頭銷量仍然不錯,傳統媒體的話語權仍然強大。好在自媒體時代已經到來,壟斷結束的日子不會太久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