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見我的Ghost在低語--Stand alone complex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1:30 作者:gis Language

攻殼機動隊出到現在一共是2個劇場版2個TV版外加一個OVA,
押井守大人的兩部劇場版,是提問以後把問題扔給你讓你想答案,神山的兩個TV版,是自問自答讓你寫觀後感~~呵呵,覺悟不高,只寫得出觀後感,至於押井守的答案....等以後看懂了再給吧...

    
    當初推薦同學看這個片子,同學看罷,答曰:這個不是和名偵探柯南一樣的麼....

    看來當今社會是這樣的,人們太習慣了接受,而不願意去思考,到處都充斥著快餐文化,真正有思想的東西,註定無法廣泛傳播開,淪為“小眾產品”,
而在日本現今動畫中,攻殼機動隊就是思想意識方面的佼佼者

    很難有一部動畫,可以如此精確地描繪出未來的30年之後,很難有一部動畫,能夠如此深刻地思考科技發展與人類本性的關係,也很難有一部動畫,能夠像外科手術刀一般,將政治,科技,思想,意識解剖地如此明確而細緻。
    攻殼機動隊做到了。


    服從&改變

    被稱為從跳樓開始到跳樓結束的第一部TV版 stand alone complex中,草薙素子在第一話中,乾淨利落地將疑犯制服,“你若對這個社會有什麼不滿,就去改變自己適應它,如果不想這樣做,就閉上眼睛堵住耳朵獨立生存下去,如果連這都辦不到...(用上膛的手槍頂住了他的太陽穴)。
    改變不了就去適應麼?我想,素子自己也無法去就這麼簡簡單單適應吧...
    正如1995版攻殼機動隊開篇所言,“在不久的將來,不論網絡如何先進,政治分裂和人種差異仍然存在..”。科技的發展,能夠改變很多事情,同時,有很多事情不會被改在網絡高度發達的未來,人們通過改造腦部,幾乎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隨心所欲地從廣闊的網絡中獲取到海量的信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方面因為網絡變得從未如此接近過,一方面又因為網絡,變得疏遠起來。現實中面對面的交流變得不再重要,“你甚至不知道坐在電腦對面的到底是一個人還是一條狗”。而AI和義體的快速發展,對於人們長久以來的價值觀念發起了極大挑戰。
    “看到了麼,爸爸媽媽,你們看到了麼!”英年早逝的戰車設計師,不顧一切地在父母面前,展示著自己鋼鐵的身軀。在素子燒燬其腦部的瞬間,過去、現實,幻燈般一閃而過,是控訴,還是憂傷...在這場思想意識的衝突中,父母與兒子,沒有勝利者。電子腦公司大亨的女兒,就這樣成為了父親的實驗品,順便成為了社會集體意識衝突的犧牲品,從10幾歲變成幾十歲,中間的過程,沒人願意細細品味。上了年紀的俄羅斯間諜,陶醉在自己過去的準則之中,結果,落得個被自己國家所拋棄的下場。第十話中的退役特種兵,無法忘記過去的創傷,在城市下水道中繼續自己的殺戮,“我們的戰爭結束了”,最後,巴特的槍口,偏離了眉心。
    “I thought what i'do was i'd pretend I was one of those deaf-mutes or Shoule I?”
    笑面男的內心自白,我曾經想過要變成一個閉上嘴巴布說話不聽也不看的人,我該這麼做麼?
    作為一名長期在網絡遊蕩的黑客,笑面男接觸到了太多的真相,他比其他人更加明白這個社會的現實,他比其他人更加熟知這個世界的黑暗,是一言不發地順從這個社會麼?“or Shoule I”在這裡有如神來之筆,攻殼的製作人員們對《麥田裡的守望者》的深入研究程度,相比一些文學方面的專家都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劍》中,嘉拉迪雅作為組織的“眼”,接觸了太多的真相,最後選擇了自刺雙眼退出組織。笑面男是迷茫的,他苦惱於是服從這個社會,還是用雙手去改造它。他把自己關在一個巨大的圖書館中,想把自己與外界隔絕。村井疫苗是全篇的轉折點,正是由於這個轉折點,笑面男最終選擇了不再沉默,將自己所得的信息全部交給素子。雖然只是存在於幕後,但是做到這一點,卻是一個從服從到抗爭的轉變。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逃避。做一個NEET逃避現實,做一個全身肉體的人逃避社會的發展將自己孤立起來。
    在第十二集中,素子和落魄的電影導演有過一段非常犀利的對話,
    至今都難以忘記---

    “怎麼樣?”
    “我當然不會說那是個糟糕電影。不過,基本上無論什麼娛樂都只是一時的,而且也應該如此,想這種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只是一位迷住觀眾使其無法離開的電影,不管它是多了不起的東西,只是有害無益”
    “哦,很嚴厲的批評呢......在這裡的觀眾中,也有人一回到現實就會遭到不幸。如果你把那些觀眾的夢想奪走,你承擔得起責任嗎?”
    “承擔不起啊。正是在現實生活中拼搏,夢想才有意義.......只是把自己投射到別人的夢想裡的話,跟死又有什麼兩樣?!”
    “真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啊。”
    “如果你把逃避現實叫做浪漫的話。”

    至於我們的素子大神,安心吧..她從來都不是一個善於服從的人。
    

    AI&靈魂
    
    一切從塔奇克馬說起。
    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了塔奇克馬那星星點點存在的實感的呢?我想,應該是從第十二集開始吧(十二集很邪惡,標題一刀切,上下半場兩個重量級視點)。
    小狗出走了,小女孩獨自去尋找,路遇出走的塔奇克馬,於是兩人(兩人...一人一機器)便共同尋找那出走的小狗,最後找到的,是小狗的墓碑。女孩從不想讓家人知道小狗的離去,因為怕家人擔心自己會因為小狗的死而傷心...而正是從這裡開始,塔奇克馬似乎明白了什麼,智慧開始突飛猛進。
    它們不會死,第二集裡被打成篩子玩笑還可以繼續開,它們甚至擔心自己智慧過度發展會引起少佐的反感,故意裝傻..但是,一切都瞞不過素子的眼睛。最後,為了救巴特,AI們做出了自我犧牲的舉動,這時,AI們真的擁有了靈魂了麼?
    第三話的機器人JELY,真像是和大家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看到最後託古薩驚覺..原來一切都是一場電影模仿秀,科技的進步,不僅難以彌補,卻更加增大了精神上的空虛,最終,將生命寄託到上世紀的電影情節之中,空虛的靈魂,充盈的AI。
    第七話的南美革命領袖,在看到最後的一幕時,我真的無言了,靈魂如果可以複製,那麼我們又是為什麼而存在呢?

    “除了Ghost,我還剩下什麼?”少佐一次次這樣暗暗自問。由於嚴重的空難事故,全身義體化,僅僅保留下腦部和骨髓,對於存在的實感,對於生命的依戀,幾乎都凝結在了那一隻小小的腕錶上(巴特大叔拼命的理由?)。

    科技在進步,靈魂變得慢慢麻木,黑客帝國動畫版中的那一幕,也許並不僅僅是動畫。



    個體&整體,以及SAC現象
    Stand alone complex,我曾經對這串英文迷茫了很久,請教了幾任的英語老師,都只能得到一個字面解釋,獨立的聯合體麼?我想,現在,我懂了一些,關於SAC。
    集體意識,這東西最近被搞得已經滿大街都是了,也不是什麼深奧的東西..但是,攻殼無疑將個體與整體,以及Stand alone complex這個現象剖析地十分徹底到位。
    早到陳勝吳廣的農民起義,近到40年前的文化。大革命,多多少少都脫不開集體意識的關係,但是這裡所描述的Stand alone complex,卻是建立在網絡高度發達的基礎上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不受到地域,政治等外界限制(事實上某種程度上也無法控制這種交流),通過網絡的無限放大,孤立的民眾們的集體意識迅速彙集,並無限放大,成為一種強大的制衡力量。不過就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巴爾幹半島事件一樣,Stand alone complex也需要催化劑,而這個催化劑,就是笑面男的出現。第九集的網絡聊天室,如果你第一次看攻殼,簡直會覺得它無聊透頂,估計八成是一頓快進,把這集跳過,然而再回頭看它,你會發現,這集實在是太有看點了!Stand alone complex的起源,發展,過程,完全被仔仔細細整理回放了一遍,從這集開始,SAC才變得開始SAC起來。

    看到這裡,也許會覺得SAC就SAC吧,關我們什麼事情?

    Stand alone complex在中國的第一次勝利,正是2008年全國上下鬧得沸沸揚揚的“華南虎”事件。無數個獨立的個體們,本著一個共同的意識,通過網絡凝結在一起,就像笑面男事件中的那39名刺殺模仿者一般,將一個靠個體根本無可動搖的事件最終推到(當然,最後一步要ZF來做),而這其中的“笑面男”,不正是無忌論壇中的PS高手們和中科院的研究員麼?由於大家都是孤立的個體,由於對爭相的渴求,所以反應自己聲音的想法變得格外迫切,也格外有力!
    從這裡,我不禁在想,推動人類進步的因素到底是什麼?
    也許正是集體的潛意識吧。
    空之境界當中,橙子所提到的對魔術師的抑止力,某種程度上說,也是集體潛意識對現實事件的延伸。(空境乃一大坑,點到為止,進坑難出)

    攻殼有別於其他動畫的偉大之處在於,精確地有預見性地提出了對未來的視角,而SAC,僅僅是一個開始,這股潮流,將會隨著網絡科技的發展而繼續壯大。

    周正龍要是也看過攻殼的話,那我想他就得救了。


    根源的正義
    荒卷總是那麼有自信的說:這就是9課。
    彙集了特種作戰,情報站,網絡戰,間諜戰等各方面頂尖人才,並且擁有荒卷這樣出色的領導的9課,有底氣這樣說。
    捍衛正義,不擇手段,怎樣的不擇手段?名偵探柯南與之相較,實在是山寨了些...
    SAC中的正義,很絕對,很單純,也並不糾結,政府高官勾結企業,為牟利不擇手段,草菅人命,並且手法高超,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無論你是多麼強悍的個體,你都無法駁倒他們,事實上,就算是強如9課,也絲毫沒有便宜可佔。
    但是,只要做過的事情,就不可能不留痕跡而讓人無法察覺。由笑面男為起點,一路追查,最終以9課覆滅-重生為代價,扳倒了通過“村井疫苗-微型機械”這個聯繫受益的集體。在強權重壓之下敢於挺身而出的笑面男眾人以及不擇手段的9課,從這個角度講..攻殼其實也是一部不那麼晦澀的勵志片呢~
    集體們更深層次的意識(對正義和真相的追求),最終戰勝了另一個集體的意識(對金錢利益的追求),也許,這就是SAC中想對大家灌輸的正義吧(SAC中的正義是如此單純,GIG中就完全是糾結了)。
    


    關於感情&音樂&其他...

    “我們下次一起去看電影如何?”
    “算了,我特別想看的電影,我一般選擇一個人去看。”
    “那不是那麼特別想看的呢?”
    “我會選擇不看。”
     ----素子和巴特,你們還是繼續曖昧下去吧...

     紅酒與荒卷----原來他老人家可以那麼風流..

     菅野洋子的全力奉獻,從一首inner universe就完全能夠感受得到,雖然攻殼本身是非常出色的作品,但是少了菅野,一定會變得平庸。這部動畫的配樂水準,不鋒芒畢露,卻是絕對的王道。

    
    cyberpunk和塞林格,貫穿始末,《麥田裡的守望者》堪稱是SAC的隱藏主線..有一篇影評是專門討論關於攻殼機動隊與塞林格眾小說之間的關係的,非常精闢而獨到,在這裡就不班門弄斧了...



關於SAC和GIG的好壞,一直有爭論,我個人認為兩部作品各有側重,也各有閃光點
SAC是很純粹細緻描寫了Stand alone complex的過程,勝在劇情
而GIG則側重的是對國家與個人價值觀念的描述,勝在氣勢...

這篇SAC的影評先行了,GIG以後慢慢補上~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