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殼機動隊》評論&我之版本的“九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5:34 作者:人間妖刀 Language

 第一次知道攻殼是在電影欣賞課上那個對我影響至深的老師放了押井守的劇場版,當時就對攻殼表現出的世界觀起了興趣,於是就在BT上找了TV版,詳細瞭解瞭解故事的整個來龍去脈。不過神山健治和押井守的風格完全就是兩個套路,拜他所賜倒是重新看到了幾個亮點仔細地想了想。
    攻殼的故事說起來很簡單,就是以荒卷老爹為首的公安九課在少佐的率領下除魔衛道,哦不對,懲惡除奸的故事。【好像還有點不對……まぁ】當然,故事本身還算簡單,從總體來說都是熱血向上的,總是以九課勝利惡人失敗告終,就算是最後的九課被所謂的陸衛消滅也不過是一時的策略,最終核心成員們還是毫髮無傷地聚在一起重建了一隻換湯不換藥的新九課。
如果全部就此完結那就太無趣了,說到攻殼就必須提到它所有輪廓的中心,STAND ALONE COMPLEX,即本文的標題。對此網絡上的解釋有的側重於各個個人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不約而同地推動了某種社會浪潮,有的側重於“不存在的作品竟然產生出了原創的拷貝”這個角度,而我則更傾向於將之理解為在信息網絡化、浪潮化發展的將來,每個人雖然在某些思維上會被整個大浪潮所侵襲,所同化,但是仍然都會保有著各自的獨立性,就好像沙灘上的一粒粒沙子,經受著日日夜夜的沖刷,卻絕不會合為一體。轉過這一點來看,每個人就好像另一個型號的塔克奇瑪,雖然日復一日受著記憶同化的影響,卻絲毫不妨礙它們發展出獨立的人格。下圖是TV版一開始的背景交代,我想在這方面我是重合的。
 
   於是在這種大環境下的社會意識和個人意識又是怎麼樣的?後來我在FATE裡assassin說的一句話裡似乎找到了同感,他說“我らは分斷された個 分にして個のサーヴァント されど個にして群の 影“。也就是說,在統一存在體中的某一個部分由於某種原因分離出來,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而存在,而這些從總體中分離出來的個體的集合是不是原來的統一體?還是僅僅原來的影子?無從得知。其實很久以前我在看修真小說的時候就時常被其中的”第二元神“說法所迷惑,從自己的意識中分離出來的一縷思想如果獨立培養壯大可以成為自己的另一個個體,而它絕不是普通的從屬和被從屬的關係,二者是平等的,甚至可能因為爭奪那個唯一的”我“的地位而自相殘殺。那麼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我“呢,兩個都是,兩個又都不是。這麼繼續說下去似乎又要陷入所謂的”人甚至一次都不能踏入相同的河流“怪圈了。有點扯遠了,我更糾結於社會意識和個人意識的產生有沒有先後,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悖論。從常識來看似乎在個人意識的基礎上產生了社會意識,那麼在整個社會意識影響下的個人意識又該以何地位來自居?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答案。
第二個就是在攻殼中出現的機械智能化,以及人類器官的整體機械化,甚至在其中還出現了將自己的整個身體都換成完全不似人體的機器人社長。在器官更換已經成為可能甚至現實的現在,機器智能又在大踏步向前發展,在不遠的將來,人和機器的界限會不會真的消失?哈。到時候人和機器又該如何相處呢,說不定真的會出現《我,機器人》中的人類社會和機器人社會相互猜疑,試探交往的局面。想必到時阿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大定律也得修改若干個version了吧,笑。
第三就是廣受爭議的“不存在的作品竟然產生出了原創的拷貝”這個問題,想必所有人都會從一開始認為笑面男肯定會有個原型,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體,無論前後的犯罪手法有了多大的差距,所以在AOI出現的時候我就毫不猶豫地認定他就是笑面男的原型,結果在最後一集才發現,原來AOI也是在看了丟在網絡角落裡的一封郵件後才萌發hack的想法。那麼這個原始的想法到底是何處萌生無處可知。那麼到底網絡這個信息的承載體和流通處自身又會不會產生獨立的意識,像是終結者裡的天網在接受處理了大量的信息後產生了自我的獨立思維而又不受控制,大概自由真的是所有有思維生物的天性【咳跑題了】。所有的機器威脅論都說過在機器產生理智後都會爭搶世界的控制權,也許吧。或許在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算是高度集中的權力引起的質變?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亞當道格拉斯寫過的一個短篇就提到建立在一個星球上本為保證人類安全生活設置的終極終端由於“安全“的定義完全絕對化而使人類進入一個全部行動受限,任何工具都不可觸碰,無法創造的黑暗時代。
由圖書館對答推導出的結論:思維的創生需要固定的載體,否則會很快在信息潮中消亡,同時如果需要在大潮卷襲下保持自我,也許需要的只是那麼一點點好奇心。
不知不覺寫了很多,最後引用《麥田裡的守望者》的一句話:“I thought what I'd do was. I'd pretend I was one of those deaf-mutes or should I?”也許值得你思索。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