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第二部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2:51:11 作者:不怎麼玩豆瓣 Language

首先前兩部數碼寶貝探討的核心是價值和困境中的領悟以及力量的,不是後面對數碼寶貝的進化,多少花招多炫酷為核心,所以難免不照顧第一部和後面幾部,第二部最特殊,因為故事線是各種社會問題[天才少年的隱藏的人格陰暗面]權力和民主[各種正反派對抗]天真與世俗[這是數碼寶貝最可貴的,所以對大人來說也毫不幼稚,反而感動]。

我喜歡伊織,因為小小年紀就那樣謹慎,那樣正義,不像別的孩子,多少馬哈膚淺。伊織主角集,他內心的糾結和對大人的反應,都還第一部太一對數碼世界的邪惡勢力的那種懵懂又有態度的感覺很類似,讓我覺得特殊。撒謊那一集,心裡的動盪描寫堪稱現代優秀小說級別。這一集很多人說覺得麻煩討厭,那我看來只是因為你們品德不高,從小就沒走好而已,連基本的誠實焦慮都不能共情,還談什麼道德評價。深海的繽紛多彩瑰麗壯闊讓伊織看到了誠實更廣泛的價值,不再執著於形式上的誠實。

裝甲進化也很有趣,但是的確設置不合理,主角人物也就六個,很少就不說,裝甲進化居然也不分均衡點,主角又是個直男,很噁心的那種,很不討喜。 裝甲體貌似可以打過完全體……

設置上,第二部更關注現實世界孩子們的生活和相處,數碼世界反而是副本一樣任務一樣去刷,不是大本營,所以更加貼合我小時候的心,咱喜歡看日常孩子們的生活的。

數碼寶貝世界很神奇,集合了動物原始部落奴隸封建近代現代未來社會為一體,政治關係卻也有一定邏輯,顯得特別好玩。不同民族文化被以數碼世界和數碼寶寶的形式演繹出來,很很很有趣。日本一貫以來的文化雜糅主義也在這裡體現很明顯,日本現代為核心的孩子們,冒險在各種各樣文明的數碼區域。

其實很少有群像劇+世界觀生命觀價值觀宏大又多樣如數碼寶貝的了,而且畫面精美有特色,前兩部審美很高,加上完美契合的配樂配音,其實是感官享受上的精品

這一部幾乎每一集的設計都很考究。拿怪蛙王那一集上,延續了之前近臣愛國王的關係,展現出一部日本封建政治事件小品,生動形象地就讓孩子們接觸了這類事情的縮影和情感,背後的教育意義比那些不要臉打著教育片的官方動畫好一百倍。很多事物是侷限在一個地域一個十點一個國度所不能瞭解的,但數碼寶貝世界就可以一集一集了解。

前面的養成時期,每集都是有收也放,高潮都言之有物,是第一步的優良傳統,每個孩子都展現出各種品質和真實感受,同伴也都互相關注交流,育兒片實錘。

編劇的設置是非常有心的,即使成效不會如意,但是在設置細節上,也吊打大部分冒險動畫,開始五人組的設置都是非常結構性合理化的,三個新人都繼承第一部的兩個屬性,兩個長大點的老人變成配角但起到了男女搭配的美觀作用…迪路獸還是太可惜了,動畫裡想著辦法削弱她。

因為是副本冒險設置,所以不用像第一部那樣連貫,可以每一集弄點新敘事結構順序,真的像回合小說一樣好看。

背景獨白很有趣,體現出一種滄桑,彷彿暗示著孩子們冒險的艱辛和危險的一面,雖然動畫不會過多表現陰暗,但是還是暗示了,這種暗示對小時候的我,簡直是最誘導性的信息,彷彿塑造了我的性格,面對生命生活的困苦未知,都保持童真的樂觀和耐心,不必大海大家,就是這樣也可以幸福,有朋友有前進有夢想就好。

數碼寶貝二實在教會了我太多,真要說起來真的是人生第一部偉大教材。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2
中文名:數碼寶貝2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02
又 名:數碼暴龍2 / 數碼寶貝大冒險2 / 數碼獸大冒險2
首 播:2000-04-02
IMDb:tt02436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