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看童年回憶,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2:59:12 作者:蒙塔裡耶 Language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重溫了這部童年經典(當然是挑著看的厚)

我明白了為什麼這部作品既不叫好也不賣座,因為……

一部被定位成子供向的動畫卻包含了很多成年人的思維,揭示了許多成人世界的現狀。

很多情節孩子們是不理解的,成年人看了也並不舒心。因為太過於現實。

一句話,這部動畫表面熱血,實際致鬱。

特別是關於一乘寺賢的部分,作為一個暗線主角,他的地位和作用實際上是高於大輔的。大輔是偉光正的護目鏡爆炸頭英雄的化身,DA系列的標準配置主角,而賢才是真正推動劇情的齒輪。但畢竟被設定成配角自然不能蓋過主角光環,所以只是戲份多了些。

早在雙人馴獸師的遊戲中賢曾和馴獸大神秋山遼搭夥組隊,賢后來進入黑暗之海使暴龍機進化出了D-3模式。可以說,他倆算是二代故事的始作俑者,沒有黑色的D-3,就沒有後面同機型的出現,更不會有後面的故事。

另外一條線就是關於及川悠紀夫的。這個人也蠻可悲的,一個美好而可望不可即的夢想卻被boss利用,自己則成為boss野心的墊腳石。只是最後劇組玩的有點脫,52集的故事感覺是爛尾了。

還有一條隱藏線是關於黑暗戰鬥暴龍獸的。他被製造出來後擁有了自己的意志,開始通過不斷挑戰尋找自我,直到死亡的那一刻。

總之這部劇的幾條線都在思考人生哲學。這麼沉重的感覺也許會讓兒童觀眾致鬱的(我才不會說我當時被這部作品致鬱了)。所謂戰鬥力設置都是藉口,其實我覺得一部二部戰鬥都算不上有多暢快淋漓,大多數都是五五開。關鍵是劇情深度超過了兒童的理解程度和成年人對故事的預期。

大致列出幾個讓人覺得不太舒服的劇情吧,半吐槽:

1、大輔的地位

這個其實還挺輕鬆,但也多少讓人覺得不太舒服。大輔除了當隊長的時候帥上幾秒,其他時間都是在被隊友吐槽、嘲笑。不過由此也說明大輔是個內心強大的人,是典型的大哥型人物,心態穩健成熟。不過看了其中幾集,感覺隊友們對大輔的吐槽有些過了,有些太不給面子,好在大輔心夠大從來不計較。從頭到尾只有小賢從來不吐槽大輔,常報以確認過的眼神,所以這表明……咳,不要想多。

2、天才崇拜

本劇大概是很想抨擊“家有天才的虛榮心對孩子身心的損害”,呼籲“還給孩子一個充實快樂的童年”,於是就有了小賢是一個黑化的天才的設定。小賢生活在帶著天才光環的家庭裡,他看起來為了實現父母的虛榮導致黑化,實際上他希望得到父母對他的認同和重視,沒有得到,加以黑暗種子的誘因才導致了他的黑化。

3、數碼獸是生命

被選召的孩子們一直在強調數碼獸也是有生命的,而不是電子遊戲那樣的無生命的,感覺這裡的劇情處理的有些蒼白。暴龍改造者真的一直把數碼世界當成是電子遊戲世界嗎?並不是。他只是在執行黑暗boss的意志,被選召的孩子們不瞭解這個真相,但即便是暴龍改造者也絕非真正的冷酷無情,或者說,他內心充滿了對現實的不滿導致了他想要以一種極端方式的被重視並施展能力。這裡不洗白暴龍改造者,只說明他只是被操縱的,且想要統治的出發點並不是把這個世界當做是遊戲怪獸。至於數碼獸是生命形式,暴龍改造者應該是很清楚的,他只想做個奴隸制君主,於是變得冷血無情、漠視生命,讓數碼世界成為黑暗boss世界的附庸。

4、幾個很迷的設定

本劇意在體現數碼獸是有靈魂的,拿出鬼魂舉例,另外及川悠紀夫也是被boss附體了。然而更迷的是亞基利獸和木乃伊獸竟是包含及川的基因的……數碼獸是基於現實世界的生物嗎?

關於數碼世界的宏觀設定本劇也體現了一些,例如四聖獸、聖石等等,但並不作為重點出現,比較雜。

最玄乎的是達高獸之海(又稱黑暗之海)。為數碼世界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是的,數碼世界本來就是不確定性的存在。應該是接到了第三季的製作預定,為了承上啟下,所以臨時增加了很多新設定。感覺從30集往後故事就有湊集數的嫌疑了。編劇都換了挺多。

總體來講,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作品,的確很優秀,作者們也真的是用了心去創作,可以甩它之後的很多番劇幾百條街。自那之後的大手筆是越來越少,短平快的季度製取代了這種鴻篇鉅製連續劇,成為主流(死火海等Jump熱血民工漫算是長篇動畫連載制度的餘暉了吧,的確無限期長篇對於連載來說是弊大於利的,光是那些TV原創劇情就足夠讓人損失熱情),不得不說08年金融海嘯對於日本動漫業界是個毀滅性的打擊,從那之後的動畫製作也越來越貧窮,大量動畫製作人離職,很多番的製作不走腦子不走心,真的是很傷心的。

回過頭看90年代的作品,那真的是燒錢做特效啊!特效在現在看來很一般但仍然很燒錢啊!90年代的日本真的處處是小資!劇情雖然生硬晦澀但製作完全沒有貧窮的氣息啊!除了我們熟悉的《EVA》,推薦《魔女獵人羅賓》《黑街二人組》,冷門燒錢動漫,你知道什麼是真小資,以及回憶起那個年代的經濟實力差距。

一句話,最終逃不過一個錢字。希望不論是冉冉升起的國漫製作組和砥礪前行的日漫製作組,只要幹活認真賣力製作精良,待遇能越來越好。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2
中文名:數碼寶貝2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02
又 名:數碼暴龍2 / 數碼寶貝大冒險2 / 數碼獸大冒險2
首 播:2000-04-02
IMDb:tt02436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