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來,它的缺點掩蓋不了優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5:30:02 作者:woshizmn Language

先說優點,音樂,這個不用多說,GT的oped可以說是系列最佳。然後是某些設定,比如龍珠宇宙探險篇, GT就是GrandTouring, 偉大旅程 之意,但只有前期表達了這個主題,邪惡龍篇其實並不算旅程,基本上邪惡龍也是自己找上門來的。使用過度造成會造成災難這個設定,最後,編劇很會玩情懷,其實結局並不算感人,但配上op加上一些回憶片段馬上效果就出來了。

然後是缺點,就不提戰力崩壞之類大家都知道的了,在我看來重要的是,GT失去了龍珠的核心價值觀。那就是角色的人物塑造。

z裡悟空甚至不是最強的,沙魯篇布歐篇悟飯和悟天克斯都比他強,但他總是能用智慧和經驗打敗敵人(比如和沙魯自爆),而劇情精彩,張弛有度,也不會讓人覺得主角不是最強有違和感,悟空不是最強但反派就是最後被他擊敗,放別的熱血漫這就是槽點,但龍珠裡就合情合理,因為比他強的悟飯悟天克斯等人性格就有缺陷,哪怕實力比反派更強也用會各種掉鏈子,最後由靠譜的悟空靠經驗解決。而即使是悟空解決的boss,但配角同樣出彩,關鍵時刻總是能做出讓人眼前一亮的舉動。

比如:賽亞人篇克林使用元氣彈,天津飯雅木茶比克等人拼命作戰,制定各種戰術去越級戰鬥,甚至亞奇洛貝這種小角色能出人意料的切斷巨猿貝吉塔尾巴拯救悟空。弗利沙篇丹迪和克林各種神仙操作,靠智慧跟弗利沙和貝吉塔這些勢力不斷周旋,和敵人合作對抗更強大的敵人,娜美剋星人同樣做了很多貢獻,比如內魯拖弗利沙時間,大長老和丹迪等人一直在救人。沙魯篇比克放下尊嚴合體,天津飯氣功炮拿命拖時間,撒旦冒死把16號的頭扔給悟飯促使悟飯變超2。布歐篇,老界王和撒旦一開始看似是兩個諧星,實際上一個激發悟飯潛力,把生命給悟空,一個和布歐交友,怒斥地球人收集元氣彈,最後甚至救走貝吉塔讓悟空放開出手,這種配角的精彩描繪太多了數不勝數。讓人覺得即便最後是主角拯救世界,但這些配軍們同樣出彩,深入人心。

gt呢?悟空一家獨大,所有人都是醬油,給悟空充電變超4,甚至貝吉塔最根本的人設“尊嚴”崩塌,他可是一直不服悟空一直在修煉,每次也能追上悟空的腳步,gt裡能看得出?全程都是悟空指哪打哪,一個人解決所有問題。這還是龍珠嗎?

其次,人物的塑造,GT是純粹的“悟空傳”,但悟空在GT裡簡直是個地主家的傻孩子。悟空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尤其面對後輩,他其實挺嚴厲的,z裡悟飯小的時候悟空培育他的方式雖然一般都是柔和的,但在悟飯任性時他也會訓斥,會埋怨長大的悟飯疏於鍛鍊,並且給予一定的壓力去激勵悟飯,也會為悟飯的成長感到驕傲,甚至多次嘗試讓後輩獨當一面自己退居二線(沙魯篇訓練悟飯,布歐篇可以自己解決布歐但執意要訓練悟天克斯),不說他是一個好父親,至少這是一個大人面對成長期的孩子應該有的樣子。作為爺爺,即使是z裡最後的悟空,當時只有幾歲的小芳也是特別尊敬他,比起外公撒旦跟悟空關係更好,衣服也是悟空系的戰鬥服,明顯悟空並不是不會做爺爺。GT裡40多歲的悟空呢?整天讓小芳罵幼稚,當著孫女的面內褲都不穿,帶著兩個後輩去冒險,結果自己為人處世像個弟弟給他倆惹麻煩,自己只負責打架就完事,這是悟空?

龍珠每個篇章對於人物的塑造都是昇華的,比如貝吉塔,在賽亞人篇裡,他是自私的殺人狂,在弗利沙篇他也是,但死前為了族人他哭著向悟空請求復仇弗利沙,這就是角色的昇華。到了沙魯篇,他還是那個自私的好戰者,但他開始有了感情,會為了特蘭克斯的死而憤怒。布歐篇,他享受平靜的生活,但不忘繼續修煉自己,他渴望戰勝悟空因為尊嚴,但最後他選擇了為世和平家人而戰,他承認悟空最強甘願當綠葉。這是一個角色的完美人格遞進。到了gt呢?前期他都是個打醬油的,甚至連戰鬥幾乎都是被秒,對於他和悟空之間互相激勵的描寫幾乎沒有。結局打一星龍倒是想起他來了,一上來直接照個光就超4然後合體打卡下班。這是人物性格塑造?

儘管GT在音樂和設定上下了功夫,但他的劇情和人物塑造,在一定程度上算的是“毀原著”。

以上全是個人意見,不同意的朋友請直說,歡迎合理討論

動畫信息

龍珠GT
中文名:龍珠GT
原 名:Dragon Ball GT
又 名:七龍珠GT
首 播:1996-02-07(日本)
IMDb:tt037716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