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裡種上一棵冰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6:28:41 作者:周舟 Language

“我真的十分開心
  你完全沒有改變的迎向我
  默默地凝望著我微笑
      雖然春天還很遙遠
      但在這嚴寒當中
      我依舊會以滿腔熱忱來等待
      即使我怯懦的時候
      即使昨日的傷痛籠罩著我
      只要我有一顆能堅信的心 就不會輕易擊敗
      所以 請你不要改變
      Let's stay together 永遠”
                               ——— 《水果籃子》片頭曲
      舍友說《水果籃子》很好看的時候並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很久沒有看動漫了,覺得並不能引起自己的興趣,有天晚上,熄燈以後,她還在用手提看,看著看著竟然一個人默默哭了,有點驚奇,驚訝於一部動畫片怎麼可以讓一個大學生哭。然後去看,發覺這是一個寫給大人的童話,像《小王子》一樣,是一個寫給所有人的童話。
      喜歡這個片頭曲,可能是因為自己以前也和一個朋友說過類似的話,具體是什麼樣子或者回憶不起來,大致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天在哪裡 看到 這樣一直笑,你會覺得真的沒有改變。小時候覺得,改變就是不好,因為要摒棄掉最初的一些東西,現在長大了,覺得,改變或者沒有什麼好或者壞,只要該在的一直都在,便沒有什麼遺憾。
      日本動漫裡面總是有著誇張的表情,嬉笑怒罵;總是會摻雜著搞笑的烏龍情節,忍俊不禁;只是這部動漫更多的是讓人感到溫暖和溼潤,沁入心田,甘之如飴。
      十二生肖附生的情節,主角陸續登場,性格迥異,軌跡不一,但總能殊途同歸。隨著小透的牽引下,我們看到一個個平凡而寓意深刻的生活哲學。要女生心悅誠服的稱讚一個女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小透很厲害。
      最開始的時候,小透在帳篷裡面生活,不是露營,是生活,父親在很早的時候因病去世,母親一年前,車禍罹難。諸多不幸悉數降臨,然而鏡頭下,透燦爛而盛大的笑容卻向所有人訴說著她的幸福。有點詭異。所以說這是童話。
      透的媽媽是一個強大的人,可以把她教育,引導成這樣一個能夠對幸福有強烈感知的人,像片頭歌詞裡所寫的,涵蓋了這部動漫所要說以及沒能說的內容。
      裡面有很多地方運用了積累式蒙太奇的手法,提到這樣一個片段。痛失戀人的波鳥{龍}問透,雪融化以後會變成什麼。透回答是春天。
      毋悲寒冬萬里空,需喜暖春一枝紅。
      人總是希望被接受,被信賴。夾(貓)因為透的信賴而和大家住在一起,由希(鼠)因為領悟到信賴而主動願意去做學生會主席,杞紗(虎)因為透的一覽無餘毫無芥蒂的接納戰勝怯懦的自己。在這些人物的身上,總能找到自己或者周遭人的影子,看到生活的影子,你看,他們是怎麼解決的,怎麼戰勝成長中的刁難,最終豁然的,總能領悟到一些東西。
      朋友之間需要信賴,親人之間需要信賴,戀人之間也需要信賴,人和人之間需要信賴,任何人都需要信賴。透的媽媽對透說,這個世界總是懷揣著各種各樣的猜測,會有懷疑,一些人不能給以人信賴,但是透你一定可以。天知道,當時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有多麼感動。小時候看過一個三人為虎的寓言故事,就很怕自己周圍的人因為謠言而磨滅自身的判斷,搞小幫派,孤立掉我。現在偶爾也還會有這樣的顧慮,譬如來到新環境,或者是認識陌生人。不知道是越來越會說服自己還是什麼,現在這樣的顧慮自然而然的少了,不是還有句諺語叫,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麼。之所以被人信賴,得益於真誠。然後就真的如願,在哪裡的能好好的生活下去,或者說,不被接乃的時候想到那些全然信賴,沒有道理全然接納甚至到荒誕程度的人就會覺得渾身都是力氣。有的人就是值得你這樣去信賴。變與不變,一直堅信不疑的信賴下去。就像太陽東昇西落一樣,是自然公理,不需要求證。
很多年以後,還是不能忘記那些曾經給以溫暖的人和事。或者正是這樣感懷的累積,就變成一個內心溫暖的人。
透說話的時候,就有這樣一種魔力,讓人可以鎮定,被浸潤和感化。那個見人就咬的杞紗(虎)接觸到透以後,偽造的凶悍便轟然坍塌,變成了粘人的小貓。那個叫囂著狂躁的夾(貓)也能和“死對頭”由希(鼠)一起安靜悠閒的在湖邊散步。瘋狂的世界,因為透的介入,變的有條不紊,或者說變得肆意的瘋狂,有種讓人難以置信的幸福感。
很多人都喜歡透,我也喜歡,但是我最喜歡的是紅葉(兔)。
他是個男生,這叫人大跌眼鏡,我們都想要一個像紅葉這樣的小孩。他年紀小,只是初中生。劇本的情節設置是,這些被生肖附生孩子的母親,要麼對孩子過於保護,要麼過於排斥。很不幸,紅葉(兔)的媽媽屬於後者,在紅葉很小的時候,就聽到她媽媽對波鳥(龍)祈求忘卻掉這段記憶,覺得最後悔的事情就是生下這樣一個怪胎。紅葉那樣笑,很甜,那樣懂事,幾乎年少老成。在裡面紅葉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愚蠢的旅行人,帶著錢財去旅行,心地無比善良,對於任何人的任何要求從來只是去竭力滿足,但是路途的人總是欺騙他,貪圖他的錢財,乃至衣物,等到他無衣蔽體的時候來到森林,遇到魔鬼。魔鬼五臟空空,把旅人的腿腳,手,身體都騙去吃掉,最後把眼珠也吃掉了。末了離開的時候,留給只剩一個頭的旅人一張紙條,赫然寫著“傻瓜”兩個字。空空眼眶中,流出兩行熱淚,旅人嘴裡一直說著,謝謝。謝謝。從來都是我拿東西給別人,今天也有人給我以饋贈,謝謝。魔鬼拂手而去,旅人凍死在冰天雪地裡面。
故事說完,紅葉說,所有的小朋友都覺得那個旅人很傻,但是我卻覺得他一點都不傻,反倒很可愛。我只知道,如果是我,我是不會去騙他的,我相信你們也不會。
看到這,用心去看的你們,是不是有一點感動,或者淚流滿面。
在父親的大廈面前,看到已經忘掉自己,忘掉有過這樣一個孩子的媽媽,紅葉還是對媽媽笑著。媽媽也笑著,說,你怎麼還不回家,爸爸媽媽會擔心的。全然不知道這個站在自己面前對自己笑的那麼歡喜的就是自己一點不想要的,唾棄的孩子。但是這就是紅葉啊,被夾扯耳朵會哭著叫著:夾欺負我。看到透會奔跑過去歡喜的叫著,抱著的紅葉。臉上始終是歡快的笑容,聲音永遠是那麼甜膩。會關心周圍的人,喜歡善良透,喜歡暴躁的夾和潑春(牛),喜歡拋棄自己的母親,喜歡那個得到母親愛的妹妹,並且沒有半點埋怨,還一直在旁靜靜的守護。這樣的的豁達和通透,或者很多年逾古稀的人也沒有辦法做到。比起那些因為小時候,獨自在家,長大孤僻的人,實在好太多。周圍有些同齡人總是說,小時候自己一個人在家,長大後變的不擅於與人交際,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愛。說實話,多多少少,我還是有點鄙視的。雖然我沒有這樣的經歷,有爺爺奶奶在一個院子生活,也有堂弟一起玩耍。站著說話不腰疼,但是,性格是你自己的,多半的因素在於你成年以後。或者是需要時間,但你總要作為那個敢於走出來的統領,不要畏首畏尾貪生怕死,活像見不得光一樣。言重了。
說到爺爺,我真的是很感謝著這樣一位離去的老人給以的厚重的愛。讓我根本不需要欣羨別人的幸福,總是溫暖著烘烤著,覺得自己就是很幸福的人了。沒有上學的時候,爺爺一天給我兩毛錢,讓我去買綠豆沙去吃,看動畫片把飯端涼了也不苛責,反倒是去換一碗熱氣騰騰的過來。小時候又一次看電視,因為私家游泳池而發出感嘆的聲音,爺爺就說了,不要羨慕別人的大房子。呵呵,那個時候也並沒有羨慕啊。
要做一個精神上富足的人。
生活還在繼續,我們要做一個懂得分享和懂得去感受的人。捨得捨得,不要過多的考慮成敗,得失,榮辱,錢財。“舍”與“得”就像矛盾的對立面一樣,因果循環,相生相剋。
這是一部可以耐下心,靜下心,想慢慢看的動畫。才出到26集,看完了就沒有了,有點可惜。話說,一輩子,寫一個這麼深入人心的故事,說好這麼一個故事,好好的說這麼一個故事,偉大了。
那麼燦爛的笑臉有沒有映照在你的臉上,那樣幸福的感覺,有沒有種在你的心裡?
冬天植入一棵冰棍樹,盛夏就會結出萬千甜蜜的豆沙冰。
阿里嘎多,《水果籃子》!

動畫信息

水果籃子
中文名:水果籃子
原 名: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又 名:Fruits Basket
首 播:2001-07-05(日本)
IMDb:tt03287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