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開掛宅男漫遊二次元中二宅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8:48 作者:扛瓶金大漢 Language

《一拳超人》這部漫改動畫,很久前看過。當時覺得角色設計很一般化不算有多美多炫,可打鬥場面卻異常激爽熱血再加上獨特的世界觀還有“崎玉老師”這個獨特的“反英雄”人設以及逗趣的臺詞所有這些都吸引自己一段時間呆在坑裡,不願出來。

想寫和《一拳超人》有關的東西,卻不知道如何下筆為好?今天忽然想到文藝作品中一種常見的某種敘事套路即“莊周曉夢”模式,很對這部番劇的套路。

這種模式的一般展開是這樣:主要角色因為各種原因進入到某個與自己平常的生活所不同的“異世界”中去,在這個世界中主角的力量由於某些原因,變得異常強大,因為這種強大的力量,主角在這個異世界中成為人生贏家,要啥有啥,然而“夢”總是要醒的,往往在故事的最高潮階段,主角忽然又回到自己的世界中去,故事戛然而止。

本番有兩個矛盾點一直在劇中極其違和,首先就是崎玉老師的力量之迷,按照整個世界觀的設定本劇有兩個強力陣營英雄和怪人,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強大的力量,區別他們的就是少年漫中常見的善與惡,他們的力量源泉非常地套路化,就是常見的那幾種比如:外星人、改造人、機器人、超能力者、怪獸、武道世家、神童等等,力量的源泉在宅界非常地普通,我說的是在這個二次元的熱血漫世界中。

相比如上這些英雄或者怪人也好,“崎玉”的力量非常的不一般!他的力量來源竟是靠三年的時間來努力鍛鍊身體(每天1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100個深蹲、10公里長跑)得到的,沒有奇遇,沒遇到貴人竟然得到武功?!再次他力量的強度極大,任何敵人只要一拳就能解決掉!在“崎玉”所在的這個世界完全就是開掛級別的存在。是不符合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ACG設定的。這麼反常的設定的存在,很讓人不放心!這麼不harmony的設定是不是藏著什麼隱情?

另一個矛盾點就是崎玉老師的心智之迷!縱觀整部作品中登場的所有角色,他們都是非常認真很正經地幹著自己人設要求下的事情,目標有執迷於稱霸世界的,有執迷於毀滅世界的,有執迷於拯救世界,舉止上有戀男色的、有中二不堪的、有騷浪賤的、有沉迷科研的、有妹控的、有喪宅的。所有這些角色給觀眾還有讀者們的最大印象這是群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二次元心智不成熟的宅男宅女們。

而我們的崎玉老師相比於這些人來說,心智卻極其成熟。不管是面對誰和誰對話,我們都能感覺到“崎玉”老師相比於對方的冷靜和清醒,有足夠的自知能力。照理來說25歲的崎玉如果說是比自己的徒弟“傑諾斯”嘴炮狠,這個可以理解,小杰才多大啊?可對於年紀閱歷比自己大很多的那些人比如“銀色獠牙”大師,也能甩出漂亮嘴炮攻勢,這就很不正常了,典型的下克上。

因此我在這裡大膽的猜測劇情應該是這樣的:“崎玉”老師本身是東京的一個普通上班族,在失業後精神壓力過大,開始產生妄想症,在病情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沒有社保無法求醫問藥的他開始靠鍛鍊身體來使自己的健康,因為某種原因他像愛麗思一樣插越到二次元的世界中去,頭髮掉去,部分情緒丟失。成為這個世界的王者。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