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超人》作畫炸裂的原因——《一拳超人》主創訪談摘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3:15 作者:AniTama Language

《一拳超人》作畫炸裂的原因——《一拳超人》主創訪談摘要 - 第1張
封面來源:一拳超人

作者:mjn

原載於《Animestyle008》,這篇訪談對象分別是:監督 夏目真悟 、人設總作監 久保田誓 、動畫製作人 福士裕一郎 。《一拳超人》不但有原超過普通TV動畫的作畫密度之外,從頭到位沒有用一點3DCG,包括自行車在內的任何機械都是手繪。第一篇從《一拳超人》這個企劃是如何成立談起,是如何召集了這樣一批強力的動畫人。

首先動畫製作人福士裕一郎曾經是《旋風管家》39集作畫回的製作進行。

《一拳超人》作畫炸裂的原因——《一拳超人》主創訪談摘要 - 第2張

對作畫了解的人應該能看出裡面有多少大手。比如現Trigger的監督今石洋之和雨宮哲、Encourage Firms的監督追崎史敏、Gainax的監督佐伯昭志。其他比如三輪和宏、慄田新一、原田大基、貞方希久子、堀口神(赤井俊文假名)、サト(山口智假名)等等現都是人設總作監級別原畫。其中《一拳超人》總作監久保田誓、主力原畫佐藤利幸也在其中。

因為參與了這集福士認識了很多充滿個性的原畫。同時福士也是madhouse製作的OVA動畫《Iron Man: Rise of Technovore》的動畫製作人,夏目真悟則負責分鏡和演出,福士還是非常賞識夏目的,因為當時夏目還沒有做TV動畫監督的經驗,所以福士也跟他約好如果下次請他來那麼一定讓他做監督。

於是在福士接到Bandai Visual的《一拳超人》動畫化的委託之後,去找了正在做《Space Dandy》的夏目,於是夏目在看完原作漫畫之後就順利接下了這個工作。

《一拳超人》打戲要好看這是一開始夏目和福士定下的方向性,兩人也說了,基本上是用盡了那麼多年以來的人脈。很多場景在讀漫畫的時候就盤算好讓具體哪位原畫師來畫,然後提前打好招呼。

打戲四天王與強者們的集合

人設總作監的久保田誓是夏目監督主動提出的,因為考慮到請久保田是紅人,請他的人很多,所以夏目和福士是充分準備之後才去打招呼的,當時特地是準備好了主要staff名單,系列構成、美術監督、攝影監督都已經確定了,就空著人設總作監,就跟久保田說“這裡填上你的名字就完美了”,所以久保田也不好推辭了,就接下了這個活。

《一拳超人》作畫炸裂的原因——《一拳超人》主創訪談摘要 - 第3張

《一拳超人》作畫炸裂的原因——《一拳超人》主創訪談摘要 - 第4張
久保田誓的作監修正

在請久保田之前已經跟很多大手原畫打招呼了,確定下來的有龜田祥倫、小田剛生、久貝典史、金世俊,被夏目稱為打戲四天王,當然其他原畫也有。不過這四位都是典型畫法比較狂放的,他們負責的部分如果沒有適當修正往往在一集裡面非常突出。所以總作監久保田誓的工作也是非常重的,一方面要照顧他們本身的風格,又要平衡作品的總體風格,夏目監督一開始還擔心他們會不會打起來,不過合作得比想象中穩健很多,總體非常順利。因為總作畫監督是整個作畫環節的總管理,作畫方面出現任何疑問總作監必須負責回答,當然問多了普通人肯定會煩,所以夏目誇獎久保田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作為總作監忍耐力出色。

雖然前面說打戲四天王,但是後來不能說是四天王了,因為高手不斷增加,比如澤田英彥、今井有文、半田修平等等,最後一集更是湊齊了一班傳說級的人物,比如青山浩行、前田真宏、中村豐。其中某些人是主要要求來參加,比如今井有文就是毛遂自薦,而且第五集的師徒對決剛好缺人,於是剛好今井填補空缺,到了這種程度,他們連會新出現怎麼樣的人都無法預測了。

《一拳超人》作畫炸裂的原因——《一拳超人》主創訪談摘要 - 第5張
龜田的layout修正

阿修羅獨角蟲和深海王的集數是監督讀漫畫就預定好給龜田的,而第二集有類似蚊女和龍捲出場的集數讓小島慶祐做作監,和小島熟的年輕90代無紙系原畫比如渡邊啟一郎、土上いつき,也主要出現在這些集數裡。

另外到了製作後期工程也是非常緊張的,特別是7、8、9和最終話,第九集的時候龜田基本是沒有睡覺,睡覺基本都是趴在桌子上暈過去的。

正因為有目的集結了大批非常有實力的原畫師,所以他們也是非常有信心的,整部片完全沒有用到3DCG,想自行車這種機械,“大家十秒就能畫出來”。整體街道的寫實感很強,一部分是參考照片的,另一部分就是原畫師們本身的實力。

最後夏目更是說了成品完全已經達到了心中的目標,甚至超過了好幾倍。能聚集感性而又有實力的人一起做動畫,本身就是一件充滿刺激的事。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