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外:超常規的英雄——《一拳》的成功與不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4:36 作者:G.M.P Language

2015年最搶眼的莫過於一拳超人這部動畫了——不僅在資深宅中評價頗高,路人中也反響強烈。《一拳》的成功歸在於:既能給人帶來感官上的衝擊,又能給人以思考。

《一拳》出現得恰當時候,時值日本動畫發展成熟,題材上有停滯,技術發展卻日趨成熟。觀近年商業運營最成功的作品:《FATE》兩部、《巨人》都是以宏大的場面,優良的製作,扣人心絃的劇本撐起來的好萊塢式大片。《一拳》的動畫版本繼承了這點。

極端的設定
《一拳》主角的設定非常極端,極端到隨便的地步,甚至可以看作是作品之外的人。其實就是和龍傲天、穿越小說的主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One Punch”、“幻想殺手(《魔禁》)”,又有什麼不同呢?然而《一拳》為什麼沒有淪為俗套,我覺得作者的高明之處有兩點:1.極端化,完全的論外處理:琪玉的角色實則變成了“反設定”、“旁觀者+吐槽”的人物。圈內的勾心鬥角,你死我活都和他沒有關係,經由琪玉之眼盡收我們觀眾老爺的眼底,然後“去你媽的”(一拳轟飛),類似吐槽表演中的摺扇的作用。2.經典的致敬與反思:一拳中的“英雄”設定很多是脫胎於經典角色的,像無證騎像假面騎士致敬。而且各種類型都有。日本特攝片是許多人兒時的回憶,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這幾年更是如日中天,在這種氣氛下催生的《一拳》就更容易引起人的關注,而且相對於正兒八經的英雄電影,《一拳》中的人物性格更接近常人,不少人更是一點都不正面,因此這部作品又可以算是反英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鹿鼎記》。

原作、重繪、動畫
One原作的網絡漫畫,作畫潦草、非常隨便,但是諷刺意味也是最濃的,違和感最少。如果停留於這個階段,這部漫畫能在一部分人中名噪一時,流於小眾。村田雄介的重繪,我認為非常關鍵,重新定位了漫畫的風格,讓本作能夠升格為名作的關鍵。因為《一拳》原作是搞笑漫畫,劇情節奏必須要改變,否則只能做成《天體戰士》相似的作品。而村田雄介挖掘出了《一拳》隱藏的亮點,也重組得非常好,分鏡以大場面,細緻的描繪為主,突出矛盾對比。TV在村田雄介版本之上製作,更加強了這些點,動作戲加長,建築物毀壞的描繪,尤其是傑羅斯機甲的描繪無比細緻。事實證明非常成功,TV版可謂扣人心絃。然而問題也出來了,原作設定上的漏洞也暴露了出來。本來就是搞笑吐槽式的漫畫,做成熱血戰鬥漫畫,丟失了一些原生的氣息。時而熱血、時而搞笑、時而讓人思考,需要不停切換。TV找回了原作中一些Q版畫面,老師和龍捲都不時變Q。而老師認真的眼神又是源自村田版的漫畫追加,感覺些許突兀。

由此可見《一拳》的成功是循序漸進的,從時代到原作、重繪、TV的製作都保證了質量。村田雄介的名作《光速蒙面俠21》也是本人非常喜歡的漫畫,這次的作品明顯畫功分鏡上更上了一層樓了。《一拳》在北美地區亦是反響非常強烈,在FB上被廣泛引用。然而雖然《一拳》我看的足夠爽,拋開各種絢麗的外衣,《一拳》的實質畢竟還是輕鬆隨意,難免流於套路化。爽過之後,作品本身也比較優秀,於是就藉著腎上腺素開始吹捧?我覺得還需要停下來更多的想一想。這部作品真不比《FATE》《巨人》優秀,只不過前兩者是更加正統的商業路線,而這部作品從反面作眼罷了。我不算月初,但也是最初就通了FSN遊戲看FZ小說的老觀眾了,型月的設定還是豐富嚴謹很多的。相較而言很難給一拳打滿分,當然並不妨礙《一拳》是一部值得推薦的作品。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